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摩押人)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摩押;摩押人(MOAB, MOABITES),基督教聖經人名。

基督宗教發端於公元1世紀羅馬帝國統治下巴勒斯坦地區的猶太團體。1至5世紀是基督宗教創立並從以色列傳向希臘羅馬文化區域的時期[1],是基督宗教發展的早期階段,是使徒和早期教父建立基督宗教基本教義[2]和神學學說的時期。

簡介

摩押(來:mo^~a{b[)是羅得跟大女兒亂倫所生的兒子(創十九37)。他的後代和地土都稱為摩押,而這民族便稱為摩押人(mo^~a{b[i^)。摩押的中心地帶是死海以東的高原,在亞嫩河谷和撒烈河谷之間,不過有幾段相當長的日子,它的領土伸展至亞嫩河以北的地方。高原的平均高度是一百公尺,但卻被險峻的峽谷所分割。距死海約廿一公里,亞嫩河分岔為兩條支流,愈向東流,分岔愈多,形成「亞嫩河的谷」(民廿一14)──一片高度逐漸遞減的谷地。聖經保留了很多摩押城邑的名字(民廿一15、20,卅二3;書十三17-20;賽十五-十六;耶四十八20起)。

在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的年代,摩押已有人居住,並且建成了村落,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主前1850年左右。羅得的後代來到時,發現當地已有居民,他們必定互相通婚,以致最終形成了最有勢力的一群,甚至整體居民都以這群人命名。東邊的四王侵略摩押,並將沙微基列亭的人擊敗(創十四5)。可能由於這次戰役,或其他不知名的原因,約但河東的居民開始了一段不定居的時期,直至主前1300年之前不久,幾個鐵器時代的王國同時出現為止。正如其他國家一樣,摩押是一個高度組織化的國家,有好的農業和畜牧、堂皇的建築物、別具特色的陶器,和堅固的防衛──在邊界各戰略地點築有小堡壘。摩押人從他們主要的高原不斷擴展,占領了亞嫩河以北的地區,並將先前的居民消滅(申二10-11、19-21;參:創十四5)。他們與近親亞捫人共同享占這些地。

就在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這些亞嫩河以北之地被亞摩利王西宏奪去。當以色列尋求摩押的允准,要沿「王的大道」橫越高原北上時,摩押拒絕了(士十一17),但以色列和摩押之間可能有商業上的交往(申二28-29)。縱使摩押並不友善,神卻不准摩西攻擊他們(申二9),然而從此以後,他們便給排拒在以色列之外(申廿三3-6;尼十三1)。

摩押王巴勒因為以色列人的勝利,內心憂慮,便召了先知巴來咒詛居住在亞嫩河彼岸的以色列(民廿二-廿四;書廿四9)。

當以色列預備渡過約但河時,他們安營在「摩押平原」(民廿二1;書三1)。在那裡,百姓受摩押和米甸女子的誘惑,參與拜偶像的活動(民廿五;何九10)。

在士師的日子,摩押王伊磯倫侵略以色列的領土,直至耶利哥,並壓制以色列達十八年之久。便雅憫人以笏將他暗殺(士三12-30)。伯利恆人以利米勒移居摩押,他的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俄珥巴和路得為妻。路得後來下嫁波阿斯,成為大衛的祖先(得四18-22;太一5-16)。掃羅曾經與摩押爭戰(撒上十四47);大衛在逃亡時則將父母安置在該地(撒上廿二3-4)。後來大衛征服摩押,把許多摩押人置於死地(撒下八2、12;代上十八2、11)。所羅門死後,摩押叛變成功,重獲自由,日後卻被以色列的暗利征服(*米沙;*摩押石碑)。亞哈在位末期,摩押又開始謀求獨立,以色列王約蘭尋求猶大王約沙法和以東王的幫助,要重新收服摩押,但出師未遂(王下一1,三4-27)。後來,摩押、亞捫和以東的聯軍侵略約沙法的國土,然而混亂發生,聯軍互相攻擊,結果猶大獲得解救(代下廿1-30)。

在以利沙死的那年,一群群摩押人入侵以色列(王下十三20)。主前第八世紀後期,亞述征服摩押,強迫它進貢(賽十五-十六)。亞述沒落後,摩押又重獲自由。約雅敬年間,摩押人進攻猶大(王下廿四2)。主前587年,耶路撒冷失守,一些猶大人逃難至摩押,但當基大利成為省長時,他們便歸回猶大(耶四十11起)。摩押最後被尼布甲尼撒征服(Jos., Ant. 10. 181),並相繼落入波斯和多個亞拉伯部族的手裡。雖然在猶太人被擄歸回後摩押人仍被稱為一族(拉九1;尼十三1、23),但他們已不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亞歷山大楊紐(Alexander Jannaeus)在主前第二世紀將他們征服(Jos., Ant. 13. 374)。

舊約先知書經常提及摩押人,並宣布神的審判要臨到他們(見:賽十五-十六,廿五10;耶九26,廿五21,廿七3;結廿五8-11;摩二1- 3;番二8-11)。

摩押的歷史正慢慢地從考古學中獲得揭曉。約旦的挖掘工作不及河西地方的挖掘進展得那麼迅速,不過近年的情況已有進步。底本、亞羅珥、巴杜拉(Bab edh-Dhra),以及利桑(Lisan)地區的幾個地點,都是重要的遺址,曾有重大的發現。

由於學者獲得更多由銅石時代過渡到青銅器時代早期,以及日後由青銅器時代早期過渡到中期的資料,我們對摩押遠古時期的認識便大大增加。在巴杜拉發現的一個青銅器時代早期的大墳場,提供了有關該年代第一至第四期的資料。曾有學者提出,在主前二千年期的大部分時間內,摩押有很多地區都是沒有人居住的;這種說法從亞羅珥的挖掘工作中獲得了支持。在以色列諸王所屬的鐵器時代,一些重要的摩押村莊築有圍牆;亞羅珥和底本便是這類村莊的典型。此外,重要的*摩押(或米沙)石碑也在底本給發掘出來。從主前第六世紀末至主前第四世紀末,這些地點的定居生活開始衰落。

參考文獻

  1. 基督教起源,新浪博客,2013-08-30
  2. 基督教的基本教義是什麼,學習啦,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