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旦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旦科

來自 中醫人網 的圖片

 

旦科,主任醫師中共黨員四川省若爾蓋縣藏醫院藏醫主任醫師,首屆「四川省十大名中醫」[1]。曾任若爾蓋縣藏醫院名譽院長[2]。現任阿壩州藏醫院院長[3]、阿壩州藏醫學會理事長、阿壩州科協常委、四川省中醫藥技術高級職務評審委員會委員。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阿壩州藏醫院院長

民   族 ---- 藏族

出生日期----1933年

出生地點----四川省阿壩藏族自治州若爾蓋縣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藏醫專家

人物簡介

從事藏醫藥臨床工作30餘年,善於接受新事物,主張借鑑中醫藥學的精華,結合傳統醫學的特點發展藏醫學理論。他堅持不懈地致力於藏醫理論研究,翻譯整理出大量的古今藏醫著作。文獻和有關資料,其中一些學術理論填補了安多地區藏醫藥研究的空白。他先後編纂了17萬字的《藏醫臨床經驗》、20萬字的《藏醫驗方匯集》及《藏藥方劑1500種》;同時組織編寫了藏醫中專教材13本,計70多萬字。其中,《藏醫驗方匯集》一書由民族出版社出版。以上專著受到國內專家、學者的高度評價。旦科精於藏醫內、外科,擅長治療內科雜症及慢性骨髓炎、骨結核等。並研製出了8種治療婦科病、慢性骨髓炎、肺心病、消化系統疾病的新型特效藏成藥,深受患者的歡迎。

為繼承和發掘藏醫寶庫,解決藏醫後繼乏人乏術的問題,旦科和若爾蓋縣藏醫院其他知名藏醫藥人員一起,主動承擔了阿壩衛校"藏醫班"的教學任務,先後為國家培養藏醫中專人才145人。 旦科在藏藥的研製方面也取得了顯著成就。1985年,在他的主持指導下,對名貴藏藥"七十味珍珠丸"進行了移植試驗工作,經多次反覆試驗,於1986年6月移煉成功。首批煉製3萬粒,投資5萬元,其經濟收入達12萬元。"七十味珍珠丸"投入市場銷售常盛不衰,受到各族群眾的好評,取得了明顯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榮獲四川省中醫管理局科技進步三等獎。1988年10月,又陸續煉製出名貴藏藥"珍寶芒覺丸""仁青芒覺丸"等,填補了歷史以來安多民族地區名貴藏藥製劑生產的空白。

旦科為繼承和發掘藏醫藥遺產作出了一定的貢獻,多次受到衛生部和省、州、縣的表彰。1985年榮獲衛生部"全國文明醫生"稱號;從1988年以來,連續當選為第七屆、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990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團結先進個人"稱號;1991年被四川省人事廳、四川省中醫管理局批准為"全省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指導老師";同年被衛生部授予"藏醫學專家"稱號,經國務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生平

艱難的求學生涯

美麗的若爾蓋大草原猶如一幅精心勾勒的圖畫,這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花都縈繫着他生命的脈搏。 1933年,旦科出生在若爾蓋縣熱當巴鄉塔哇村一個貧苦牧民家庭,父母是虔誠的佛教徒,忠厚、勤勞而勇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整天和牛羊打交道。在貧窮的家庭生活環境裡成長起來的旦科,從小養成了堅強剛毅、永不服輸的性格。

6歲時旦科被送進了當地的康沙寺,做了一名藏傳佛教寺院的小喇嘛,學習藏語文基礎和四繼密宗。他記憶力很好,能夠背誦很多長篇經書。16歲時,天資聰穎又勤奮好學的旦科離開家鄉熱當巴,隨朝佛者一起到甘肅省夏河縣,拜卡加隱士高僧旦巴為師,學習《四部醫典》中的《根本醫典》和《後繼醫典》等藏醫藥學以及天文歷算、藏語文法、聲明學、詩學等傳統藏學知識,從此涉足藏學領域,邁出了實現人生夢想的第一步。

雖然那時生活條件很差,為了維持生計旦科有時還得通過乞討度日,但他並不為此自慚形穢,而是利用時間加倍地學習探索、思考和研究藏學。每天,旦科都會去拜見卡加隱士高僧旦巴老師,或者和同學們一起探討辯論佛學方面的疑難問題。夜晚,當人們進入夢鄉之時,他仍然還在潛心修學,沉浸於藏學的精神世界之中。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由於刻苦好學,旦科的藏學水平提高很快,成了卡加隱士高僧旦巴數百名學生中有名的尖子生。

後來旦科進入曾經神往的拉卜楞寺聞思學院學習,拉卜楞寺濃厚的學習氣氛再次激發了他的求學熱情。在聞思院辯場學習中,他曾舌戰群僧,擊敗了向他發問的人,深受拉卜楞寺僧眾的敬慕。他拜格西求覺爾倉、阿壩求堅倉等最著名的格西和藏醫專家為師,系統地學習了五部大論和《四部醫典》,獲得了廣博的佛學知識和藏醫學知識,進一步增強了自身的藏學造詣。1979年,旦科到西藏藏醫院進修深造,接受了著名藏醫學家貢嘎平措、土登次仁和色拉寺、大格西蒙古族洛桑謝拉的教導。經過近30年的刻苦鑽研和臨床實踐,他終於成為了一名理論基礎紮實,臨床實踐經驗豐富的藏醫師,受到了同行和社會的一致好評。後來,旦科又拜第六世貢唐倉·旦貝旺旭、毛爾蓋.桑木旦、佛師雍曾倉·克珠嘉措三位為師,聆聽了許多耳傳秘訣和稀有教法。

為了藏醫藥事業

在十年動亂中,藏醫藥也被認為是搞封建迷信的「四舊」加以破除,大量典籍資料、書版被毀。旦科清醒地意識到,若長時間下去,藏醫藥學可能遭到失傳的危險。他冒着風險,用以物換書的方式,換得了很多寶貴的經典藏醫藥書籍,以此來挽救藏醫藥學。1959年,旦科親手創建了若爾蓋縣紅星合作醫療站,之後,他走遍青、甘、川交界的山區,對藏藥植物進行全面普查,並對其特徵、性味、功能及療效等進行深入研究。

1974年,旦科代表阿壩州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全國民族衛生工作會議,會上他提出了一系列發展藏醫藥事業的建議,引起了上級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第二年,旦科和另一位熱愛藏醫的同行創辦了阿壩衛校藏醫中專班,由於沒有教材,旦科便毅然拿起筆,憑着驚人的記憶力,根據《四部醫典》為藏醫藥教學編寫了一套有着13門課程的通俗教材,計70多萬字。由於當時學生的文化水平有限,因此,旦科把這套教材寫得淺出深入,通俗易懂,後來這套書還被外省的藏醫學生採用。

在西藏藏醫院深造期間,通過前輩的引薦,旦科被藏醫學專家請去一起探討藏醫、藏藥、管理等方面的問題,他以淵博的知識和精深的藏醫學造詣,贏得了藏醫學專家的一致認同,老專家們送了一個「安多神醫」的稱號給他。

旦科先後參與了若爾蓋縣藏醫院、研究所、阿壩縣藏醫院、紅原縣藏醫院、阿壩州藏醫院、研究所等的創辦工作,並擔任成都中醫藥大學藏醫大專班的業務指導,甘肅省藏醫藥研究院等都滲透了他的心血和汗水。

1985年,旦科親自操作,成功研製出名貴藏藥「坐檯」,後又加工配製出珍珠七十丸、仁青芒覺等名貴藏藥系列,填補了安多地區名貴藏藥製劑生產的空白。

學術研究碩果纍纍

旦科在治療心腦血管、胃腸、肝膽、慢性骨髓炎、風濕、癱瘓、脈管炎、鼻竇炎、結核病等疾病方面有獨到之處,在民族醫學界令人矚目。

1982年,十世班禪大師在阿壩州視察期問,旦科是其保健醫師。由於他的醫術高明,受到十世班禪大師的高度讚揚。旦科先後獲得過國家、省、州多種榮譽稱號:全國文明醫生、四川省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個人、全省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指導老師、藏醫學專家、全國繼承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的經驗指導老師等等。他研製的「珍珠七十丸」榮獲1986年四川省中醫管理局科技進步三等獎,他研製的藏藥「夏薩德西丸」獲2002年21世紀亞太國際醫藥發展大會金象獎。他編寫的((藏醫常用驗方薈萃》一書,受到國內外專家、學者的高度評價。2000年,他撰寫的論文在拉薩召開的國際藏醫學術會上獲得了「宇妥杯」優秀獎。他還擠出時間先後參與了藏醫教材《藏醫方劑學》、《中國醫藥學百科全書·藏醫分卷》、《全國中等藏醫專業教材》、《全國藏醫本科教材》等著作的助編整理工作。他利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加工配製和新制藏藥達100餘種,其中不少藏藥有獨特的療效,「夏薩系列藥品」甚至被人們視為「靈丹妙藥」。50多年的臨床經驗,他總結出了獨特的治療法,為藏醫學的繼承、發掘、整理、提高做出了貢獻,推動藏醫藥走向市場發揮了積極作用。

2006年旦科被評為四川省十大中名醫人物之首,他同時還享受政府特殊津貼[4]

面對榮譽,旦科沒有安於現狀,而是以更加認真的態度面對患者,從事教學工作和人才培養,他先後培養的藏醫藥人才達2100多名,這些藏醫藥人才成為全國醫壇上引人注目的專家。

獲得榮譽

2019年9月29日,獲「全國中醫藥傑出貢獻獎」稱號。

參考來源

  1. 首屆四川省十大名中醫 ,黨政機關網, 2019-11-20
  2. 旦科 ,中醫中藥網
  3. 旦科 ,若爾蓋縣地名網
  4. 旦科 ,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