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皇后 (魏明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皇后(?-237年9月22日[1]),魏明帝曹叡第一任皇后,河內郡人。毛氏天生麗質,美貌動人,而其父只是一個卑微的典虞車工。黃初七年(226年),曹叡被立為太子,毛氏為選入太子宮,深得曹叡的寵愛。

五月,文帝曹丕病逝,曹叡即位,立毛氏為貴嬪;次年(太和元年,227年),又被立為皇后。毛皇后父毛嘉騎都尉,毛皇后弟毛曾為郎中。曹叡嫡妻虞氏被出身寒微的毛皇后奪去后位,怒罵曹家只會立下賤之人為后[2](曹叡祖母、繼母與新皇后皆出身卑賤且為妾室,後晉封皇后),被曹叡打入冷宮。曹叡又進毛嘉為奉車都尉,毛曾為騎都尉,又封毛嘉為博平鄉侯,遷光祿大夫,毛曾為駙馬都尉。後又加毛嘉位特進,毛曾遷散騎侍郎。

青龍三年(235年)毛嘉卒,追贈光祿大夫,改封安國侯,增邑五百,並前千戶,諡曰節侯。次年(236年),追封毛皇后母夏氏為野王君。但期間,年輕漂亮的郭夫人代替毛皇后成為曹叡的專寵。

景初元年(237年),曹叡帶郭夫人等、包括才人的許多高低妃嬪在後苑中聽曲,郭氏勸說應該請來皇后,曹叡不許,並還特別囑咐隨從不要讓毛皇后知道,但第二天,毛皇后就知道了,並問曹叡,昨天在北園游宴是否快樂。曹叡大怒,把自己左右十多人一起處死。九月,曹叡將毛皇后賜死。但在她死後沒有剝奪她的皇后資格,仍給予諡號,依舊以皇后之禮葬於愍陵[3];也沒有加罪她的家人,遷毛曾為散騎常侍,後徙為羽林虎賁中郎將、原武典農。

參考文獻

  1. 兩千年中西曆換算
  2. 《三國志·卷五·魏書·后妃傳》虞氏曰:「曹氏自好立賤,未有能以義舉者也。然後職內事,君聽外政,其道相由而成,苟不能以善始,未有能令終者也。殆必由此亡國喪祀矣!」虞氏遂絀還鄴宮。
  3. 《三國志·魏明帝紀》景初元年:(九月)庚辰(9月22日),皇后毛氏卒。……(冬十月)癸丑(10月25日),葬悼毛後於愍陵。
前任:
文帝郭皇后
曹魏皇后
227年—237年
繼任:
明帝郭皇后
  1. REDIRECT Template:三國皇后
  • 簡繁重定向:這是簡體繁體,或繁體至簡體的重zh-cn:定;zh-tw:新導;向。
    • 本重定向用來避免重複建立頁面、減少轉換系統出錯時的紅字問題。使用了本連結的頁面可能需要更新,以直接連結至目標頁面。請勿使用管道連結,這會隱藏正確的敘述。
    • 並非純簡繁字體差異者,請使用{{別名重定向}}或其他合適的重定向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