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尼修·瑪理烏斯·塞味利諾·波愛修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波爱修斯)
前往: 導覽搜尋
亞尼修·瑪理烏斯·塞味利諾·波愛修斯(著)原圖鏈接來自 京東 的圖片

亞尼修·瑪理烏斯·塞味利諾·波愛修斯(拉丁語:Anicius Manlius Severinus Boëthius;Boëthius 讀作/boʊˈiːθi.əs/,也譯作波愛修斯,480年-524或525年),六世紀早期哲學家。也是希臘羅馬哲學最後一名哲學家,經院哲學第一位哲學家

波愛修斯出生於羅馬一個古老的名門望族安尼修斯家族,這個家族曾出現過羅馬皇帝佩特羅尼烏斯·馬克西穆斯和奧利布里烏斯以及多名羅馬執政官。他的父親Flavius Manlius Boethius在日耳曼人奧多亞塞廢黜了最後一位羅馬皇帝羅慕路斯·奧古斯都之後,於487年成為執政官。波愛修斯本人也很早就步入政壇,在他25歲時已成為了元老院成員。510年,波愛修斯在東哥德王國統治意大利時期成為執政官。522年,他的兩個兒子也雙雙成為執政官。

後來東哥德王國的統治者狄奧多里克大帝懷疑他聯絡東羅馬帝國謀反,將他囚禁在帕維亞,最終他被元老院判處死刑。

波愛修斯在監獄中寫下了關於命運和死亡等形而上學倫理學問題的哲學巨著《哲學的慰藉》[1],這本書成為了中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哲學著作。

波愛修斯在羅馬天主教中被奉列為聖人,他的紀念日位於10月23日。

生平

塞味利諾·波愛修斯於480年生於羅馬 ,出身貴族,年幼時父母雙亡,由親屬西瑪古撫養成人,並教導他學習希臘文文學哲學

著作

波愛修斯博學多才,在中世紀初期的學術界,享有崇高的榮譽,他將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柏拉圖的作品翻譯成拉丁文,同時將古代學者畢太古的音樂、歐幾里德的幾何學、尼哥瑪古的數學(De institutione arithmetica libri duo)、托勒密的天文學、阿基米德的機械學,都翻譯成拉丁文介紹給羅馬人。波愛修斯自己也編寫了許多關於倫理學、數學、幾何學和音樂的書籍,他對神學尤有深邃的研究,著有神學書籍多種[2]

視頻

亞尼修·瑪理烏斯·塞味利諾·波愛修斯 相關視頻

讀者薦書018《哲學的慰藉》

參考文獻

  1. 哲學的慰藉,簡書,2020-5-15
  2. 本書節選(拉丁教父波愛修斯)書評,豆瓣讀書,200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