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小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小加圖片來源

李小加 Li Xiaojia, Charles ,1961年出生,資深銀行家,具有近二十年的華爾街法律、金融與中國企業融資與顧問經驗,曾任美林證券中國區總裁及摩根大通中國區主席,專注於中國、亞洲及北美的投資業務。2009年6月3日,香港交易所正式委任李小加接替周文耀擔任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該任命於2010年1月16日起生效。上任之後,大刀闊斧對港交所推行改革,包括人民幣股票發行、單幣單股等。 亦獲中國政府委任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李小加將於2020年12月31日卸任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1]

背景

李小加,1961年出生,生在北京,長在甘肅。早年是中海油前身企業的一名鑽井工人,參加了中國最早的海上石油鑽塔工作,並在其中一個鑽塔上工作了好幾年。

1984年,畢業於廈門大學外文學院英語專業,畢業後任《中國日報》社記者。

1986年,赴美留學,先後獲得美國阿拉巴馬大學新聞系碩士學位和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博士學位。畢業後曾先後服務於華爾街著名的達維(Davis Polk & Wardwell)與布朗伍德(Brown & Wood)律師事務所,主要從事金融證券與兼並收購工作。在此期間,李小加曾以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美國律師的身份參與發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次全球主權債的發行工作。李小加也參與了中國最早一批國企跨境上市的交易,是中國金融證券業改革開放的最早實踐者之一。

1994年,加入美林證券,主要從事中國政府與企業的融資與海外發展工作。

1999年,任美林證券中國區總裁,負責中國地區業務的決策與發展。在美林期間,主持牽頭進行中國海洋石油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一系列資本市場的重大交易與發行。

2003年,加入摩根大通任中國區主席,總體負責兩大世界財團摩根家族與洛克菲勒家族共同事業體在華的業務。摩根大通中國業務近年迅猛發展。李小加在摩根大通任職期間牽頭進行業內多項重大交易,包括中海油196億美元競購美國尤尼科等。

2006年,摩根大通成功完成中海油中國鋁業中國招商銀行等股票發行上市工作。李小加參與策劃發起的中國海洋石油競購尤尼克事件,則被認為開創了中國企業的新時代。

2009年6月3日,香港交易所宣佈,委任摩根大通現任中國區主席李小加接替周文耀出任集團行政總裁。由2010年1月16日起生效。該任命已獲香港證監會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第70條作出書面批准。此項任命也打破港交所歷史上由香港本地人擔任CEO的慣例,成為香港交易所歷史上第一位非香港本土人士,也是有內地背景的掌門人。

2010年3月4日,李小加上任之後就公佈了港交所《戰略規劃2010-2012》,他給港交所兩個定位,內地與國際。在李小加的規劃里,核心戰略是吸引更多新上市的企業,核心市場及產品的增長。除此之外,港交所還要進一步拓展及擴張,從而保持現有地位。

2010年,對港交所交易時間進行改革,推動港交所與內地交易所接軌。延長了港交所交易時段,自2011年3月7日起,港股開盤時間與A股同步。

2011年6月22日,李小加宣佈人民幣股票在港的招股模式將分為「單幣單股」和「雙幣雙股」兩種。這標誌著繼首隻人民幣REITIPO以來,香港人民幣業務發展的更進一步。雖然目前還沒有收到相關企業的IPO申請,但港交所預計在年底前將實現數只人民幣股票的IPO。

2018年12月22日,全球化智庫(CCG)、中國人才研究會國際人才專業委員會和中國留學人員回國服務聯盟在「2018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第20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上聯合發佈「中國改革開放海歸40年40人」榜單,李小加入選榜單。

視頻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詳解戰略規劃

其他

2011年3月,有電台節目主持人在一個深夜電台財經節目中,用李小加來自中國大陸的背景大做文章,使用超歧視、超刻薄、超侮辱的言論,指責他在「高盛窩輪搞錯銷售文件」這件事上辦事不力。

2016年10月4日晚上,赤柱大潭道李小加的居所發生爆竊案,案發時他正外遊,其外傭剛由外返回,發現兩名黑衣賊正在搜掠,賊人落荒而逃,惟夾萬已被撬開。李小加返港後表示,失去不少具紀念價值的物品,心情難過。[2]

參考資料

  1.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提前今年底卸任. 星島網. 2020-09-29 [2020-09-29]. 
  2. 「哥哥」舊居 港交所CEO李小加大宅遭爆竊撬夾萬. hk01.com. 2016-10-05 [2020-03-30].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