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滸傳里最腦殘的一條好漢是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來自網絡的圖片]

李逵一出場,就是找人家借錢。人家不借,他就想不通了,憑什麼呀?你憑什麼不借給老子?就要砸人家的店,聲稱要「打得他家粉碎」。

所以,有時揣摩施耐庵為何要給他取這個名時,就會聯想到——李逵的諧音就是「理虧」。

然而,李逵的腦子被門卡了的,他不認為自己理虧,相反,都是別人不對。

借錢

宋江借了十兩銀子給李逵,李逵就拿去賭。[1]

戴宗提醒宋江說,你這錢一借給他,他就要拿去賭博,如果賭輸了,他哪有什麼錢還你?

宋江笑道:「......何足掛齒。由他去賭輸了罷。我看這人倒是個忠直漢子。」

宋江說他「忠直」,怎麼叫忠直呢?忠直就是好控制、好操縱、好擺布的意思。和我們理解的那個可能不完全一樣。

「由他去賭輸了罷」,宋江就是想要李逵去輸,只有輸了他還不起,才好掌控他,李逵自然也就唯宋江馬首是瞻,乖乖的受他擺布了。

現在,李逵帶着借來的錢,來到了小張乙的賭房。

賭錢

只玩了兩把,就輸了個精光。

李逵輸紅了眼,想賴帳,又開始腦殘了:「我這銀子是別人的。」

小張乙道,你輸都輸了,還說什麼。

李逵喝道:「你們還我也不還?」小張乙道:「李大哥,你閒常最賭的直。今日如何恁麼沒出豁?」

李逵也不答應他,就來硬的,搶!不僅把自己的銀子搶回,又搶了別人賭的十來兩銀子。

這就不對了,把輸了的銀子搶回已經不對了,你還要搶人家的銀子幹什麼呢?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好漢行徑?

小張乙急向前奪時,被李逵一指一交。十二三個賭博的,一發齊上,被李逵指東打西,指南打北,把這夥人打得沒地躲處,一腳踢開門便走,沒一個敢近前。

這是李逵今天第二次無理取鬧。雖然有點腦殘,但功夫的確厲害。

這時,戴宗宋江趕來。李逵見了,惶恐滿面。

宋江大笑道:「賢弟,但要銀子使用,只顧來問我討。」

大笑,顯耀自己身份,給李逵看,也給眾賭徒們看,讓周圍的人群都聽到。老弟,要錢用,只管找我要!說出這麼牛的一句話,幫李逵擺平了。(在眾人面前,叫他「賢弟」,表明宋江是老大!在私下場合卻又稱他「李大哥」。這是宋江的領導藝術。)

李逵呢,惶恐滿面,只有乖乖地聽大哥發話。

宋江接着又命令他、支配他:「今日既是明明地輸與他了,快把來還他。」

臣服

李逵只得從布衫兜里取出來,都遞在宋江手裡。

李逵應該把錢還給小張乙才對,可他為什麼要先遞給宋江呢?因為李逵有點腦殘,聽宋江說成了「快把來 - 還他」,所以就老老實實地按着要求把給了宋江。

這充分說明了李逵在心理上,已經完全臣服於宋江了。宋江才是老大,他是宋江最忠直的小弟。他的一切,都要由宋江來為他做主。

宋江便叫過小張乙前來,都付與他。小張乙不敢要了,怕李逵記仇。

宋江道:「你只顧拿去,不要記懷。……兄弟自不敢來了。我自着他去。」

這就是當眾宣布:有我在,他不敢來了。只有我架的住他。

吃飯

戴宗嚴厲的批評了李逵。但宋江卻沒有說李逵有任何的不對。不僅不批評他,不教育他,反而,甚至還有些鼓勵他的意思!因為宋江立即請李逵上館子喝酒。

李逵先前是「惶恐滿面」的,可現在大哥不責怪他,還請他喝酒,還叫他換大碗喝酒,所以李逵認死了,只有宋江對他最好!「真箇好個宋哥哥!便知我兄弟的性格!結拜得這位哥哥,也不枉了!」

李逵吃飯,不用筷子,用手去碗裡撈起魚來,連骨頭都嚼了吃了。宋江看見,忍笑不住,便放下筷子不吃了。李逵便把宋江碗裡的魚也撈了吃了,又把戴宗碗裡的也撈過來吃了。滴滴點點,淋一桌子汁水。

宋江見李逵把三碗魚和骨頭都嚼吃了,估計他是餓了,就把酒保叫來:「你可去大塊肉切二斤來與他吃。少刻一發算錢還你。」酒保道:「小人這裡只賣羊肉,卻沒牛肉。要肥羊盡有。」

宋江要切大塊肉,酒保說只有羊肉沒有牛肉。這有什麼問題呢?什麼問題都沒有。

李逵聽了,便把魚汁劈臉潑將去,淋那酒保一身。

這是李逵今天第三次鬧事。無緣無故的,端起魚湯來,就潑了人家一臉!

李逵為什麼要把魚湯潑人家身上呢?莫名其妙!根本就沒有任何理由。所以,我們只能認定:腦殘。

不僅腦殘,而且壞蛋,十足的大壞蛋!

戴宗喝道:「你又做什麼!」

李逵應道:「叵耐這廝無禮,欺負我只吃牛肉,不賣羊肉與我吃。」

李逵的意思是,因為他不賣羊肉給我吃,所以我就要用魚湯潑他!可是,人家酒保說的清清楚楚,「要肥羊盡有」,他卻硬要說人家不賣羊肉給他吃。

你說,你說,這不是腦殘,又是什麼?!

總結

在《水滸傳》里,魯智深武松也喜歡打人,但他們可以說是事出有因,他們身上多多少少還是有些閃光點的。而李逵則完全是在幹壞事,盡幹些令人髮指的壞事!

所以最後,弄的戴宗好沒面子,對宋江說,我今天真是不該把這種人喊來吃飯。

但宋江說了,李逵的脾氣,沒有必要改。

宋江自有宋江的盤算,他還要鼓勵李逵繼續幹壞事,看他究竟有多壞。

視頻

宋江仗義疏財,頭次見面就給了李逵10兩銀子,沒想到這廝拿去賭錢

李逵賭錢把錢輸光,沒想到宋江出手把他輸的錢全部贏了回來,厲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