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畢利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畢利軍
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畢利軍,女,博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1],現在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主要從事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分子識別和生物傳感器, 蛋白質組學,納米分子機器等研究工作。

2017年5月,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

個人簡介

2004-至今,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主要從事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分子識別和生物傳感器, 蛋白質組學,納米分子機器等研究工作; 2003-2004在日本KINKI UNIVERSITY從事博士後研究,主要從事動物胚胎細胞的蛋白質組學;2000-2003於中科院武漢病毒所攻讀博士學位,主要從事DNA錯配修復系統的基礎和應用研究. 目前主要從事DNA損傷修復與癌症發生以及結核分支桿菌的耐藥機理研究.作為項目/課題負責人先後承擔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中國科學院創新基地重要方向項目和國家重大基礎研究計劃項目等。

主要研究方向

DNA損傷修復

近期(2006-2007)主要工作和進展

DNA損傷是基因突變的誘因,導致基因組的不穩定性。細胞依賴各種修復系統對其損傷進行修復。已有證據顯示人類DNA修復失活導致基因組DNA的高突變率,並引起多種癌症的發生,但具體的修復機制、各種修復途徑、細胞周期調控及凋亡如何協同作用以保持基因組的穩定性和防止癌症的發生還遠不清楚。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全球性傳染疾病。由於基因突變導致的耐藥性使人類對其防治更加困難。結核桿菌缺乏明顯的錯配修復基因、具有高突變率和易形成耐藥性,目前還不了解這三個特徵是否存在內在聯繫。課題組圍繞上述問題開展研究,主要工作概括為四個方面:

1)DNA修復機制:完成了修復蛋白MutS尋找錯配位點和UvrD的解螺旋功能可視化研究;研究修復蛋白MutL與DNA聚合酶III的相互作用揭示了DNA 錯配修復與複製系統的協同作用機制。

2)結核桿菌DNA修復與耐藥性:完成了吡嗪酰胺酶的鑑定及其突變情況調查工作;開展Gyrase B結構與功能研究;建立 DNA修復蛋白庫並開展DNA修復和耐藥性的研究。

3)非編碼RNA與DNA修復:垂釣ncRNA的靶蛋白並研究其功能;研究ncRNA對DNA修復功能的調控;開展結核桿菌ncRNA標註。

4)分析生物技術:開展蛋白激酶檢測肽芯片和基因突變檢測等方法研究[2]

畢利軍
畢利軍

人物訪談

畢利軍:結核病系統生物學與轉化醫學創新發展[3]

2017-06-06 來源: 科技日報 李傑

結核病是全球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每年新髮結核病人960萬,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重大傳染病,是全球控制的極為重點和難點問題。由於結核病防治的重大科技瓶頸問題沒有解決,致使全球近100年沒有結核病預防的新疫苗、沒有針對耐藥結核病治療的新藥物。2005年,世衛組織呼籲全球開展結核病新技術研究,致力於加速結核病疫情的控制。中國是全球22個結核病高負擔國家之一,發病數居世界第3位 。

畢利軍研究員,針對結核病防治科技瓶頸和臨床需求,針對結核病檢出率低、耐藥嚴重、現有疫苗不理想等問題,帶領團隊率先採用系統生物學和轉化醫學全新視野和創新思維開展研究,建立創新團隊和研發基地,取得一系列原始創新成果,在Nat.Genet.,Cell Res.等刊物發表SCI論文90篇。

成功製備結核桿菌全蛋白組芯片。

結核分枝桿菌感染系列診斷試劑盒研發。

系統研究發現結核菌耐藥基因,解析結核病藥物靶標結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