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本管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是指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各項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決策成本控制等一系列科學管理行為的總稱。成本管理是由成本規劃、成本計算、成本控制和業績評價四項內容組成。[1]

詳細介紹

概念

成本管理充分動員和組織企業全體人員,在保證產品質量的前提下,對企業生產經營過程的各個環節進行科學合理的管理,力求以最少生產耗費取得最大的生產成果。

作用

成本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要求系統而全面、科學和合理,它對於促進增產節支、加強經濟核算,改進企業管理,提高企業整體管理水平具有重大意義。

過程

要搞好成本管理和提高成本管理水平,首先要認真開展成本預測工作,規劃一定時期的成本水平和成本目標,對比分析實現成本目標的各項方案,進行最有效的成本決策。然後應根據成本決策的具體內容,編製成本計劃,並以此作為成本控制的依據,加強日常的成本審核監督,隨時發現並克服生產過程中的損失浪費情況,在平時要認真組織成本核算工作,建立健全成本核算制度和各項基本工作,嚴格執行成本開支範圍,採用適當的成本核算方法,正確計算產品成本。

同時安排好成本的考核和分析工作,正確評價各部門的成本管理業績 ,促進企業不斷改善成本管理措施,提高企業的成本管理水平。要定期積極地開展成本分析,找出成本升降變動的原因,挖掘降低生產耗費和節約成本開支的潛力。進行成本管理應該實行指標分解,將各項成本指標層層落實,分口分段地進行管理和考核 ,使成本降低的任務能從組織上得以保證,並與企業和部門的經濟責任制結合起來。[2]

成本是體現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水平高低的一個綜合指標。因此,成本管理不能僅局限於生產耗費活動,應擴展到產品設計、工藝安排、設備利用、原材料採購、人力分配等產品生產、技術、銷售、儲備和經營等各個領域。參與成本管理的人員也不能僅僅是專職成本管理人員,應包括各部門的生產和經營管理人員,並要發動廣大職工群眾,調整全體員工的積極性,實行全面成本管理,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企業降低成本的潛力,提高企業整體成本管理水平。

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生產各種工業產品(包括產成品、自製半成品、 工業性勞務等)、自製材料、自製工具、自製設備以及供應非工業性勞務要發生各種耗費, 這些耗費稱為生產費用。為生產一定種類和數量的產品所發生的全部生產費用,稱為產品成本。

成本管理收益

構建全面的企業成本管理思維,尋求改善企業成本的有效方法;

跳出傳統的成本控制框架,從公司整體經營的視角,更宏觀地分析並控制成本;

掌握成本核算的主要方法及各自的優缺點,根據情況的變化改良現有的核算體系;

掌握成本分析的主要方法,為決策者提供關鍵有效的成本數字支持。

成本管理要點內容

企業成本模式與競爭優勢

理解成本的構成及與自身工作的關係

選擇有利於成本控制的成本計算方法

通過成本分析有效控制成本

結合企業自身情況,找到成本控制關鍵點

組成部分

(1)產品生產中所耗用的物化勞動的價值(即已耗費的生產資料轉移價值);

(2)勞動者為自己勞動所創造的價值(即歸個人支配的部分,主要是以工資形式支付給勞動者的勞動報酬);

(3)勞動者剩餘勞動所創造的價值( 即歸社會支配的部分,包括稅金和利潤)。

產品價值的前兩部分是形成產品成本的基礎,是成本包括內容的客觀依據。所以,產品成本就其實質來說,是產品價值中的物化勞動的轉移價值和勞動者為自己勞動所創造價。

成本管理是指在成本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協調的活動(CCA2101:2005第2.5.2條)。

注:"在成本方面的指揮和控制活動",通常包括:制定成本方針和成本目標以及成本策劃、成本控制、成本保證和成本改進。

管理活動

管理的關鍵詞是"活動";是什麼活動?是協調的活動;是什麼協調活動?是指揮和控制組織的協調活動;

不實施活動,就稱不上管理;

指揮和控制是組織的兩個基本的管理職能;

在成本方面指揮和控制活動通常包括:建立成本組織機構、規定和落實成本管理職責、權限,制定成本方針和目標,進行成本策劃、成本控制、成本保證、成本檢查、成本分析和成本改進等;

組織:職責、權限和相互關係得到安排的一組人員及設施。如:公司、集團、商行、企事業單位、研究機構、慈善機構、代理商、社團或這些組織的部分或組合。"組織"是這些單位的總稱;

成本管理是組織各級管理者的職責,一個組織要搞好成本管理,應加強最高管理者的領導作用,應由最高管理者領導和推動,落實好各級管理者的職責和權限,並動員、教育和激勵全體人員積極參與;

對成本管理組織也應考慮管理的成本,從財務角度來衡量成本管理體系的有效性,不斷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者的滿意度。

成本管理活動是整個一個大循環,並通過持續改進以改善成本管理、減少或杜絕資源的浪費和損失、使成本降到儘可能低的水平,再進行成本管理活動的另一個大循環。

組織在實施成本管理過程中主要應考慮到:

(1)不違反法律法規;

(2)不影響顧客滿意;

(3)不侵害員工利益(法定的);

(4)不影響技術進步;

(5)不影響產品質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