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茶是指出產自日本的茶葉,日本出產的茶葉中過九成都是綠茶,從而使得綠茶的分類極盡細緻之能事,依照製法和茶葉生長的位置,細分出各種名稱的茶來。

而這些茶的香氣、味道、口感又各有不同,喝的場合也有講究。在製作上,中國綠茶多用炒制殺青,泡出來的茶湯香味突出,茶味濃。日本茶葉多用蒸汽殺青,再在火上揉捻焙乾,或者直接在陽光下曬乾,這樣的茶色保持翠綠,茶湯味道清雅圓潤。[1]

歷史

茶是日本傳統的大眾化飲料,平均每10人中有8人飲茶。還是在唐朝的時候,日本僧人最澄在浙江天台山留學,回國時,不僅將天台宗帶到日本,還將茶種帶到了京都比睿山。後來的僧人榮西也在天台山研習佛法並修學茶藝,寫成了著名的《吃茶養生記》,記錄了南宋時期流行於江浙一帶的制茶過程和點茶法,從而被譽為日本的「茶祖」。而之後的留學僧圓爾辯圓帶回了徑山茶的種子,種植在自己的故鄉靜岡縣,茶風從此開始流傳。[2]

分類

玉露

作為日本茶中最高級的茶品,據說一百棵茶樹里也有可能找不出一棵來生產玉露,可見對茶樹要求之高。在發芽前20天,茶農就會搭起稻草,小心保護茶樹的頂端,阻擋陽光,使得茶樹能長出柔軟的新芽。將嫩芽採下,以高溫蒸汽殺青後,急速冷卻,再揉成細長的茶葉。玉露的澀味較少,反而甘甜柔和,茶湯清澄,有着不食人間煙火的仙氣。

煎茶

是日本人最常喝的綠茶,產量約占日本茶的八成。采自茶樹頂端的鮮嫩茶芽,首先以蒸氣殺青,再揉成細卷狀烘乾而成。成茶挺拔如松針,好的煎茶色澤墨綠油亮,沖泡後卻變得鮮嫩翠綠起來。茶味中帶少許澀味,茶香清爽,回甘悠長。一般煎茶的蒸製時間約為30秒,超過30秒的叫做「深蒸煎茶」,茶葉中的苦澀味道會比一般煎茶少。

抹茶

抹茶的栽培方式跟玉露一樣,同樣需要在茶芽生長期間將茶樹遮蓋起來,以防葉綠素流失,增加茶葉的滋味。採摘下來的茶葉經過蒸汽殺青後直接烘乾,接着去除茶柄和莖,再以石臼碾磨成微小細膩的粉末。抹茶兼顧了喝茶與吃茶的好處,也常用作茶道,此外它濃郁的茶香味和青翠的顏色使得很多的日本料理、和果子都會以之作為添加的材料。

番茶

番茶用的是茶芽以下,葉子較大的部分。此外,除了春天採摘的新葉外,夏秋收采的所有茶葉,不論是茶芽還是較大的葉子,都只能叫做番茶。茶葉經過蒸汽殺青後,在陽光下曬乾或者是烘乾,再將莖梗分揀出來。番茶的顏色較深,因為是大葉茶,茶味偏濃重,所含咖啡因比玉露少,不會影響睡眠。

玄米茶

將糙米在鍋中炒至足香,混入番茶或煎茶中,就是玄米茶了。沖泡的茶湯米香濃郁,而且一茶一米相映成輝,倒也有趣。在口味上有着炒米香,掩蓋了些茶葉的苦味和澀味,而且喝着喝着還能品出爆米花的味道。很容易被人接受,也方便在家中自己製作,所以在日本乃至整個亞洲它都是很流行的茶飲。

粉茶

粉茶與抹茶有着根本的區別,首先選擇的茶芽就有不同,其次抹茶是經過石臼碾磨得來的細幼粉末,而粉茶則是製作煎茶時所剩餘的茶葉碎,比起煎茶來,因為已經成粉末狀,故而能更快地出味,在短時間內就可以泡出味道濃郁的綠茶,但香氣略微遜色於完整的茶葉。多用來做茶包,或平時的茶飲。

焙茶

又叫烘焙茶,番茶用大火炒,直至香味散發出來,這是唯一用火炒的日本綠茶。焙茶因為炒過,故茶葉呈褐色,苦澀味道已經去除,帶有濃濃的煙熏味,暖暖的香氣是適合寒冷天氣的茶飲。但畢竟是綠茶,三泡過後香味已經走遠,茶湯的滋味也轉淡。因為焙茶容易浮在茶湯表面,建議用帶有濾網的茶壺沖泡,方便飲用。

沖茶技巧

沖泡日本茶,溫度非常重要,越是高級的茶,水溫就要越低,以玉露、覆下茶,水溫只要50~60度;上等煎茶約60度到70度;深蒸煎茶、莖茶(除了莖之外,也含有葉片)、煎茶等,70度~80度最佳,至於焙茶、玄米茶、番茶、粉茶,可以用90~95度的水。

高、低溫雖然都能夠釋放出胺基酸(甘味),但兒茶素(澀味)、咖啡因(苦味),特別容易在高溫下釋放出來,所以在低溫沖泡的日本茶,可以降低苦、澀味,保留甘味,因此不能用溫度太高的熱水。

貼士:一般從熱水瓶煮好的水,約90度,日本茶具有「湯冷まし」,把熱水倒過一次約降溫5~10度,重複幾次就可以達到適合泡玉露、煎茶的溫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