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山女兒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山女兒茶中國山東省泰安市的一大特產,女兒茶的得名,源於一個傳說。泰安因泰山而聞名,在泰山生長的女兒茶自然聞名遐邇。生長於泰山景區的女兒茶,海拔高,晝夜溫差大,茶葉自然品質優良。

名字的由來

提起女兒茶,使人首先想到的是《紅樓夢》第六十三回中的一段情節:賈寶玉「怡紅開夜宴」之後,恰逢林之孝家的帶了幾個女人來巡夜,問起寶玉睡了沒有,並吩咐襲人,該給他沏些普洱茶吃。襲人和晴雯應答:「沏了一盎女兒茶,已經吃過兩碗了。」小說中寫到的這一「女兒茶」,便產自泰山之中。據明代嘉靖年間所修《泰山志》記載:「茶:薄產岩谷間,山僧間有之,而城市則無也。山人采青桐芽,曰女兒茶。清香異南茗」另外明萬曆間文士李日華在《紫桃軒雜綴》亦記載:「泰山無茶茗,山中人摘青桐芽點飲,號女兒茶」可見女兒茶確是出自泰山。明萬曆時泰安詩人宋燾在《我思泰山高》詩中寫道:「攜我尋真者,酌彼以青筒(桐)。至味元無味,恬然自不窮。」這便進一步證實了泰山女兒茶的真實性。泰山扇子崖青桐澗舊有青桐,女兒茶或產於此處。也許是因為這種茶鮮嫩清香如少女,故而得名女兒茶。

傳說

相傳乾隆皇帝到泰山封禪,要品當地名茶。因泰安並無茶樹,於是官吏們選來美麗的少女,到泰山深處采來青桐芽,以泰山泉水浸泡,用體溫暖熱,獻給皇帝品嘗,名曰女兒茶。

生長環境

生長于山清水秀的泰山腳下,此處山巒起伏,青山環抱,園內雲霧繚繞,空氣溫潤,土質肥沃,有機物質含量高,生態環境極其優越,茶區周圍林木蔥鬱,空氣清新,無污染,氣溫適宜,降水量適中。茶園基地選用國家級茶樹良種,按有機茶園標準,整地、栽培、管理。經有關科研院校聯合開發,運用當代最新科研成果,從種植、採摘、加工全過程都有專家把關指導,保證了所產"泰山女兒茶"的品質。

茶樹性喜溫暖濕潤氣候,平均氣溫10℃以上時芽開始萌動,生長最適溫度為20~25℃;年降水量要在1000毫米以上;喜光耐陰,適於在漫射光下生育;一生分為幼苗期、幼年期、成年期和袞老期。樹齡可達一二百年,但經濟年齡一般為40~50年。

茶樹屬山茶科山茶屬,為多年生常綠木本植物。一般為灌木,在熱帶地區也有喬木型茶樹高達15—30米,基部樹圍1.5米以上,樹齡可達數百年至上千年。栽培茶樹往往通過修剪來抑制縱向生長,所以樹高多在0.8—1.2米間。

營養價值

泰山水質優美,茶樹自然品質形成良好,香高味濃。產茶區緯度高、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茶樹休眠期長,採摘期短。泰山女兒茶肥厚堅潔、茶色清沏剔透、碧綠嬌嫩、清澈晶瑩,沁人心脾。常飲有清心提神、軟化血管之功效。飲之板栗清香,留香悠長、濃厚、回味醇美、素有"茶中板栗"之美稱。獨特的加工工藝使泰山女兒茶,成為我國茶葉家族中一束亮麗的奇葩,實為難得的綠色飲品,富含鉀、鈉、鋅、鐵、錳等多種微量元素。

  • 有助於延緩衰老。茶多酚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體自由基的清除劑,能阻斷脂質過氧化反工應,清除活性酶的作用。
  • 有助於抑制心血管疾病。茶多酚,有助於使這種斑狀增生受到抑制,使形成血凝黏度增強的纖維蛋白原降低,凝血變清,從而抑制動脈粥樣硬化。
  • 有助於預防和抗癌。茶多酚可以阻斷亞硝酸鉸等多種致癌物質在體內合成,並具有直接殺傷癌細胞和提高機體免疫能力的功效。

[1]

榮譽

  • 泰山女兒茶曾榮獲2000年"第二屆國際名茶銀獎"
  • 2001年第四屆"中茶杯"全國名優茶評比二等獎
  • 2003年和2006年被國家質量檢驗檢疫總局兩度評為"無公害農產品"
  • 2007年世界第一次綠茶大會金獎和國際林業博覽會金獎[2]

沖泡方法

   泡女兒茶,必須要用泰山泉水,此種水 水質清澈、甘冽,才能更充分品味出茶葉的色、香、味。泰山女兒茶屬炒青綠茶。要泡出一杯味美香甜純正的泰山女兒茶關鍵要素有三個:

  • 第一水質。《茶經》中說最好的水是:「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也就是說山泉水為上乘,清澈甘甜,沒有污染,含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是泡茶的首選水。
  • 第二水溫。泰山女兒茶由於茶葉多為一枝一葉,較為細嫩,所以泡茶的水溫以85度左右為最佳,水溫水溫低了,茶葉漂浮在上面,茶葉無法完全沖泡開來,其香味與其中豐富的營養元素無法充分發揮;水溫太高會把茶葉燙熟了,使茶湯失去鮮靈的清香味,泡出的茶水色黃水濁,並伴有苦味,營養元素也易被大量破壞,造成「熟湯失味」。而水溫85度,會使女兒茶豐富營養成分,如鉀、鈉、鋅、鐵、錳等微量元素沖泡出來,充分發揮出其清心提神、軟化血管等功效。
  • 第三沖泡茶具。沖泡女兒茶的茶具應該使用瓷質茶杯(以青花瓷、白瓷茶具為好)或者高檔玻璃杯,一方面可以增添視覺美感,另一方面也便於觀賞茶的湯色和茶芽在湯水的舒展、浮沉、遊動等變化。
  • 第四沖泡方法
  1. 取5-8克,將根部朝下放在杯中
  2. 用85度左右的泰山泉水沖泡,首次加水1/3杯,等待一分鐘,使干茶吸漲鬆弛,然後再慢慢注水
  3. 第二次加水,等待2-3分鐘,此時可見水流如遊絲,杯中茶葉慢慢翻轉,杯中茶湯上下濃度一致。注水量約為容器的七分左右,「七分清,三分茶」。
  4. 觀茶色,杯中茶水清沏剔透、茶葉碧綠嬌嫩、清澈晶瑩。
  5. 品茶味,細細品嘗,有濃厚的泰山板栗香氣,一般綠茶是頭兩過水茶味最濃。第三過時已淡然無味。可這女兒茶卻是先清淡,到第三四過水時方達到高潮,然後再淡下來。待飲下第六過時,如初嘗時之清微淡遠。[3]

女兒茶的文化

中國是茶的故鄉,而茶文化至少已經有4700多年的歷史了。直到現在,奉茶仍然是待客禮儀的重要習俗。而泰安,作為最早引進茶葉種植的北方城市之一,泰山茶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全國知名品牌。其中泰山女兒茶作為泰山茶的名優品牌,早已得到人們的廣泛認可。泰山,作為中國最北部茶葉產區,因特殊的地理位置,茶樹自然品質形成良好,茶香味濃,深受人們的喜愛。茶葉好喝,這第一步採摘可是大有講究的。茶的品質這麼好,主要是因為對原料要求非常高,採摘的時候要用提手采,不能用指甲掐,要用手掰下來,並且要求一芽一葉。夏天天氣太熱的時候、下雨的時候不能採摘,有蟲害的時候不採摘,要求是比較高的,所以形成了泰山女兒茶香高味濃的特色,原料是要求非常高的技術,沒有好的原料做不出好的茶葉。碧綠嬌嫩的茶葉被採摘後,再由工作人員細細挑選,選取茶葉中最鮮嫩的進入下一道工序。經過殺青後,茶葉如同經過一場歷練,而後它們還要經過揉捻和乾燥等一系列精確嚴格的工藝流程,品質優良、茶中珍品才會誕生。再經過揉捻、乾燥、提香,茶葉如同經歷了一次特殊的旅行,鮮嫩的茶尖才會變成我們杯盞中的清茶。目前,泰山女兒茶已有貢品、明前、雨前、珍品、特級、一級、二級、三級等十餘個級別的產品體系,泰山女兒茶成品包裝獨具泰山文化特色,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現已成為最具泰山特色的旅遊商品之一。 「飲女兒名茶,品泰山文化」不僅是女兒茶的文化內涵,也是泰山文化在新時代的延續。[4]

視頻

泰山下的女兒茶大雪中的茶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