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育學原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育學原理》,蘇聯教育理論的重要著作。尼·基·岡察洛夫著。1947年由蘇聯國家教育出版社出版。中譯本以初譯稿和「參考資料」的形式,由人民出版社於1951年出版,郭從周等譯。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分8章,中譯本約36萬字。《序言》提出:「本書的任務是在說明蘇維埃的教育學原理」,研究教育學必須從一定的立場出發。正文部分第1、2章論述了政治學、哲學和教育學的關係。在揭示學校與政治密切聯繫的基礎上,揭露和批判了資產階級學校的資產階級性質,闡述了蘇維埃的教育與資產階級教育的對立。在論述哲學是教育學的基礎時,強調一定的方法論觀點和原則對分析教育問題的重要意義。第3章從教育思想的發展史論述政治學、哲學和教育學的關係,並側重論述了夸美紐斯、洛克、盧梭、愛爾維修、康德、赫爾巴特以及烏申斯基等人的教育思想。第4—6章論述蘇維埃教育學的一般原理,強調「蘇維埃教育學是青年一代共產主義的教養、教育和教學的理論」。強調指出,建成共產主義社會,需要自覺的,在智力、道德、體力上全面發展的,有文化教養的人們,因此,應該據此來制定教育目的和教育內容。第7章詳細介紹了教育史上教學理論的發展,探討了教學論與認識論的聯繫和區別,並着重討論了直觀法。最後一章是論述德育原理,其中除闡明馬克思主義的道德觀外,強調蘇維埃學校應該培植人們新的品質和共產主義道德,並特別詳細地論述了自覺紀律教育。

作者介紹

尼·基·岡察洛夫(Николай КирилловичГончаров 1902—?),蘇聯國民教育活動家、教育學家、教育學博士、教育科學院院士及主席團成員。早期曾在初等學校和中等學校工作達14年。後專門從事教育理論研究,長期探討蘇維埃教育學的一般原理。除撰寫本書外,還同鮑·彼·葉希波夫合著師範學校《教育學》教科書等,並擔任過一系列教育著作,包括10卷本的《克魯普斯卡婭教育文集》的編輯,《蘇維埃教育學》雜誌的主編。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教育學原理 相關視頻

教育碩士333-教育學原理-教育
文都教育2021考研教育學衝刺班教育學原理(段老師)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