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楚樹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楚樹龍

來自 新浪 的圖片

楚樹龍,男,現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1],國際戰略與發展研究所所長 [2]中央電視台國際報道顧問,中美友協理事、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中國委員會理事。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畢業院校----大連外國語學院,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

代表作品----《美國政府和政治》《中國外交戰略和政策》《國際關係學概論》

人物經歷

楚樹龍1978年在大連外國語學院獲英語言文學學士學位,1985年獲國際關係學院(北京)法學碩士學位,1993年獲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國際關係)博士學位。中國國際關係學院兼職教授,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中華美國 學會理事、中國亞太地區學會、中美關係史研究會理事、中國太平洋學會會員、亞 太安全合作理事會中國委員會理事、全國台灣研究會理事。上世紀末,曾經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11年,歷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副主任、主任等職。是我國國際關係學界美國問題、台灣問題研究領域著名學者。

社會職位

中國國際關係學院兼職教授,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中華美國學會理事、中國亞太地區學會、中美關係史研究會理事、中國太平洋學會會員、亞 太安全合作理事會中國委員會理事、全國台灣研究會理事。

主講課程

為研究生開設的主要課程為:《國際關係理論》、《政治學》、《中國外交戰略和政策》、《美國政治與政府》等。

研究方向

政治理論及哲學、國際戰略問題、美國政治與外交、國際關係理論、中國外交及安全戰略。

主要貢獻

主要作品

著有《國際關係學概論》(合著、1987年)、《留學美國紀行》(合著、1995年)、《跨世紀的美國》(主編、1997年)、《接觸與防範:冷戰後美國對華戰略》(專著、2000年)、《冷戰後中美關係走向》(專著、2001年)、《世界、美國與中國》(主編、2003年)、《國際關係基本理論》(專著、2003年)、《政治學概論》2006年版,《中國外交戰略和政策》2008年版等著作,並在中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內外刊物上發表論文二百餘篇。

"一國兩府"概念

2011年6月23日,楚樹龍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撰文,提出"一國兩府"概念,主張兩岸若展開政治談判,應協議維持"一中各表"的台海現狀,進而相互接受、承認對方是"'一個中國'之內的'中央政府'"。

楚樹龍昨天受訪時說,兩岸政府應相互承認對方是"一個中國"之內的合法政府,才能維持長期穩定的正常化關係;兩岸官員會面稱對方"當局"及"先生"的作法不正常,也無助關係進展。

他指出,正常狀況下,一個國家不會有兩個對等的"中央政府",但兩岸並非正常國家狀況,無法維持正常的政府間關係,因此兩岸應接受兩個對等政府的現實,以對待正常政府的方式,稱呼對方領袖及官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