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澤湖大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澤湖大堤位於江蘇省淮安市境內,是阻攔淮河形成洪澤湖的大型堤堰工程。洪澤湖大堤亦稱「高家堰」、「高家長堤」、「高加堰」,始建於東漢時期, 洪澤湖大堤北起淮陰區碼頭鎮,南迄洪澤區蔣壩鎮。洪澤湖大堤結構規格統一,築工精細,展示了中國古代水利建設的高超技藝。洪澤湖大堤既是先民綜合治理黃河、淮河、運河水系的工程。又是一處可作為文化研究、旅遊發展的歷史文物、治水豐碑。 2006年5月25日,洪澤湖大堤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文化

洪澤湖大堤歷史文化底蘊豐厚。清朝康熙、乾隆兩代皇帝都非常重視對大堤的治理和保護,曾6次南巡,12次到清口(洪澤湖的出水口)登臨天妃閘,巡視河務,指授河臣,在洪澤湖大堤上,留下40通御筆碑刻。兩代皇帝重視治水,親臨現場,留下許多治河業績和碑刻。

建築特點

洪澤湖大堤位於江蘇省淮安市境內,北起淮陰區碼頭鎮,南迄洪澤區蔣壩鎮,全部阻斷淮河不能東流人海,蓄積於堰西地區,形成洪澤湖(平原水庫),是阻攔淮河形成洪澤湖的大型堤堰工程。堤長67.26公里,臨湖面全部為石工,大堤高3-9米,底寬50-150米,頂寬10-30米,共108彎,共使用千斤條石60000多塊,是蘇北淮安、揚州和里下河地區防禦淮河洪水的主要屏障。大堤南端建有三河閘,下接淮河人江水道;北部建有高良澗閘、蘇北灌溉總渠、二河閘和淮河人海水道,可調節洪澤湖水位,排泄淮河洪水進入長江和黃海。

洪澤湖大堤結構規格統一,築工精細,展示了中國古代水利建設的高超技藝。洪澤湖大堤的築堤成庫規劃和直立條式防浪牆壩工程技術,大堤作為明清兩代「蓄清刷黃——治河保運」的治水產物,與古代防洪、供水、航運及軍事、經濟、社會的發展都有密切的聯繫。

文物遺存

周橋大塘

周橋大塘位於洪澤湖大堤45公里處,是清道光四年(1824年)洪澤湖決堤衝擊而成,朝廷令林則徐前來現場指揮。道光十年築成高8米、頂寬33米、長737米的內堤,並用條石砌成護牆,是洪澤湖大堤保存最為完整的石工牆。由於形狀如月,又稱「月潭」。

九龍灣

九龍灣位於洪澤湖大堤54公里處。傳說常有九條龍在此戲水,從而導致大堤頻繁潰決殃民。為祈求永保安瀾,此處曾建九龍廟,用於人們膜拜敬香,後因年久失修而毀。砌築於此的直立石工牆,是洪澤湖大堤的最初模樣。

治淮碑

治淮碑位於洪澤湖大堤45公里處,碑上刻有乾隆題寫的五言治水碑文,原立於五里牌。文化大革命「破四舊」期間,乾隆碑文被人為磨去,刻上毛澤東的親筆題詞「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信壩遺址

信壩遺址位於洪澤湖大堤50.6公里處,建成於道光十二(1832)年,壩寬200米,兩側的金剛牆貫穿堤身。洪澤湖大堤1800多年歷史上至少有37座減水壩,清朝時,洪澤湖大堤上設有5座減水壩,分別以儒家「五常」仁、義、禮、智、信來命名,故又稱「上五壩」,僅信壩保存完好。[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