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數位機上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機上盒)
前往: 導覽搜尋
數位機上盒
原圖鏈接

數位機上盒,數位視訊接收解碼器(Set Top Box,STB),亦稱「數位視訊轉換盒」,俗稱「機上盒」,它可以將來自於地面無線、有線與衛星等傳輸網路的數位訊號(包括視訊、音訊與數據資料),轉換成可以顯示於家用電視機的傳統類比訊號或是數位訊號,在不同傳播媒介因為彼此界線逐漸模糊,而正朝向所謂「大匯流」的時代發展當中,STB就扮演著數位視訊網路與用戶端之間的橋樑。[1]

將視頻內容轉換為模擬或數字電視信號的設備。多年來,機頂盒(STB)一直是「坐在電視頂部」的電纜盒。儘管不再有平坦的表面可以放置任何東西,但該術語仍然存在。 衛星電視機頂盒正式是「衛星接收器」,而將無線數字廣播轉換為舊電視的模擬信號的盒是「轉換器」(請參閱電視轉換器盒)。

Apple TV,Fire TV,Android TV和Roku盒連接到家庭網絡以訪問Internet,並將來自Netflix,Hulu和其他提供商的視頻轉換為電視信號。這些「媒體中心」的名稱很多,也可以接受來自家庭網絡的本地內容(請參閱數字媒體中心)。有線電視機頂盒在模擬電視時代,有線電視盒擾亂了高級頻道,並管理了舊電視不支持的高頻道數。對於當今的數字服務,電纜盒可解碼MPEG視頻幀,解密高級頻道並存儲和顯示節目指南。數字有線電視盒還為視頻點播提供上游通信,通常還具有內置DVR,用於將內容記錄在硬盤上。

許多有線電視公司還提供Internet服務,但他們的機頂盒僅用於電視。進入房屋的電纜分為兩根線:一根到機頂盒,另一根到電纜調製解調器以訪問Internet。請參閱MPEG,DVR,CableCARD,電纜調製解調器和混合機頂盒。[2]

電視數位化的核心產品就是數位機上盒(digital Set-Top Box,STB),數位 STB 是一個具有完整解碼數位電視能力的解碼器,依據傳輸方式的不同,區分為四大類,計有衛星接收 (Satellite STB)、地面廣播(Terrestrial STB)、有線電視(Cable STB)、網路電信(IP STB)等。

不同傳輸方式之數位 STB 特性, 種類如下:

架設成本低廉,可提供使用者免費的數位電視服務, 並提供免費的收視服務,適合人口密度較高的城市。未來 整合數位電視內之 STB 模組,亦以地面廣播 STB 為主。

  • 2. 衛星STB

可提供互動及付費電視的服務的服務,如 PPV(Pay-Per-View)、電影、TV 上網、個人視訊錄影 (Personal Video Recorder,PVR)、互動應用(電子郵件、 遊戲、SMS 訊息)等,構建成本較高,涵蓋範圍較廣。

  • 3. 有線STB

收視品質可靠,配合有線電視業者頻寬的增加,可提供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VOD)、多頻道、高傳輸 速度、互動電視、PVR 等。若業者在系統端架設接收地面 廣播及衛星接收系統,則可整合更多頻道選擇,提供給用 戶。

  • 4. 網路STB

可提供完整的互動服務,且傳輸品質更為可靠,目前因頻寬不足,發展尚晚,未來配合更高壓縮比之視訊規格, 可帶動成長。[3]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機上盒(Set-top Box)?.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 (中文). 
  2. set-top-box. YourDictionary (英語). 
  3. 數位家庭之商機-數位機上盒(Set-Top Box)產業概況 (PDF). 亞東證卷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