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猶大·馬加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猶大·馬加比或譯猶大·瑪加伯(希伯來語:יהודה המכבי , 即「鐵錘」猶大),是古以色列人祭司長亞倫的後裔,父親是猶太祭司瑪他提亞,猶大·馬加比是第三個兒子。猶大·馬加比繼承父親對抗塞琉古帝國的統帥職位,他也是猶太人歷史中與約書亞、基甸、大衛齊名的英勇戰士。

猶太人的馬加比節,就是記念猶大·馬加比在前165年收復耶路撒冷的聖殿,並驅逐聖殿內的非猶太教信仰。

在羅馬帝國[1]的動盪時期,許多人在各種新宗教中尋求慰藉,其中最重要的是基督教。在君士坦丁統治時期,它享有特殊地位,這位歸信基督的信徒在君士坦丁堡[2]建立了羅馬帝國的新都。

簡介

猶大是猶太祭司瑪他提亞第三個兒子,出身莫迪恩(Modi'in-Maccabim-Re'ut)的村莊。塞琉古國王安條克四世在前167年的政令中禁止猶太教的信仰,加上傳統猶太人和希臘化猶太人衝突日益擴大,瑪他提亞和他的兒子們猶大、約拿單、約翰、西門、以利亞撒等人發動軍事行動來對抗安條克四世,捍衛自身的傳統。前166年瑪他提亞臨終時,讓猶大繼承反抗軍統帥的職務,根據瑪加伯上記載瑪他提亞當時稱讚猶大自幼奮勇,具有軍事上的才能,命他的兒子們要拱猶大為反抗軍統帥。

在反叛初期,猶大就得到「馬加比」這個稱號,關於這個稱號的意思有許多解釋,其中一個解釋是說「馬加比」來自亞拉姆語maqqaba,即「鐵錘」或「大錘」之意,代表猶大在戰場上作戰勇猛非凡,就像是戰錘般打擊敵人。另一個解釋是說「馬加比」這詞是一個首字母縮略字,來自於出埃及記15:11里的一段詩歌Mi kamokha ba'elim YHWH(上主,誰能像你那樣,神聖尊威)。而拉比摩西·施萊伯(Moses Schreiber)則認為「馬加比」這詞是其父瑪他提亞的名字Mattityahu Kohen Ben Yochanan的首字母縮略字。

儘管猶大·馬加比與羅馬簽訂盟約,但塞琉古國王德米特里一世仍決定要剷除猶大的勢力,在收到尼卡諾爾戰死且軍隊覆沒的消息後,前160年德米特里一世立即派遣巴吉底領着大軍前去對付,這支軍隊有20,000名步兵和2,000名騎兵,數目遠遠大於猶大·馬加比的軍隊,使得猶大軍中的士兵紛紛逃離。猶大的將領們建議先暫時迴避,等到聚集更多士兵再決一死戰,然而猶大認為戰情危急,拚死一戰或許還有可能戰勝的機會,並說他絕不逃走。於是雙方在厄拉撒戰役(Elasa)進行決戰,巴吉底把主力布署塞琉古右翼並親自指揮右翼騎兵,猶大見到敵人如此安排,決定不管塞琉古軍隊中緩慢的步兵方陣,準備集中攻擊巴吉底所領的騎兵,果真塞琉古右翼騎兵不敵猶大軍的攻擊,退到山丘上,猶大在後率兵追擊,然而塞琉古左翼騎兵見到戰情如此,急忙從後趕到。塞琉古左、右翼騎兵在山坡上把猶大軍夾擊,經過惡鬥下猶大·馬加比戰死,剩餘的猶大士兵潰散。

然而,一些以色列歷史學者不同意瑪加伯書有關猶大軍僅800名的數目,如Betzalel Bar Kochva,他認為猶大·馬加比的軍隊數目不該太過懸殊,應該略少於塞琉古軍數目才對,因此他猜想厄拉撒戰役是巴吉底故意讓塞琉古軍右翼佯退,誘使猶大軍左翼追擊至山坡,再利用地形上的優勢攻擊猶大軍,最後當塞琉古左翼擊破猶大軍右翼後,從後方打擊猶大軍左翼,造成猶大士兵潰散。

另外,大祭司阿爾息穆斯此段時間前後突然去世,很可能猶太人先前推舉猶大·馬加比同樣擔任大祭司,因為弗拉維奧·約瑟夫斯提到猶大·馬加比戰死時是大祭司的第三年,但是他在其他段落說到阿爾息穆斯去世後有七年無人擔任此職務,因此約瑟夫斯所指的祭司第三年可能指的是重新供奉聖殿後的第三年,而根據瑪加伯書,阿爾息穆斯似乎是猶大·馬加比戰死後才去世。總之,不確定猶大·馬加比是否擔任過大祭司。

總之猶大·馬加比在厄拉撒戰役中結束他顯赫的一生,他的屍首由他的兄弟從戰場上帶回,安葬於莫迪恩的家族墓地。猶大·馬加比之死更加激發猶太人的抵抗運動,經過數年的征戰和抵抗,在猶大·馬加比的兄弟約拿單和西門的領導下,猶太人最終獲得獨立。

視頻

猶大·馬加比 相關視頻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_卡羅爾—極富人性的教宗
希望的門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一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