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拔山扛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拔山扛鼎
bá shān gāng dǐng

出 處 :《史記·項羽本紀》

近義詞:扛鼎拔山,拔山舉鼎,孔武有力

反義詞軟弱無力,手無縛雞之力

體 裁 :成語

釋 義 :拔起大山,舉起鼎。形容力大無比

拔山扛鼎,bá shān gāng dǐng,聯合式成語。扛:雙手舉起,本義指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氣很大,也做「拔山舉鼎」。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解釋

扛:雙手舉起。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大無比。

出 處

《史記·項羽本紀》:「力能扛鼎,才氣過人。」又:「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示 例

漢祖入關破秦而楚後之,力大過人。(宋·邵雍《皇極經世緒言》第二卷)

典 故

秦末,項羽率兵渡漳水,破釜沉舟去救趙,在巨鹿之戰中摧毀秦軍主力。秦亡後,他自立為西楚霸王,並大封諸侯王。在楚漢戰爭中,為劉邦擊敗。最後從垓下(今安徽靈璧東南)突圍到烏江(今安徽和縣東北)自殺、

項羽身材高大,勇力過人,他甚至能把一隻很重的大鼎舉起來。陷入垓下重圍以後,項羽知道大勢已去,他悔恨自己空有一身本事,卻敗在劉邦手下。他在和美人虞姬飲酒訣別時唱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成語「拔山扛鼎」即由上述記載形成。

視頻

國學之成語故事《拔山扛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