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圖片來自lovetvshow

性工作者2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是一套2008年的香港電影,內容描寫草根階層的生活。邱禮濤導演,劉美君為主角。[1]

劇情簡介

性工作者繼續談,邱禮濤再次挑戰社會忌諱,不再是燈紅酒綠的夜晚,而是深水埗的企街世界。時光回到2000年的香港,2R Race扮演一個『嫁港伯生仔』的內地女人,不惜出賣肚皮來換居港權取綜援,因丈夫工傷逝世而遇上了保險經紀黃秋生。劉美君飾演滿口爛牙的企街,染上毒癮賣肉賺錢,一次勇救小童得到名攝影師森美的同情,39歲轉運有望。兩位在社會邊緣掙扎的女性,賣身也好,賣子宮亦好,用盡心思與尊嚴換取對一般人並非了不起的理想 。

幕後製作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劇本的初稿和早在2002年便由導演便寫好了。當時,打算是先開拍《我不賣身》,主要是因為它比《性工作者十日談》相對地有着較強的故事性。因為《性工作者》的故事人物多,情節散;大部份讀過劇本的人都以「鬆散」來形容之。可是,由於種種原因,牽涉到居港權問題而沒有通過內地審查制度,《我不賣身》開不成,而兩個劇本亦被閒置在導演的書桌上達千日之久。至2006年,《性工作者》幸運地找到投資者,得到相當多的正面迴響,促使《我不賣身》可以成為電影。對於導演來說,《我不賣身》不是現實的反映,它充其量也只是對香港社會現實的一些觀見、或對香港社會現實的一種『樂觀』話語 (discourse)

影片評價

本片中,女性角色歷盡磨難,身處底層,卻有着聖母般的神聖光輝,相反,男性是被感化的教徒,從開始的勞碌無為到最後的幡然感悟。詼諧的粵語對白、忠實的還原市井生活,讓電影徹底成為一部「港人電影」(金鷹娛樂評)。

這部電影所出色的地方在於,它將各自獨立的故事用一些似有似無的結點給聯繫起來,整合成一個整體。但是演員們顯得中規中矩並沒有太多表現的空間。電影是一部文本語言強於鏡頭言,鏡頭語言又強於表演詮釋的電影。在敘事上頗有特色,以一種多線並進的方式娓娓道來;同時駕馭多線並進而且顯得如此嫻熟,把每條線索上的故事講得清楚明了,線條簡練而清晰,結構簡約而不顯拖沓。影片所用到的鏡頭技法也樸實無華,沒有半點故弄玄虛。而這部電影的問題是——它超負荷地承載了太多,以至於電影最後結束的時候,多少顯得有些輕佻,前面過於濃烈厚重的鋪墊,和結束時的那種輕佻顯然是難以對號入座的;前面的鋪墊給了觀眾太多的期待,於是結束的時候似乎多少有點急促,急促得讓人難以接受(金鷹電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