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地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地龜
圖片來自168zj

日本地龜學名Geoemyda japonica)又名琉球葉龜琉球長尾山龜琉球黑胸葉龜,為龜鱉目地龜科地龜屬下的一種。[1]

目前已知只分佈在日本沖繩本島北部、久米島渡嘉敷島

特徵

背甲最長可生長至約17厘米,底甲有色彩鮮豔的花紋。背甲板邊緣呈鋸齒狀,背甲呈紅褐色,有顏色暗淡的斑紋,背甲和腹甲之間有鉸鏈位;腹甲呈黑色或黑褐色,腹甲邊緣的顏色是黃色的。

上齶前端的呈尖鉤,令牠們可以快速方便地捕獲獵物和用力咀嚼食物。頭部、頸部及四肢也有紅棕色的虛線。

幼龜孵化後,背甲長度可達3.5-3.6厘米。

棲息

日本地龜棲息於原始林和次生林組成的低山常綠闊葉樹林,沿樹林的潮濕的山澗也會找到牠們的蹤跡。主要在陸地活動,夏天則多在水中活動。

雜食性動物,會吃昆蟲、陸生蝸牛蚯蚓、植物的葉、芽、花蕾、果實等。

卵生形式繁殖,在人工飼養下每年6-8月可下蛋4-6個蛋,曾有案例顯示蛋會在7月孵化。

與人類的關係

日本地龜數量已大幅減少,由於其棲息地的破壞,同時被被馬路上的汽車輾死和跌進路邊的溝裡而死。而人為因素則為引入的流浪狗、紅頰獴的入侵、及被人偷獵為寵物龜亦令其數量大幅下趺。同時,部分日本地龜會與黃緣盒龜雜交,令其基因變得不純正。於1975年,日本把日本地龜納入天然紀念物之列。

參考文獻

  1. Yasukawa, Yuichirou; Yuichirou Yasukawa and Hidetoshi Ota. Geoemyda Japonica Fan 1931 – Ryukyu Black-Breasted Leaf Turtle, Okinawa Black-Breasted Leaf Turtle (PDF). Chelonian Research Monographs (Chelonian Research Foundation). 2008-05-15, 5 (5): pp. 002.1–6 [2008-11-23]. ISSN 1088-7105. doi:10.3854/crm.5.002.japonica.v1.2008.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0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