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獅鬃水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獅鬃水母
獅鬃水母原圖鏈接

中文名: 獅鬃水母
分布範圍:北極海、北大西洋、北太平洋

獅鬃水母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水母之一,其傘形軀體可達兩米,觸手有八組,最多有150條,可長逾35米。它主要生長於較冷的海域,包括北極海、北大西洋、北太平洋等海域,極少生長在低於北緯四十二度的地區。在澳洲、新西蘭海域也有類似種類的水母。獅鬃水母是一種能致人死亡的生物。[1]

簡介

獅鬃水母是水母中體形最大的種,它的名字源於大量濃密的橙色觸手,看起來好像雄獅黃褐色的毛。它的身體能長到2米多長,最長的蜇人觸手拖在身後竟然有30多米長,相當於一頭藍鯨的長度,和所有的水母一樣,它是種結構非常簡單的動物,沒有真正的大腦,但這並不能減弱獅鬃水母極高的危險性 。

外形特徵

獅鬃水母原圖鏈接
獅鬃水母原圖鏈接

獅鬃水母是世界上體形最大的水母。它們外表美麗,但性情卻十分兇猛,須上的毒針足以令人因麻痹而死亡。

獅鬃水母有獨特的捕食武器——觸手,那既是它們的消化器官,也是致命捕食武器。這些觸手上布滿刺細胞,能夠射出毒液。獵物被它們的觸手刺中後神經會迅速麻痹 。

獅鬃水母因它嘴的周圍有橙黃色的觸手像鬃毛般飄逸而得名。其傘形軀體可達2米,重量200-400公斤,觸手有八組,最多有150條,可長逾35米,用以捕捉食物和防禦敵害。其顏色隨年齡變化,由紅變粉。獅鬃水母是一種能致人死亡的生物,不過很少在人類出入的地方活動。它觸鬚上的刺細胞內有毒針和內裝毒液的囊可以在水母纏住人的時候劃傷人的皮膚,毒液進入人的體內,而迅速麻痹死亡。

生活習性

獅鬃水母主要生活於較冷的海域,在海面以下20米到40米的區域之間,那裡水溫保持恆定。主要以浮遊動物、小型魚類和其他水母為食。

生長繁殖

獅鬃水母是雌雄異體,生殖腺生長在近胃囊處。每年的春天開始到夏末,海水變得極為溫暖,是獅鬃水母大量繁殖的季節。大量獅鬃水母集合在一起,瘋狂地向海水裡釋放精子及卵子。獅鬃水母大量聚集到一起,主要是為了提高精子和卵子結合率。而有的精子會自己游進雌性獅鬃水母的體內,在母體裡發育。獅鬃水母壽命有4年左右,相對於平均壽命只有幾個月的水母種群來說,這屬於長壽了。而繁殖的迅速快捷,也加大了獅鬃水母的種群數量。

分布範圍

獅鬃水母分布於北極海、北大西洋、北太平洋等海域,極少生長在低於北緯四十二度的地區。在澳洲、新西蘭海域也有類似種類的水母。


參考來源

  1. 獅鬃水母概述(附圖),中國動物主題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