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冠病毒防控科普——兒童「戰疫」居家防護寶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近期,各國發生了新冠肺炎疫情, 全民居家防疫期間,如何讓家的孩子順利度過疫情期,成為每一位家長關心的大問題。從中國健康教育中心的健康教育手冊及柳州市衛健委《兒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控制指南》等資料中,我們整理出家長 兒童抗疫防護中,需要關注以下幾方面:

衛生篇

  • 兒童應儘量避免外出,不到人員密集和空間密閉的場所,不接觸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人。
  • 居室每天定期通風2-3次,每次至少30分鐘。
  • 定期消毒兒童的物品、玩具和餐具,每日至少一次。

使用消毒產品時,應避免沾到孩子眼睛和嘴,消毒後的物品應靜置晾乾,待刺激性物質揮發充分後再使用。

  • 家長外出時應佩戴口罩,外出歸來應該更換外衣、洗淨雙手後再接觸孩子。

(1)首選:流動水和肥皂: 確洗手不少於20秒可有效減少手部細菌(參考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健康教育手冊)。洗手結束後,幫助孩子檢查是否徹底沖淨肥皂泡,再擦乾雙手。

(2)普通香皂和殺菌香皂:用於對抗冠狀病毒時,殺毒效果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3)兒童免洗洗手液:選用含酒精成份大於60%的洗手液,70%~80% 消毒效果更佳, 有條件的時候,儘快用香皂和水洗手。


注意事項:應家長的看護下給孩子使用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

√ 按照產品說明書合理用量,約 1 元硬幣大小;

√ 雙手揉搓直到手部乾燥,約 20 秒,都要充分覆蓋到縫指、指尖等部位;

√ 注意看護孩子不要吃手、揉眼睛,以免酒精中毒;

√ 務必將免洗洗手液放 孩子接觸不到的地方,並且遠離火源。

  • 家長要教會孩子 確洗手方法,督促孩子勤洗手。
  • 母乳餵養時,母親需佩戴口罩,洗淨雙手及乳頭。如產婦為疑似病例、確診病例者,需暫停母乳餵養。
  • 家長為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時,應當與孩子分開居住。
  • 不要吻孩子,不對着孩子打噴嚏、呼氣、咳嗽。勿用不潔淨的手觸摸眼、口、鼻等部位。

飲食篇

1 建議讓孩子吃新鮮蔬菜、水果、瘦肉、蛋、奶、豆製品等,保證有充足的營養攝入。

2 若孩子食慾欠佳,可遵循少食多餐原則,半流食或流食飲食,如蔬菜粥、雞蛋羹、稠米湯等易消化的食物。

3 督促孩子多飲水,以白開水為宜,新鮮果汁蔬菜汁亦可 。

4 避免給孩子食用辛辣刺激、油炸高糖類食物。

注意事項:

1 食材新鮮衛生,食物要徹底煮熟,尤其是肉類和蛋類。

2 處理生食和熟食之間要洗手,要分開使用不同的刀具、菜板、碗筷。

3 做好飯菜後洗完手再去接觸孩子。

4 勿將大人吃過的東西給孩子吃,不要用嘴吹涼孩子的食物。

5 進餐時,單獨使用碗筷,用公筷分餐。[1]

相關圖片

外出防護

1 佩戴兒童口罩

1 歲以下兒童不適合戴口罩,以被動防護為主,1 歲以 的孩子外出時應該佩戴口罩(戴口罩前一定要洗手,時間不少於20秒),不能用成人口罩代替兒童口罩,家長要注意觀察孩子佩戴後的呼吸情況。

口罩選擇的優先順序按:兒童外科口罩 → 兒童醫用口罩 →一次性口罩 → 兒童棉口罩。(雖然 N95 病毒防護力最佳,但是透氣性較差,不適合孩子使用)。

所有類型的口罩,防護效果都是有限的,2~4 個小時應更換,如口罩潮濕或者被分泌物污染應儘快更換。

2 交通工具

外出時儘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注意與其他人保持一定距離(大於 1 米)。儘量到空曠、通風、人少的區域活動。

3 外出歸來後

回家當脫去外衣並換鞋後,第一件事是按照規範步驟認真洗手(不少於20秒),仔細揉搓手 每個部位。洗手完成後可以清洗面部、鼻腔。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