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學李兆基人文學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李兆基人文学苑)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大學李兆基人文學苑,即北京大學人文學苑、李兆基人文學苑、北京大學人文樓群,是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大學燕園主校區內、未名湖東北側,仿明清風格[1]的建築群。香港商人李兆基為人文學苑工程捐資1億元人民幣,北京大學因而將人文學苑永久命名為「李兆基人文學苑」。人文樓群於2009年6月27日奠基,2011年10月27日竣工。學苑供北京大學中文系、歷史系、哲學系使用,分為六個區,兼具教學、科研、辦公、會議和圖書閱覽功能。總用地面積24,657平方米,是亞洲最大的人文學科建築群。

建設與命名

李兆基人文學苑奠基於2009年6月27日,原本計劃2010年底竣工,實際竣工於2011年10月27日。2009年6月27日,李兆基基金向北京大學捐資2億元人民幣,用於建設北京大學人文學苑、維修公共教室樓、設立講座教授基金。這筆款項是北京大學自社會獲贈的最大單筆捐款。其中,1億元人民幣用於修建人文學苑。北京大學為感謝李兆基的捐助,決定永久命名人文學苑為「李兆基人文學苑」,公共教室樓(第二教學樓)為「李兆基樓」,講座教授基金為「李兆基講座教授基金」。

建築布局

李兆基人文學苑位於未名湖[2]東北側,清代皇家園林鏡春園原址之上,用地面積總計24,657平方米,是亞洲最大的人文學科建築群。建築採用明清風格,分為六個區,即會議接待區、圖書閱覽區、哲學系區、歷史系區、中文系區以及保留的古建景觀區。圖書閱覽區位於園區中心,通過連廊與其它建築相連。西南部的會議接待區是一處獨立的院落。2006年,北京大學拆除了朗潤園鏡春園的一些建築。當時北京大學校方表示,拆除的只是私搭亂建的房子,有文物價值的重點院落將得到原地保護,修舊如舊。園區東側設有地下車庫的出入口。六個區相互獨立,又互為因借。人文學苑為院落式布局,院內水系環繞。人文學苑是北京大學中文系、歷史系、哲學系教學、科研、辦公、會議和圖書閱覽的場所。中文、歷史、哲學三系的辦公地點原設靜園六院,空間狹小。搬遷至人文學苑後,空間不足的問題得到解決。據稱,人文學苑可容納三百餘名教師,三千餘名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留學生開展研究與會議活動。

視頻

北京大學李兆基人文學苑 相關視頻

北大築夢人 | 李兆基先生
香港15年 人物故事 李兆基:地產大亨把脈香港經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