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葉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葉蕨


中文學名: 松葉蕨

拉丁學名: Psilotum nudum (L.) Beauv.

別稱: 裸蕨

界: 植物界

門: 蕨類植物門

亞門: 松葉蕨亞門

綱: 松葉蕨綱

目: 松葉蕨目

科: 松葉蕨科

屬: 松葉蕨屬

分布區域: 中國西南至東南,廣布於熱帶和亞熱帶。

松葉蕨(學名:Psilotum nudum (L.) Beauv.)松葉蕨科,松葉蕨屬。又稱松葉蘭。為附生在樹幹或岩石上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匍匐的地下莖,呈2叉分枝,僅有毛狀吸收構造和假根; 地上莖直立或下垂,高15-80厘米,綠色,下部粗約2-3毫米,向上部多回2叉分枝,小枝三棱形;葉退化,極小;孢子葉闊卵圓形,二叉,孢子囊球形,蒴果狀,生於葉腋,三囊縱裂,孢子同形。分布於我國台灣、廣東、廣西、貴州、雲南、四川、江蘇、浙江;亞熱帶其他地區也有分布。附生在海拔200-2000米的原生林內。分株繁殖。常見栽培於熱帶地區蔭棚下及溫帶地區的溫室內。性喜溫暖、潮濕及半陰的環境。用苔蘚、蕨根和樹皮塊等物栽植於多孔花盆或木筏上。冬季在溫室內栽培可稍干,但仍需較高的空氣濕度;越冬溫度不低於15℃。松葉蕨枝條細長。全株供藥用。為古代孑遺種。

形態特點

小型蕨類,附生樹幹上或岩縫中。根莖橫行,圓柱形,褐色,僅具假根,二叉分枝。高15-51厘米 。地上莖直立,無毛或鱗片,綠色,下部不分枝,上部多回二叉分枝;枝三棱形,綠色,密生白色氣孔。葉為小型葉,散生,二型;不育葉鱗片狀三角形,無脈,長2-3毫米,寬1.5-2.5毫米,先端尖,草質;孢子葉二叉形,長2-3毫米,寬約2.5毫米。孢子囊單生在孢子葉腋,球形,2瓣縱裂,常3個融合為三角形的聚囊,直徑約4毫米,黃褐色。孢子腎形,極面觀矩圓形,赤道面觀腎形。

生長環境

附生於岩石縫隙或樹幹上,為孑遺種類。喜溫暖、濕潤環境,具一定的耐乾旱能力。

常見栽培於熱帶地區蔭棚下及溫帶地區的溫室內。性喜溫暖、潮濕及半陰的環境。用苔蘚、蕨根和樹皮塊等物栽植於多孔花盆或木筏上。冬季在溫室內栽培可稍干,但仍需較高的空氣濕度;越冬溫度不低於15℃。松葉蕨枝條細長。

分布概況

產中國西南至東南。廣布於熱帶和亞熱帶。

分布於中國台灣、廣東、廣西、貴州、雲南、四川、江蘇、浙江;亞洲熱帶其他地區也有分布。附生在海拔200-2000米的原生林內。

2016年3月,深圳南山片區一處荒地發現四億年前的古老陸生植物"松葉蕨"。

繁殖方法

松葉蕨繁殖多用分株法。分株時間全年可行,但以5-6月為好,分株後要注意保持盆土濕潤,乾燥的土壤不利於植株發育。一般於春季結合翻盆進行。把植株從盆中倒出,根據需要將一株分成數株,每株需帶有根和葉。分株時要小心,切勿損傷生長點,保持根部有儘量多的土壤。剪掉衰老和損傷的葉、根。按照原來的土壤水平線重新栽植分株,澆水。分株繁殖無嚴格的季節要求,若需要,一年四季皆可進行。 松葉蕨以孢子繁殖為主,應栽植於疏鬆、肥沃的砂壤土中。為不損傷葉片,也可用乾淨的新紙袋或塑料袋套住葉片,輕彈使孢子落入袋內。收集後要儘快播種,因為孢子越新鮮,發芽率越高,發芽越快。為刺激孢子萌發,播種前可用300毫克/升的GA3溶液處理15分鐘。育苗土壤多用腐葉土、泥炭土、河沙等混合配製而成,常用配方為腐葉土、壤土、河沙按6∶2∶2的比例混合。以上各原料必需過篩後拌勻,蒸氣滅菌後才能使用。另外,播種用的育苗容器也必需消毒。播種後,溫度要控制在25℃、空氣濕度80%以上,每天光照4小時以上,從播種到出葉需要2至3個月。當孢子體長出3至4片葉後移栽,仍用混合土作為基質,苗高10至15厘米時栽入花盆。孢子繁殖技術要求嚴格,需要高溫高濕環境,一切用品包括容器、栽植材料和室內空間都應嚴格消毒,並保持清潔衛生。夏季乾燥季節,要保持室內潮濕。

栽培技術

松葉蕨栽培時可用淺盆,加入排水良好的基質,一般用泥炭土、腐葉土和粗沙按2:1:1配製,也可用苔蘚、蕨根和樹皮塊等物栽植於多孔花盒或木筏上。 每隔2至3年需換盆一次,換盆時間在2至8月皆可進行,注意不要傷根。重新上盆時,先在盆底放2厘米厚的碎磚,以利排水。再鋪厚2厘米的木炭,用來吸收土壤殘留的鹽分和毒氣等。而後加一層骨粉(富含磷肥),以利根部生長。將植株放入盆後,再填配製好的基質,這樣才能保證植物的生長,達到好的栽培效果。

松葉蕨植物處於不同生長期,對光線的要求不同。一般生長初期即抽芽期,要防止光照過強,多遮陰。休眠期需放在光線充足處。大多數蕨類植物喜過濾性、間接或反射散射光。如光線不足,則植株徒長,顯得衰弱或萎蔫。生長期內可追施液肥,濃度不超過1%,直接撒施,最多每周一次。充足的氮會使植物生長旺盛,不足使會使植株老葉呈灰綠並逐漸變黃,葉片細小;過量氮易使植株徒長並降低抗性。磷對蕨類植物的根系生長很重要,缺少會使植株矮小,葉子深綠,根系不發達,可對葉面噴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等補充磷。鉀可增強光合作用,促進葉綠素形成,缺乏則老葉出斑點,並逐漸枯黃。另外,缺鈣會抑制植株生長,使葉片扭曲,從葉尖開始逐漸死亡。夏季生長旺盛期每天澆水和葉面噴水,以保持濕度,尤其夜間要注意。 發現有枯枝黃葉應隨時剪除,以保持整株枝葉清新美觀,並有利於新枝的萌發。

主要價值

松葉蕨枝條着生形態柔美,又具一定的耐陰性,為一美麗的觀賞植物,極富觀賞價值。可作室內盆栽觀賞,若配以山石更為雅致。[1]


物種保護

多少種蕨類類植物應該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是當前頒布國家重點保護名單中最大的矛盾之一。

作為科學工作者, 從物種的保護價值及當前的瀕危程度, 希望有更多的物種或類群得到保護; 作為社會管理工作者, 過多的種類意味着更多的管理上和操作上的困難; 作為普通公民, 過多的保護植物則意味着將承擔更多的中國珍稀瀕危蕨類植物的現狀及保護法律責任。

如何解決這一矛盾, 使三者之間均能接受是一重要的課。中國的珍稀瀕危蔽類植物物種保護事業已得到長足的發展, 並陸續頒布了一些國家保護植物的法令, 但與中國擁有豐富的蕨類植物資源及30 %左右的威類植物面臨着嚴峻威脅( 國家環境保護局, 1 9 9 8)相比較, 受到保護的蕨類植物不足中國威類植物總數的2 %。

參考資料

  1. [1],松葉蕨的功效與作用 天然養生網,201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