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邦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邦基
大清護理福建分巡台灣道
籍貫 浙江仁和縣
族裔 漢族
字號 字樂只,號松亭
出生 康熙四十年(1701年)
   浙江仁和縣
逝世 乾隆十五年(1750年)
   福建福清縣
出身
  • 雍正八年庚戌科同進士出身

方邦基(1701年-1750年),字樂只,號松亭,浙江省-杭州府-仁和縣 (今屬杭州市)人,清朝政治人物,同進士出身。

生平

凡聽斷兩造,理曲者開誠諭之,薄示懲艾,民欣服受之

雍正八年(1730)進士,保舉來閩,署閩清邑篆,十三年知縣事。為人溫厚祥和,謹身節己,雅淡無欲,凡聽斷兩造,理曲者開誠諭之,薄示懲艾,民欣服受之.時,歲歉,米價貴,邦基發粟平糶,酌戶口,定穀數,親自散給,至孤貧老贛,尤憐卹之.秩滿,以憂去.人思之,設牌位於學宮,以誌不忘.尋任本府同知,擢本府知府,尤多善政,載「府志」(舊志).

訪緝而痛懲之.獲慣賊,下獄禁錮,民得安枕

乾隆七年(1742)至閩署理事廳務.尋補臺防同知,革陋規,嚴禁坐口書役需索.凡商船貨足,無論早晚,隨時驗放,俾得順風水之便;船戶行家,肖像頂祝.有習水積匪,常入海竊斷商船椗索;訪緝而痛懲之.獲慣賊,下獄禁錮,民得安枕.秩滿.

俾內地得以接濟,臺郡不至騷動

十二年陞署知府,收放糧餉,分毫不染.歲戊辰,泉、漳米貴,督憲諭令商船照例帶米六十石外,倍帶六十石.時,臺郡荒旱,與內地同,米石銀三兩,輿情洶洶;因斟酌詳請,每船陰聽多帶數拾石,俾內地得以接濟,臺郡不至騷動.督憲韙之.邑署湫隘,前令七人,或解職,或病故,無一秩滿者;建除家謂為凶宅.因念長令數易,非百姓福,首捐百金改建之.攝道篆,軍工船料,概照定價發買,不假手胥役,扣剋積弊一清.

題請實授知府,渡海遭颶風遇難>贈朝議大夫、布政使司參議,欽賜祭葬

十五年夏,題請實授知府,奉旨送部引見,八月,渡海遭颶風,舟覆於福清之南日島,方邦基遇難。事聞,予恤,贈朝議大夫、布政使司參議,欽賜祭葬。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共同製作>方邦基</ref>

「五妃廟」

「五妃廟」廟名因人而來,五妃即指明寧靖王從殉姬妾袁氏、王氏、秀姑、梅姐、荷姐五人。

臺灣海防同知方邦基大力修建,並立墓碑

永曆三十七年(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一六八三年),施琅攻打臺灣鄭克塽降清,寧靖王準備以身殉國,五妃請賜綢帛,以全其節,寧靖王親葬於魁斗山,並做詩以資紀念。次日,寧靖王也自盡了,和原配合葬於竹滬(今高雄路竹)。乾隆十一年(西元一七四六年),巡臺御史范咸等人感於五妃忠貞氣節,尊稱「五妃」,命當時臺灣海防同知方邦基大力修建,並立墓碑,上書︰「明寧靖王從死五妃墓。」後又於墓前建廟,稱為「五妃廟」,形成前廟後墓的特殊景觀。

內俸伺一神位「義靈君之佳塋」

「五妃廟」孤零零立於魁斗山,偌大庭園,古木蔘天、竹林叢叢,非常幽靜。魁斗山曾為墳地,俗名鬼仔山,後以諧音而雅稱「魁斗山」或「桂仔山」,今仍依稀可見一些孤墳廢塚,備添淒涼。五妃廟的右側有一小祠正是寧靖王從死的侍宧埋骨之處。內俸伺一神位「義靈君之佳塋」。五妃廟規模不大,古樸廟貌,單進兩廂傳統建築,繪以手捧壺、桃和石榴的侍女,以及手捧鼎爐、牡丹的太監,異於一般廟宇的廟門彩飾。

殿前懸有一匾「名留青史」,內殿高懸「貞靈咸著」匾,殿內端坐五尊五妃神像。案上置有刻著「五妃墓」的石香爐,並供有梳妝用品是其特色。繞行至正殿後,見刻有「寧靖王從死五妃墓」墓碑。廟的左前方有「五妃之碑」詳述五妃廟沿革,末附四言詩一首,歌頌五妃節烈。

五妃的忠貞不二精神,後人寫下不少讚頌的詩詞

由於五妃的忠貞不二精神,後人寫下不少讚頌的詩詞,篇章之多冠全省,而以連橫的:

一鉤新月淡黃昏,環珮聲殘冷墓門。

行過桂山山路下,落花無數美人魂。

意境最為淒美。走出大門右轉,經過臺南師院後門,便到了法華街,左轉後,一路曲徑幽巷,法華寺就在眼前。

最大的特色在於 墓塚與廟宇緊密相連

五妃廟建築最大的特色在於墓塚與廟宇緊密相連, 墓碑就直接嵌在前方祠廟的牆面上,刻著「寧靖王從死五妃墓 」的字樣 ,是典型「墓廟合一」的陰廟。而它正殿屋頂下的楹架(平行於面寬的圓木)數目有八根, 與一般廟宇採奇數楹架不同,這也是匠師建廟時,遵循「陽奇陰偶」 的民間禁忌所致。另一個結構上的特點與陰廟無關,但也相當少見。即以一單殿式廟宇 ,卻附有拜亭下方內側,使門兩旁的牆微微外斜,形成「八字牆」。 與同型式廟宇廟門開在正殿有很大的區別。[1]


參考文獻

  • 劉寧顏編,《重修台灣省通志》,臺北市,台灣省文獻委員會,1994年。
  • 張炳楠(監修),李汝和(主修),《台灣省通志》,台灣省政府,1961年。
  • 李騰嶽等(監修),王詩琅(纂修),1981年,《台灣省通志稿—人物誌》,臺北市,成文出版社。
官銜
前任:
林鵬飛
鳳山縣知縣
雍正十三年(1735年)上任
繼任:
程芳
前任:
郝霪
台灣府海防補盜同知
乾隆七年(1742年)上任
繼任:
梁須楩
前任:
褚祿
臺灣府知府
乾隆十二年(1747年)署任
繼任:
金溶
前任:
書成
福建分巡台灣道
乾隆十四年(1749年)護理
繼任:
金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