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家慶 (音樂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家慶,出生於1934年4月17日,台灣音樂家、電視音樂節目製作人,中國電視公司(中視)退休員工,會作詞、作曲、編曲、指揮,曾任中視大樂隊指揮兼團長。

經歷

林家慶畢業於台北工專機械工程科(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在台北工專求學時即開始熱愛音樂,最初所學的是薩克斯風,最感興趣的是編曲與作曲,所以他利用課餘時間買了一些音樂書籍研究編曲與作曲。從台北工專畢業前,林家慶利用課餘時間在台北市的西餐廳演出,同時客串編曲。專畢業後,林家慶被分發到台灣電力公司(台電)深澳火力發電廠擔任工程師,兼職為一些唱片公司編曲。1953年,謝騰輝正式組成鼓霸大樂隊,林家慶應謝騰輝之邀請加入鼓霸大樂隊;當時林家慶每天花費90分鐘從深澳火力發電廠走到八斗子,搭車至基隆市中心,再轉車至台北市以參加鼓霸大樂隊的演奏,然後在隔天凌晨趕路到深澳火力發電廠上班。隨著編曲量增大,林家慶向台電請辭,專心編曲與作曲,也曾在國賓大飯店夜總會擔任樂隊指揮。[1]1969年,甫開播的中視延攬林家慶籌組中視大樂隊。1970年4月,中視大樂隊正式成立,林家慶擔任中視大樂隊指揮兼團長。 在擔任中視大樂隊指揮兼團長之餘,林家慶製作《五線譜》、《黃金五線譜》、《飛揚的音符》、《樂自心中來》等中視多個音樂節目,也創作流行歌曲,也投入唱片製作及編曲。1960年代至1970年代,林家慶以清新脫俗的編曲風格而著名。1975年台灣電影《在水一方》主題曲——江蕾主唱、瓊瑤作詞、林家慶作曲的〈在水一方〉(收錄於江蕾、高凌風的合輯《在水一方/¬昨夜夢中相訴》合輯),獲得聽眾廣大的迴響,並有非常多人在往後的歲月不斷翻唱此首歌,其中包括鄧麗君、李碧華等人。

1981年5月,林家慶提到自己創作兒童歌曲的歷程:中視兒童節目《貝貝劇場》中憨厚而惹人憐愛的布偶「小瓜呆」的主題曲〈小瓜呆歷險記〉是他創作的第一首兒童歌曲,也是他最喜愛的一首兒童歌曲。他說,創作卡通歌曲時,他會先了解故事背景、主角個性等再創作:例如《科學小飛俠》與《海王子》等科幻卡通較適合小學高年級的觀眾看,所以主題曲音階較高、旋律快而有流行歌曲的味道[7];《咪咪流浪記》是倫理親情卡通,較適合小學低年級的觀眾看,所以主題曲用慢節奏而含有濃厚人情味。[8] 1982年12月,關於台視大樂團、中視大樂隊與華視大樂隊成員在每日晚間兼職在各大餐廳演奏,林家慶說:「樂隊在電視台平均一天工作十個小時,除了在綜藝節目演奏,還要錄音、與製作人討論音樂的演出等多項工作;晚上兼差,只要工作三小時,一個月就有(新台幣)四、五萬元收入。在這種比例下,當然許多人都會在外面兼差。」關於許多歌星上節目打歌時對嘴,林家慶說:「電視台樂隊與唱片公司的樂隊不同。唱片的樂隊有管樂、弦樂,有的也用小提琴;所以在電視螢幕上表演,即使要對嘴,也不逼真——畫面跟聲音不一致,味道完全不同。因此我們希望,歌星要唱就唱現場,製作單位也應注重音樂性而不只是娛樂性。」

1994年3月5日,林家慶在中視綜藝節目《香蕉新樂園》的老歌單元〈香蕉歌謠〉演唱日本歌〈愛你入骨〉並接受主持人訪問,這是林家慶首次在電視上唱歌。1997年6月,林家慶擔任中視綜藝節目《冠軍家庭TV秀》的評審。 1998年,林家慶退休,中視遣散中視大樂隊,遣散費為新台幣兩千四百萬元。2002年,林家慶移民加拿大。2006年6月10日,林家慶獲頒第17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他領獎時說「很高興大家都沒忘記我」,感謝家人的支持,也說「我也謝謝曾經和我一起工作的中視樂隊,至少我們的努力在台灣電視史上留下了輝煌的紀錄」[15];此時林家慶依然繼續音樂創作,為台北音樂教育協會義務創作兒童音樂。 2007年3月,林家慶找回中視大樂隊的老夥伴們合組「林家慶大樂團」,以爵士樂演奏台灣民謠。2007年3月15日,台北地方法院判決,林家慶享有〈楓林小橋〉、〈純純的愛〉等17首歌曲音樂著作財產權。2007年12月19日,林家慶將年輕樂師加入林家慶大樂團,改組為「愛悅大樂團」。2010年5月23日,公視音樂節目《音樂萬萬歲》第63集播出林家慶專題,這是林家慶退休後首次登上電視節目。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