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正教北京傳道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正教北京傳道團
圖片來自sohu

東正教北京傳道團,又稱「俄羅斯館」,是由俄羅斯帝國中國清朝康熙年間建立的,以在中國傳播東正教為主要目的,兼顧搜集中國情報的宗教團體。

傳道團建立於1714年,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成功後,傳道團改組為東正教北京總會,結束了北京傳道團的歷史,期間共組織了十八屆北京傳道團。[1]

緣起

康熙二十一年中國俄國雅克薩城爆發了雅克薩之戰,俄軍戰敗於康熙二十八年簽訂中俄尼布楚條約,其間清軍先後俘獲俄國軍民九十九人,其中有五十九人押往北京清軍依照處理戰俘的慣例將這些俄羅斯人編入鑲黃旗,史料記載,當時的政府頒布命令:「羅剎歸順人頗多,應令編為一佐領,令其彼此相依,庶有資籍」。這些定居於北京的俄羅斯人被稱為阿爾巴津人

在這些編入八旗的俄羅斯人中有一位東正教司祭馬克西姆·列昂節夫,他在北京為阿爾巴津人主持東正教的宗教活動,清政府也將北京胡家園胡同的一座關帝廟劃撥給他們興建東正教教堂,這就是今天的北館。1710年,馬克西姆·列昂節夫病死於北京,阿爾巴津人德米特里·涅斯托羅夫和阿歷克賽·斯塔里增等人投書沙皇彼得一世,要求彼得委派一位司祭主持北京的東正教活動。彼得收到書信後委派雅爾庫茨克大司祭伊拉里昂·列扎伊斯基帶領其他七位神職人員組成一個傳道團前往北京,傳道團於康熙五十四年4月30日抵達北京,這就是第一屆東正教北京傳道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