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興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興綱(1905年-1993年)河北省樂亭縣人。192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後在國民黨軍內從事中共地下工作。1941年參加新四軍。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三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是政協五屆全國委員會委員。歷任新四軍軍部高級參謀、福建省支前司令部副司令員、任福建省交通廳廳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國防部辦公廳副主任等職。

簡介

1905年,王興綱出生於河北省樂亭縣。

1928年,國民革命軍北伐攻克平津後,商震擔任河北省主席兼河北剿匪司令。商震在北平黃寺創辦河北軍事政治學校,後遷太原。中共北方局軍委張兆豐、范一波派谷雄一到該校開展秘密活動,經過4年工作,發展了近百名中共黨員。同年王興綱加入中國共產黨。 王興綱 中原大戰 閻錫山、馮玉祥戰敗後,商震整編山西軍隊,河北軍事政治學校學生及指揮部人員數百人編入新組建的國民黨陸軍第32軍,其中中共黨員80多人,負責人是王興綱,當時他是32軍副官處副官,主管人事工作。王興綱以同學會名義開展地下工作,負責和北方局軍委聯繫,並發展了一些黨員。

1940年,32軍為陳誠掌握,王興綱不得已離開32軍。王興綱到解放區後,歷任新四軍軍部高級參謀、華東軍區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兼山東兵團政治部聯絡部部長、叄野後勤運輸部政委。王興綱和陳銳霆是河北軍事政治學校的同學,畢業後一起到32軍任職。

1935年,陳銳霆在國民黨南京炮校學習,放暑假時與王興綱在天津朝夕相處,他向王興綱提出了加入中共的要求。

1937年,陳銳霆被批准入黨,王興綱是他的單線聯繫人。王興綱曾兩次帶陳銳霆到新四軍南昌辦事處匯報工作。

1941年,陳銳霆擔任國民黨軍團長,其所在部進犯解放區,王興綱秘密來到陳銳霆團,恢復了與陳銳霆的聯繫。以後王興綱派來聯絡員,陳銳霆向他表達起義的決心。陳銳霆團後舉行了起義,陳銳霆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擔任過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副司令員。

建國後,王興綱歷任福建省交通廳廳長、政務院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總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國防部辦公廳副主任。1955年授少將軍銜,榮獲叄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1981年11月,王興綱被增補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同年8月,76歲的王興綱經中央軍委批准離職休養。1988年,中央軍委授予他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事跡

參加地下黨工作 奔赴延安 1940年初,商震赴衡陽接替陳誠出任國民黨第六戰區司令長官。中校副官王興綱因中共黨員的身份暴露, 王興綱 不能隨之前往,商震不得不准其辭職。後來第六戰區撤銷,商震奉調重慶,出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辦公廳主任,二級上將,併兼任外事局長。此時,王興綱已不在商震身邊任職,但由黨組織派遣,也到了重慶,仍以商震的老關係為依託。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為王興綱在重慶小龍坎開了一家名為振英的小茶館作為秘密聯絡點,從事黨的地下工作。

王興綱在重慶期間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安排國民黨高級將領周思誠一行奔赴延安。

周思誠曾擔任商震部隊的參謀長、旅長、師長、教育長等職,官拜陸軍中將,是國民黨中一位資深的高級將領。他曾長時間在保定軍官學校擔任高級教官,國民黨中的高級將領唐生智、張治中、傅作義、白崇禧、陳誠等,都是他的門生。早在1933年,王興綱在商震的三十二軍軍官教導團發展中共地下黨員時,就將周思誠列為發展對象。

1940年7月28日,王興綱接周恩來電示:"約周思誠、封致平(中校,即封景光)、馬驥(商震的第二十集團軍總部參謀,即馬千里),速到重慶會晤。"

在王興綱的安排下,周思誠一行從湖南省桃源縣第二十集團軍總部秘密出發,1940年9月6日抵達重慶市。同王興綱的地下聯絡站--重慶小龍坎振英茶社取得了聯繫。9月18日,由王興綱陪同,周思誠、封致平、馬驥前往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會見周恩來,在場的有葉劍英、邊章五等。周恩來拉着周思誠的手走進客廳,談笑風生,如敘家常。周恩來還同大家在食堂吃了晚飯。臨別時囑咐說:"到延安工作後,希望各位為我軍發揮各自的特長。"

1940年11月20日,周思誠、封致平、馬驥由重慶順利地抵達延安,受到毛澤東和朱德的親切接見,周思誠到延安後,同"延安五老"生活在一起,關係很是融洽。董必武還寫詩說:"寧在延安吃紅薯,不在南京當中將",讚揚周思誠到延安參加革命的正義運動。朱總司令親自將任命周思誠擔任中共八路軍總參議的任命書當面交給了周思誠。1943年9月,經葉劍英、邊章武介紹,毛澤東主席親自批准,周思誠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此後,王興綱在抗日戰爭中陸續輸送往延安的國民黨校級以上軍官就有10多人。 1993年3月18日,王興綱將軍因病去世,終年88歲。

與商震的緣

起源 主要事件 第一件事是,王興綱為了便於同中共北方局軍委聯繫,在北平秘密籌辦了一個地下電台,由於走露了風聲,被國民黨北平行營主任何應欽獲悉,何應欽當即給商震寫信,指名索要王興綱。商震委婉地給何應欽寫信說:"此事待查清後再向你匯報。"這件棘手的事就這樣被商震巧妙應付過去了。

第二件事是,1936年,王興綱在河南省開封市開了一家書店,以掩護地下黨的活動。此事引起了國民黨特務的注意,特務機關要查封書店,抓捕王興綱。幸好王興綱聞風及時走避,特務的圖謀沒有得逞。事後商震對王興綱說:"你開書店賣書是可以的,但何必要賣那些招惹是非的書刊呢!"王興綱問商震:"是不是要將書店撤銷?"商震回答說:"你可以賣些古典書籍嘛!"於是這件事在商震的庇護下不了了之。

第三件事是,商震的三十二軍總是避開與工農紅軍對陣。1936年2月,中國人民抗日先鋒軍從陝北渡過黃河,進入山西,準備開赴河北抗日前線,遭到閻錫山、蔣介石的圍追堵截,三十二軍也在被調集之列。面對蔣介石的調令,商震感到左右為難。王興綱當即獻策說:"聽從調令,見機行事。"聽了王興綱簡短的話語,商震馬上召開團以上軍官會議。在會議上,商震以隱晦的語言說:"將來我們同日本定有惡仗要打,這次奉命調入山西,不必過分認真,要注意保存實力,避免無謂的犧牲和損失。"

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在三十二軍中影響很大,廣大官兵原本就不願打內戰,加上商震授意,於是,遇到紅軍,便不予交鋒,商震部一四一師七二一團當時正駐紮在紅軍必經之地,該團一營營長王啟明、副營長劉玉昆,均是谷雄一、王興綱秘密發展的中共地下黨員,遇到紅軍,即故意讓開道路,讓紅軍順利通過。商震所部的一四一師有幾百名官兵在地下黨員的率領下,攜械投奔紅軍。

密切關係 "西安事變"發生後,南京國民政府中以汪精衛、何應欽為首的親日派,主張緊急調兵進攻西安,擴大內戰,企圖趁機奪取蔣介石的統治權力,進一步同日本妥協。 當時任國民黨河南省政府主席兼第三十二軍軍長的商震,對"西安事變"沒有立即明確表態。第二天,他單獨召見王興綱詢問他的意見。王興綱摸准了商震不贊成打內戰的心思,沉思片刻後含蓄地表達了"不宜明確表態"的意思。

次日,商震奉命參加由何應欽主持召開的緊急軍事會議。與會的國民黨將領大都主張興師討伐,而商震卻一言不發。何應欽問商震什麼意見,商震只是說:"我聽從上命。"後來"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對此,商震感到十分高興,並當面讚揚王興綱在緊要關頭,對重大問題給他出了好主意,當了好參謀。

1939年1月,商震被任命為國民黨洞庭湖區警備司令、第九戰區副司令長官兼第二十集團軍總司令。在商震赴任之前,王興綱欲向商震辭職。商震誠懇地挽留說:"王副官!你不要看咱們把軍隊交出去就算完了,比如一棵柳樹,砍掉了樹冠,以後發出的枝條會更加茂盛,你還是隨我一起去湖南吧!"商震的一席話把王興綱說服了。王興綱打消了辭職的念頭,跟隨商震一同到了湘西桃源駐地。

在此期間,中共地下黨組織在王興綱領導下,在商震部隊中發展很快。 有人對商震說:"王興綱是共產黨員"。商震斥責說:"他是共產黨也不會坑我啊!"此後也就沒有人再提及此事。

1940年初,商震赴衡陽接替陳誠出任國民黨第六戰區司令長官。中校副官王興綱因中共黨員的身份暴露,不能隨之前往,商震不得不准其辭職。王興綱後由黨組織派遣,到了重慶從事黨的地下工作。

1947年5月,商震被派往日本擔任"同盟國對日本管理委員會"中國代表。商震不再對蔣介石集團抱持幻想,於1949年3月毅然辭去了職務,在日本留居下來。

商震身在日本,心繫祖國。1974年9月和1975年9月,商震應邀偕夫人兩次從日本回國訪問,受到周恩來、朱德、葉劍英等中央領導同志的接見和宴請。商震在全國各地會見了許多親朋故舊,並且單獨會晤了王興綱。當商震了解到,有三位曾在三十二軍中工作的中共地下黨員被授予少將軍銜時,極為興奮地說:"親眼看到我當年的學生在新社會、在各自的崗位上,為祖國建功立業,感到由衷地高興。

王興綱
王興綱
出生 (1905-01-01) 1905年1月1日(119歲)
河北省樂亭縣
逝世 1993年1月1日(1993-01-01)(88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