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架子山遺址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架子山遺址群,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喀喇沁旗西北,是由架子山、大山前、城子頂等組成的大型聚落遺址群。[1]

架子山遺址群分布在興隆山、尖山、王勃脊山、東架子山、西架子山、張鳳嶺等山上。在30平方公里范同內分布有33個典型遺址,其內涵主體是繁榮發展時期的夏家店下層文化。年代距今約為4000—3500年。

架子山遺址群。2001年國務院正式把架子山遺址群公布為全國(第5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文化風貌

興隆山遺址群為漢魏時期的文化遺存,由9處城址、6處聚居址所組成,分布在興隆山、尖山、王勃脊山、東架子山、西架子山、張鳳嶺等山上。 地理坐標為:東經131°41′21″~131°45′05″;北緯46°38′18″~46°39′30″;海撥110~186米。

興隆山遺址群的城址多呈橢圓形,用掘土為壕堆土為垣的方式構築。由於絕大部分遺址在柞樹林中,地表樹木覆蓋,文物遺蹟保存完好,現可辨認的半地穴式居住址遺蹟有563座,垣總長度約3,344延長米,占地總面積約235,805平方米。

組成部分

架子山遺址群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喀喇沁旗西北,是由架子山、大山前、城子頂等組成的大型聚落遺址群。

在30平方公里範圍內分布有33個典型遺址,其內涵主體是繁榮發展時期的夏家店下層文化。年代距今約為4000-3500年。

架子山遺址8萬平方米,依山修築九層平階和巨大的圍壕,遺存大量石圈、石牆。城子頂遺址五個地點,其中城子頂遺址本身略呈圓台形,面積近4萬平方米,在不同地點清理出房址、灰坑、墓葬、祭祀坑數百座,出土陶、石、骨、蚌、銅等遺物七千餘件。

架子山遺址群處於夏家店下層文化分布區的中心地帶,規模大、遺址多、層次清,充分體現了夏家店下層文化繁榮發展時期的社會組織結構、物質生產水平和地域文化風貌。

相互關係

興隆山遺址群東南距三江平原漢魏時期遺址中最大的城址——鳳林城址僅11公里。可研究該遺址群與鳳林城址的相互關係。

重要意義

興隆山遺址群形制相近,原始單一,這對研究古代三江平原聚落形態的產生、發展有着重要的意義。[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