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菊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菊茶是以菊花、甘草、沙棘、胖大海、陳皮等濃縮乾燥而成。

概況

沙棘

沙棘作為新疆的特色植物資源之一,富含大量的 維生素A、B、C、D、E、P族等,被譽為天然維生素的寶庫,其果實中維生素 C 和維生素 E 的含量遠遠高於其他植物果實。此外,沙棘中含有較高的鈣、鎂、鈉、鉀、鐵、磷和鋅等 微量元素,其中鈣的含量為水果之冠,適合兒童及老年人補充鈣質,飲用含鉀和鎂的飲料可以抑制荷爾蒙可的松的生成,對心臟病患者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沙棘的根、莖、葉、花、果,特別是沙棘果實含有豐富的 營養物質和 生物活性物質,可以廣泛應用於食品、醫藥和輕工行業。在食品加工方面,以沙棘為原料可製成多種飲料食品和酒類,如果汁、果酒、果露、果晶、汽水、罐頭、果醬、果丹皮等。沙棘果汁富含維生素C和多種氨基酸,是一種恢復體力、消除疲勞、強精養神的滋補飲料。盛夏飲用,可消食、生津、解渴、防暑。用沙棘葉制茶,也可收到同樣的效果。在醫藥保健方面,以沙棘為主要原料製成的單方或複方製劑對心血管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眼科疾病,以及宮頸糜爛、燒傷、燙傷、刀傷和凍傷的治療具有顯著的療效。對腫瘤患者也有一定的治療和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1]

菊花

菊花茶可以清熱去火,對口乾、火旺、目澀有很好的食療效果,《本草綱目》里關於菊花茶的記載有「性寒、味甘,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 《神農本草經》認為,白菊花茶能「主諸風頭眩、腫痛、目欲脫、皮膚死肌、惡風濕痹,久服利氣,輕身耐勞延年。」

經常喝菊花茶能消除眼睛疲勞,對恢復視力也有一定作用,是老少皆宜的茶飲品。白菊花有平肝潛陽、疏風清熱、涼血明目的功效;而且白菊花清香味甘,泡茶喝可增進茶湯香味,口感特別好。

甘草

甘草的甜味主要在根,人們在嘗用甘草根後,發現它還有調理、治病的許多用途,包括能瀉心火、清熱解毒、健脾補虛、潤肺止咳、調和諸藥。

《 本草綱目》稱:「諸藥中甘草為君,治七十二種乳石毒,解一千二百草木毒,調和眾藥有功。」於是,甘草又有了「國老」之名,即中藥材的「國度」中,甘草是老大。甘草不僅是中藥方的藥味,也是許多西藥的重要成份,像甘草片、甘草合劑,都是人們常用以止咳的西藥。此外,它還有許多工業用途,許多的食品、飲料,都少不了甘草這個添加劑,赫赫大名的可口可樂,不管其發明人如何保密,但其主味一嘗就是甘草。

陳皮

氣溫.味苦辛.無毒.主胸中瘕熱逆氣.利水谷.久服去臭.下氣通神. 陳皮氣溫.稟天春升之木氣.入足厥陰肝經.味苦辛無毒.得地南西火金之味.入手少陰心經、手太陰肺經.氣味升多於降.陽也.胸中者肺之分也.肺主氣.氣常則順.氣變則滯.滯則一切有形血食痰涎.皆假滯氣而成瘕.瘕成則肺氣不降而熱生焉. 陳皮辛能散.苦能泄.可以破瘕清熱也.苦辛降氣.又主逆氣.飲食入胃.散精於肝.溫辛疏散.肝能散精.水谷自下也.肺主降.苦辛下泄.則肺金行下降之令.而下焦臭濁之氣.無由上升.所以去臭而下氣也.心為君主.神明出焉.味苦清心.味辛能通.所以通神也.[2]

胖大海

清熱潤肺,利咽解毒,潤腸通便。用於肺熱聲啞乾咳無痰,咽喉干痛,熱結便閉,頭痛目赤

花草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