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洛斯階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洛斯階梯

潘洛斯階梯(Penrose Stairs),又名潘羅斯階梯、彭羅斯階梯,由英國著名數學物理學家、牛津大學數學系名譽教授潘洛斯(Roger Penrose)提出。潘洛斯階梯是:四條樓梯,四角相連,但是每條樓梯都是向上的,因此可以無限延伸發展。在三維世界中不可能出現。這種不可能出現的物體來自於將三維物體描繪於二維平面時出現的錯視現象。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潘洛斯階梯

外文名; Penrose Stairs

提出者; 潘洛斯

特點; 四條樓梯,四角相連,沒有盡頭

別稱; 彭羅斯階梯

釋; 潘洛斯階梯是:四條樓梯,四角相連,但是每條樓梯都是向上的,因此可以無限延伸發展,是三維世界裡需要在一定角度下才能看到的樓梯。

相關信息

潘洛斯階梯(Penrose Stairs),曾出現在電影《盜夢空間》(Inception)裡面的清醒夢境(lucid dream)中。

Arthur 展示給Ariadne看的奇怪階梯,以及Arthur繞到傭兵背後的樓梯間,這是一座無限循環的階梯。這種不可能出現的物體來自於將三維物體描繪於二維平面時出現的錯視現象。其名稱Penrose來自於英國數學物理學家羅傑·潘洛斯(Roger Penrose),他於1950年代設計了Penrose triangle,潘洛斯寫了幾篇文章討論這些所謂的不可能事件, On the Cohomology of Impossible Figure這篇短文討論了這些對象的群的上同調。

Penrose stairs可視為Penrose triangle的一種變形。有名的Penrose stairs出現在荷蘭藝術家M. C. Escher的版畫Ascnding and Descending,以及Waterfall。

本來這些對象不可能實際在三維空間構造出來,因為這些錯視和觀看角度密切相關,不過可以利用計算機3D繪圖做到很接近的程度,畢竟觀看者看到的依舊是顯示在二維平面屏幕上的圖像。[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