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彌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感恩祭)
前往: 導覽搜尋

彌撒(拉丁語:Missa),又稱感恩祭(拉丁語:Eucharistia, Synaxis),是天主教會拉丁禮的祭祀儀式。舊天主教會、聖公會[1]及大部分的路德會高派教會的禮儀也跟彌撒大同小異。在東方教會中,是指與羅馬教廷完全共融的聖餐禮。「彌撒」的拉丁文原文「missa」(解散之意),是由彌撒中的最後一句話:「Ite, missa est」(拉丁文),即「儀式結束,你們離開吧」而來。

天主教會的感恩祭

天主教會在特倫托大公會議中重申了傳統天主教徒的教導,即相信彌撒是以不血腥的方式達成與耶穌受難相同的奉獻:「所奉獻的是相同的,現在透過祭司奉獻的祭品,那時在十字架上獻身。不同只在於奉獻的方式。因為那時以血腥方式在在十字架上獻身的基督在彌撒中再次以不血腥的方式奉獻...此奉獻確實贖罪」。會議宣稱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建立了彌撒:「他以葡萄酒和麵包的表像向他的父親天主聖父奉獻了他的血與肉,並且透過這些東西,他給與他的使徒他的血與肉,然後組建了新約祭司;經由說:「這樣做來紀念我」,他命令他們和後繼祭司奉獻這些東西;就和天主教會一直以來理解和教導的一樣。」

在大公會議中,明確指出:「借着與酒的被祝聖,餅的整個實體,被轉變成為我主基督身體的實體;酒的整個實體,被轉變成為祂寶血的實體。這種轉變,天主教會恰當地、正確地稱之為餅酒的實體轉變。」,這轉變稱為變質說,使整個基督,體血,靈魂和神性,是真正地包含在共融聖事中[2]

程序

進堂禮

彌撒開始時,全體站立,詠唱進台詠(進堂聖歌),主祭者與輔祭者在歌聲中走進祭台。

致候禮

主祭者帶領信眾劃十字聖號,並可簡略地介紹本日彌撒。

懺悔禮

主祭者引領全體信眾向天主認罪,並懇求天主赦罪。

求主垂憐經

信眾重複主祭者或領經員的「上主求禰垂憐」、「基督求禰垂憐」、「上主求禰垂憐」。

光榮頌

全體頌念或詠唱:「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主、天主、天上的君王,全能的天主聖父,我們為了禰無上的光榮,讚美禰、稱頌禰、朝拜禰、顯揚禰、感謝禰。主、耶穌基督、獨生子;主、天主、天主的羔羊,聖父之子;除免世罪者,求禰垂憐我們。除免世罪者,求禰俯聽我們的祈禱。坐在聖父之右者,求禰垂憐我們;因為只有禰是聖的,只有禰是主,只有禰是至高無上的。耶穌基督,禰和聖神,同享天主聖父的光榮。阿們。」

集禱經

因應當天的彌撒,主祭者讀出禱文,信眾回應:「阿們」。

視頻

彌撒 相關視頻

彌撒的組成部分
光榮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