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提多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提多書

來自 中主網路書坊 的圖片

中文名:提多書

來 源:《聖經》新約

類 別:書信

作 者:保羅

《提多書》,亦譯《弟鐸書》,《新約聖經》中的一卷,屬保羅會牧書信」。

提多是保羅的得力門徒與助手。隨保羅至克里特島,被留在當地管理教會。據傳此書是保羅為教導提多如何管理該島教會而寫。但不少考證家認為,書中所論教會問題,多在教會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始有可能提出。似由較晚時期的人所撰。今傳本約編成於1世紀末或2世紀初。共3章, 可分三段:第一段(第1章第5至第16節)論選立聖職人員的規範和他們應有的品格;第二段(第2章至第3章第7節)論如何對待各級人士,及如何訓誨他們棄惡遷善,提醒他們服從執政的官長,聽從命令;第三段(第3章第8至第11節)論行善的必要,並應駁斥異端邪說。[1]

寫作背景

提多的事跡未出現於使徒行傳,只散見於保羅的書信中。他是希臘人

(加2:3), 由保羅帶領信主(多1:4), 曾隨保羅赴耶路撒冷會晤當地使徒 (加2:1) 。 在保羅第三次旅行布道中,他被委派至哥林多教會辦理幾項要務 (參林後7:6; 8:6, 16; 12:18) 。 後來又被派往革哩底,代表使徒監督教會。保羅在本書信中囑咐他前往尼哥波立相會(3:12), 後來又派他往[[撻馬太](提後4:10)。 此後提多的事跡未再出現於聖經中。據教會傳統,他又回到革哩底,並在此壽終。

本書與提摩太前書差不多時間寫成(見「教牧書信總論」),可能也是在馬其頓寫的,動機也大致相同,為要教導保羅的助手如何設立長老和牧養教會。

主題特色

本書開宗明義指出:保羅的使徒職分是要選民認知「合乎敬虔的真理」(見1:1注) 。 這對「敬虔」和「真理」的並重,是貫串本書的主題:牧者一方面要傳講純正的道理,更須凡事活出善行的榜樣(2:1,7) 。 同樣,所有信徒都須在真道上、生活上純全無疵。保羅同時強調敬虔生活和正確信仰,固然,因為當時的異端分子傳錯謬的道理(1:10, 14-15; 3:9) , 行為悖逆神,更因為福音本身是要人離罪、行善(2:14),也給了信徒稱義、更新的地位(3:4-7)。

本書大綱

Ⅰ 問安(1:1-4)

Ⅱ 作長老的資格(1:5-9)

Ⅲ 當斥責傳異教者(1:10-16)

基督徒的生活和信仰(2:1-3:8)

Ⅴ 末了的勸勉(3:9-11)

Ⅵ 交代與問安(3:12-15)

提多書 第一章 注釋

1:1-4 問安

與其他教牧書信相比,本段相當長,內容撮述了使徒的職分和信息。

1「憑著」:可能應譯作「關乎」,表明使徒保羅的目標是要神所揀選的人相信福音,並明白那合乎敬虔生活的真理。(參新譯本)

2「盼望 ...... 永生」:永生盼望不單是保羅個人的原動力,也是他所傳揚的喜信。

3「道」:即福音真道(參西1:25-26)。1:5-9 作長老的資格(參提前3:1-7)提多留在革哩底(見「教牧書信總論」)是要繼續使徒的工作,包括在教會設立長老,使教會得以建立發展。在新約聖經中,「長老」與「監督」 (7) 是互通的(參腓1:1注)。其職責,見提前3:1注。

4「一個婦人的丈夫」:見提前3:2注。

5這些品行上的缺點在第一世紀的希臘世界是很普遍的現象。神的僕人都應禁戒這些,並具備諸般美德(8)。1:10-16 當斥責傳異教者

6「奉割禮的」:即猶太信徒(參14)。

7「革哩底 ...... 又懶」:引革哩底一位詩人的話,證明貪心與說謊(參11)是該地人民的通病。

8「荒渺的言語」:見「教牧書信總論」。

9「誡命」:指這些異端分子所制定的、有關食物與外表潔淨的 規條(參西2:21-22; 提前4:3)。

10保羅重覆主教訓,指出真正叫人污穢的乃是人邪惡的心和不信的心(參可7:19, 20; 路11:39-41)。

11這些假教師熱中舊約律法,卻不明白福音真理,說認識神,但行為卻悖逆 ,故當受嚴厲的責備。

提多書 第二章 注釋

2:1-3:8 基督徒的生活和信仰

本段的主旨是勉勵提多以身作則,並用權柄勸戒信徒過自律、敬虔、公義的生活,藉此答覆那些反對基督的人,且將救恩的含意活現出來。

1-10 對長幼男女的忠告

1提多的教訓應有別於傳異教者(參1:10-16)。

2-3對老年人的教導

「用善道教訓人」:指在家庭里(參提前2:12)以身作則教導後輩。

4-6對年青人的教導

「待人有恩」:即待人仁慈。

7-8提多應有的言行

9-10對僕人的教導

「凡事討他的喜歡」:指在正當情形下(參徒5:29)。

「尊榮 ...... 神的道」:即叫福音真道在人眼中倍覺榮美和尊貴。

11-15敬虔生活的信仰根據

11-13神救世大恩的教育作用 ── 給予信徒新的生活方式和盼望。

「神救 ...... 顯明出來」:指耶穌(恩典的媒介)成了肉身、受死復活的整個啟示。

「等候所 ...... 顯現」:也許應譯作「等候有福的盼望──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參新譯本)。

14救恩的內涵──耶穌的代死,使信徒離罪、行善。

15提多教導的責任。

提多書 第三章 注釋

3:1-8 信徒的社會責任

1當順服掌權者(參串1),熱心公益。

2當與所有人和睦共處。

「大顯溫柔」:即「充分顯出謙讓的態度」。

3-8上謙和待人的信仰根據──信徒脫離了以前的愚妄,獲拯救得稱義、作神後嗣,不是因著本身的好行為,乃是因著神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5「重生的洗」:水禮(「洗」)是信徒與主同死同復活(羅6:4)、得以重生(約3:5; 彼前1:3, 23)的外在表記。

「聖靈的更新」:水禮本身不能使人重生;重生與新造的生命(林後5:17; 加6:15)端賴聖靈的工作(約3:3-5; 林前6:11)。

7「好叫 ...... 後嗣」:較好的譯法是「使我們既因 的恩得稱為義,就可以按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參新譯本)。

8「這話是可信的」 : 可見3-7節也許引自教會的成文教義或詩歌。

「留心作正經事業」:譯作「留心行善」可能較符合上文(參1)。

3:9-11 末了的勸勉

要遠離無益的爭辯、棄絕屢勸無效的背道者。

9因「家譜」和「律法」而起的爭論,見「教牧書信總論」異端問題,提前1:4注。

10「棄絕他」:即斷絕來往,參羅16:17。

3:12-15 交代與問安

12「尼哥波立」:位於希臘西岸,另見「教牧書信總論」。

14「預備所需用的」:或作「供應生活所需」。

15「你們眾人」:見提前6:21注。

思想問題

11:1提及神選民的信心和敬虔真理的知識,二者有何關連?

2試從保羅所列舉的長老資格(1:6-9)找出長老的首要工作,這些工作與長老的資格有何關係?這對今日教會有何提示?

3說謊、饞嘴、懶惰是否只是昔日革哩底人的問題?你所處的社會是否也有這些問題? 你如何在這環境下警醒生活,為主作見證呢?傳道人應如何針對社會的通病去牧養教會?參1:13。

41:15是否表示罪惡只是主觀上的污穢感,沒有一個客觀的量度準則?認識神的人是否什麽都可以做呢?他們行為的準則是什麽?參1:16。


5保羅囑咐提多對教會內不同年紀、性別、身分的會友施以不同的教導(2:1-10),原因何在?這些會友若服從教導對周圍的人會產生什麽影響力?為什麽每個信徒都應行善榮耀神?參2:11-14。

6「不可叫人輕看你」(2:15)與提前4: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是保羅給兩位年輕傳道人的提醒,用意何在?傳道人在生活上和事奉上應怎樣行才不致被人輕看?

73:3-5列出人信主後和信主前不同的心思和行為,這些分別是因著什麽緣故?試反省你的生活表現,看是否與蒙召的恩相稱。你在那方面必須繼續長進?

83:10提到的冥頑不靈與專門結黨的人,究竟對教會造成什麽破壞以致教會要棄絕他們呢?若有人明知不是,還是要去犯罪,教會應怎樣對待他呢?

9本書常提「善」字,試從全書找出「善」與什麽事情有關?這對信徒有麽教訓?

10試從本書歸納傳道人在教導上應有的準則。

56提多書01

參考資料

  1. 提多書,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