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洗冤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洗冤錄》是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出品的古裝懸疑電視劇,該劇是根據宋代法醫學名師宋慈專著《洗冤集錄》改變而成的。由蕭顯輝導演,趙靜蓉編劇,歐陽震華宣萱陳妙瑛林文龍等人主演。

該劇講述了法醫史上的驚世巨著《洗冤錄》的作者宋慈是一個飽受歧視的棺材遺腹子,一直靠打更為生,不料一宗命案改變了他的人生的故事。

該劇於1999年12月20日在香港翡翠台首播。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洗冤錄

類型: 古裝懸疑推理

集數: 22

出品時間: 1999

出品公司: 香港TVB

首播時間: 1999年12月20日

製片地區: 中國香港

劇情簡介

因分地糾紛而找村長理論的宋慈與劫富濟貧的江湖女賊唐思意外地捲入了謀殺村長的案中,被判 死刑,後得到新知縣宋翊及熟悉驗屍的馬貴相助,沉冤得雪。宋翊聘宋慈為忤作,兩人合作屢破奇案,聲名大噪。唐思因宋翊救命之恩,暗生情愫,但宋翊已與聶楓發展感情。這時一名長相與宋翊一模一樣的人突然出現,原來假宋翊為求功名,將真宋翊推下山崖冒名頂替,做起了知縣,後又攀附權貴,拋棄聶楓而娶富家女藍彩蝶為妻,豈料藍家早已外強中乾,負債纍纍。

假宋翊感到彩蝶是他的負擔,故設計陷害。其奸險面目漸漸表露,但他每次行兇時均非常謹慎,都要徹底毀屍滅跡。宋慈無計可施之際,意外地發現了真宋翊的屍體,經過艱苦地調查取證,在唐思和聶楓的幫助下,最終懲戒了兇手,伸張了正義。[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宋慈-- 歐陽震華

唐思-- 宣萱

宋翊-- 林文龍

宋翊-- 林文龍

聶楓-- 陳妙瑛

藍彩蝶-- 姚瑩瑩

薛丹-- 謝天華

查小燦-- 羅莽

聶人龍-- 劉家輝

趙心如-- 鄺文珣

職員表

  • 製作人:蕭顯輝
  • 監製 蕭顯輝
  • 導演 蕭顯輝
  • 編劇 趙靜蓉
  • 攝影 潘偉璋
  • 剪輯 劉嬛宇、彭小礦
  • 動作指導 羅強
  • 服裝設計 伍少榮
  • 視覺特效 王豪斌、陳淑賢
  • 劇務 陳柏基、魏潤龍
  • 布景師 潘永基

角色介紹

歐陽震華 飾演 宋慈

性格:雖自幼遭人白眼,但天性樂觀、重情義,而且膽色過人,不怕污穢惡臭,做事更心思細密,能觀人於微,好奇心重。背景:宋慈在其母死後才在棺材中出生,所以常被笑為"棺材仔",與鄰居丹、燦情如兄弟。慈以打更生,後因與村長爭執而被誣陷,卻在處斬前遭雷殛,恰巧給守義莊的馬貴所救,更盡習得其所長──驗屍,從此改寫其一生。

宣萱 飾演 唐思

性格:跳脫靈巧又桀驁不馴,而且不愛束縛,做事我行我素,不知天高地厚,然而心地善良,富正義感。背景:為桃園鎮中的小混混,九歲喪母,成為孤兒後淪為職業扒手,但盜亦有道,常劫富濟貧。陰差陽錯下與慈同被誣陷,無辜成為死囚,幸得宋翊翻案成功,此後,思認定翊是救命恩人,加上翊對之悉心教導,更暗戀起翊來。後因一場大雨而發現皇府信物,揭開其郡主的身份。

林文龍 飾演 宋翔

性格:風度翩翩兼且溫文爾雅,胸懷大志,心中想干一番大事,然而過於急功近利,為成功而不擇手段,終歧途而不能自拔。背景:原名方俊,因家道中落,走投無路下發現與自己相貌相同、身受重傷之宋翊,遂取代翊成為桃園鎮的知縣。正當翊聲名大噪之際,翊為保地位竟把無恙歸來的真宋翊殺死,又為名成利就,竟拋棄相戀的楓而娶富家女蝶,後更殺人而嫁禍於蝶,藉機再追求郡主思如。

陳妙瑛 飾演 聶楓

性格:性格開朗而且好勝心強,為人正直不阿,背後卻有顆率正的童心,凡事講求原則,幹大事時精明,但對小事卻糊塗,遇上心儀之人卻也像情竇初開的少女。背景:父為金牌名捕聶人龍,女承父業,在京成任捕快,卻三番四次捉錯人而革職還鄉。自幼與宋翊青梅竹馬,兩情相悅,後因翊設計而自動讓愛與蝶。與慈因工作而發生爭執,後竟斗出默契來,兩人亦產生了感情。

音樂原聲

歌曲名稱:一個人

演唱者:陳奕迅

備註:主題曲

獲獎記錄

2000年 TVB台慶頒獎典禮本年度我最喜愛的男主角 歐陽震華

劇集評價

正面評價

​在《洗冤錄》中,歐陽震華扮演的宋慈既可愛,又有點世故,面對生死懸案時總能發揮過人的智慧,高人一籌,另外,還在各類懸案中穿插了宋慈的個人命運以及他身邊的人物故事。儘管該劇基本是沿襲着港劇以人物情感和關係變化為線索串起劇情的套路,但巧妙的構思、迭起的懸念、演員自然的演繹還是讓觀眾對這部劇集頗為難忘。演繹和戲說成分很重,有懸念迭起時的緊張,也有人物間輕鬆的玩笑,更有愛情的萌芽及轉折,它繼承了港劇慣有的情感路線,讓人被懸案吸引的同時也能體會到生活氣息,偏重迎合現代人口味。

負面評價

《洗冤錄》在製作上並不見長,布景多於實景,且鏡頭調度、畫面感覺都還是港劇約定俗成的老規矩,服裝方面也沒有特別按照人物特點設計,換個名字和劇情就是另一部電視劇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