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政治權力與社會階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政治權力與社會階級》,西方馬克思主義政治理論代表作之一。尼科斯·普蘭札斯(一譯尼科斯·波朗查斯)著。1968年希臘弗朗西斯·馬斯佩魯出版社出版。後被譯為德、英、日、意等文字在各國出版。中譯本第1版1982年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葉林、王宏周、馬清文譯。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由緒論和5編組成,中譯本約30萬字。運用馬克思主義經濟分析和階級分析方法,對於當代資本主義社會中的國家、政治權力、階級統治、階級關係和階級鬥爭等現象作了深入而周詳的研究,對於蘇維埃國家類型、暴力與政治壓迫、領導權(霸權)以及官僚和精英人物等問題作了獨到的分析,在此研究和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緒論主要介紹了本書的目的在於研究「政治上層建築」;第1編回顧和探討了馬克思主義關於國家和政治階級鬥爭的一般理論問題,並對權力、階級、階級衝突、階級利益以及國家權力、國家機器與權力中心等作了深入細緻的分析,明確提出階級關係就是權力關係,權力關係的基礎是生產關係。第2編着重分析了資本主義國家的生產關係和階級鬥爭問題,指出資本主義政治統治代表着全體大眾和特定階級的雙重利益,在此基礎上提出了「霸主階級」和「霸權或支配權」的問題。第3編論述了資本主義國家的基本特徵,探討了資本主義國家與被統治階級、與意識形態、強力及統治階級的關係問題。第4編從馬克思主義的經典理論出發分析了資本主義國家中的權力統一和相對獨立性問題。第5編運用馬克思恩格斯的有關論述分析了官僚與精英人物問題,指出了官僚和精英人物在資本主義統治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本書是西方思想史上第一部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系統、深入地探討當代資本主義政治的著作,因而被認為具有填補空白的意義。書中對國家、權力、階級關係以及官僚和精英人物等問題的探討,深化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說,同時,也駁斥了某些非馬克思主義者對馬克思主義的歪曲。不過,由於作者受結構主義和存在主義的影響,書中又具有結構主義和存在主義的痕跡。

作者介紹

尼科斯·普蘭札斯(NicosPoulantzas 1936—1979),希臘政治學家,西方馬克思主義理論家,法國第八大學、聯邦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教授,法國大學出版社《政治叢書》主編。畢生致力於馬克思主義政治思想的研究,尤其着重於對現代西方社會中的權力、階級和國家等政治現象的研究,在當代西方政治思想界具有重要而廣泛的影響。主要著作還有《現代資本主義制度下的階級》、《獨裁的危機》、《國家、政權與社會主義》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政治權力與社會階級 相關視頻

0221-005高一政治-政治權利與義務
剝奪政治權利是什麼意思?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