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曉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曉天 (1923年7月28日 - 2009年9月29日) 有機化學家、藥物化學家。他在核磁共振(氫譜)的解析方面造詣頗深,特別是簡化了ABC和AA′BB′系統的解析方法,並編著了《核磁共振高分辨氫譜的解析和應用》,為推廣應用該技術做出了重要貢獻。他率先應用各種譜學技術測定天然有機化合物的分子結構,是中國應用現代方法測定天然有機化合物分子結構的先驅者。

中文名 梁曉天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日期 1923 目錄 1 大事記 2 回國之前 3 回國之後 4 工作業績 5 人物評價 6 主要論著


大事記 編輯

梁曉天 1923年7月生,河南舞陽人。 1942年西北聯大師大附中高中部畢業,考入重慶中央大學化學工程系(現南京工業大學化工系),(註:南京大學化工系已然屬於南京工業大學,請查實) 1946年畢業後曾在家鄉開元中學任教。 1948年赴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化學系研究生院學習, 1952年獲博士學位,後在哈佛大學化學系任博士後研究員。 1954年9月回國。 1955年1月任中央衛生研究院藥物學系副研究員、研究員。 1980-1982年,被推選為中國科學院化學學部委員(院士)、常務委員、兼化學部副主任。 1982年被選為北京市勞動模範。 1982-1984年先後任北京大學和蘭州大學兼職教授。 1985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87年任第三醫學科學院研究員。曾任中國化學會第23屆理事長,中國質譜學會第一屆常務理事、第二屆理事長,衛生部藥典委員會委員,國家科委藥學組成員,中國科學院河南化學所特邀研究員等,他還擔任《中國化學快報》主編、《藥學學報》副主編、《中國科學》、《科學通報》、《有機化學》和《化學學報》編委,兼任《四面體》、《四面體通訊》、《四面體計算機技術》、《藥用植物》等雜誌的顧問編委等。 1993年當選為美國紐約科學院院士。 2009年9月29日21時03分在北京友誼醫院逝世,享年86歲。


回國之前 編輯 1923年7月28日出生在河南省舞陽縣伏牛山腳下一個叫做小湯莊的小山村。父親是清末秀才,三個哥哥均上大學。梁曉天從小在父兄的薰陶下,聰明好學,4歲學算術和寫字,6歲入小學,8歲時,曾為了尋找1十2十3十4…的簡便方法,獨自思考,演算了4天,將1—100的數字逐一驗證,得出;將最小數和最大數相加乘以他們的個數,再除以2就是他們的總和(例(1十11)×11÷2=66)的「規律」而獲得老師的讚譽。他不僅刻苦鑽研數學,對《三國演義》、《封神榜》、《水滸傳》、《說岳全傳》等名著也有濃厚興趣,經常手不釋卷,讀到深夜。他12歲在報考舞陽縣立中學時,主考老師讀到其作文中「蒼蠅日見少,小雞日漸肥」的佳句,大為驚嘆。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他轉到商丘中學,畢業後,考入了漢中西北聯大師大附中高中部。他僅靠微薄的助學金維持生活和學習,沒有錢買書,就自己動手抄他因連續3年學習成績名列全班之首,受到學校的嘉獎,並獲准參加了1942年夏令營。在夏令營活動中,他拾到一隻金表,立即上交營部。營部負責人親題「見利思義,臨財不苟。拾金不昧,膾炙人口。青年之范,古道可風。特書數語,祝君成功。」的條幅作為嘉獎。 他19歲考入了重慶中央大學化學工程系

中央大學遷渝紀念亭(重慶中央大學舊址) ,1946年畢業後曾在家鄉開元中學任教。1947年與開封藝專畢業的楊修彰女士結為伉儷。次年2月他赴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化學系研究生院學習,1952年畢業,獲博士學位,後在哈佛大學化學系任博士後研究員。他畢業時,朝鮮戰爭正在激烈進行。1953年,戰爭剛一結束,他立即辭去哈佛大學的職務,積極進行要求回國的鬥爭。但他手持的是國民黨政府的護照,因中美無外交關係,要回祖國大陸,談何容易!他先托人在英國找了一個工作,想從已和中國有外交關係的英國再輾轉回國。但美國移民局根本不受理。他又計劃去巴西,再繞道回國,又失敗了。移民局說:數千名學習工科的中國學生沒有一個人會獲得離境。一次次碰壁,他並不氣餒。為了尋求輿論的支持,他曾給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寫了《美國國務院不應該扣留中國留學生》的署名信,揭露美國政府阻撓中國留學生歸國的無理行徑。他還起草了《致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的公開信》,與張家驊等幾十名中國留學生聯名指責美國政府違背國際貫例的做法。他們自己湊錢買小印刷機,將上萬份公開信向美國各階層廣泛散發。他們的行動得到了中國政府和美國進步輿論界的同情和支持。1954年5月29日,美國《紐約世界電訊與太陽報》發表社論,批評美國無理扣留中國留學生的錯誤政策。6月14日,又有6名美國人致函《紐約時報》,認為美國政府扣留並未犯法的中國留學生「是和美國政府司法原則不相容的」。中國《人民日報》也就這兩封信於1954年6月24日和8月29日先後以《讓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和僑民回國》、《美國政府繼續無理扣留中國留學生》為題發表消息,要求美國政府同意他們儘快回國。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在日內瓦與美國政府就中國留學生回國問題進行了7次談判。最後,中國同意釋放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俘虜的美國飛行員,美國則宣布了在美國的中國科學技術人員第一批歸國人員名單,其中就有梁曉天。當他得知這一喜訊時,情不自禁賦詩:「借問飛何急,天涯歸故林;枝丫傲風雨,鞠護有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