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奕(?-219年),字季才,東莞(今山東沂水縣)人 [1] ,東漢末年官吏。徐奕為人忠直,孫策曾以禮聘任他為官,徐奕不願意,後效命於曹操,歷任丞相長史、雍州刺史、魏郡太守、尚書、尚書令、中尉、諫議大夫等,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去世。

《三國志》

《三國志·卷十二·魏書十二·崔毛徐何邢鮑司馬傳第十二》

曹操:「君之忠亮,古人不過也,然微太嚴。昔西門豹佩韋以自緩,夫能以柔弱制剛強者,望之於君也。今使君統留事,孤無復還顧之憂也。」

白話文就是,曹操說:「你的忠誠坦蕩,古人也比不過。但稍微太嚴了些。從前西門豹佩戴軟皮帶提醒自己不要性急。希望你能以柔弱制剛強。」[1] 可見徐奕是何等正直,也可見有不少人在曹操前說他壞話到連曹操都要來勸他。

《三國志》作者陳壽在書中是這樣評價徐奕的:「徐奕、何夔、邢顒貴尚峻厲,為世名人。」[2]


參考資料

  1. 羅吉甫. 以長續短的處事技巧. www.ylib.com. 2009-08-05 [2019-05-09]. 
  2. 陳壽. 三國志 魏書十二 崔毛徐何邢鮑司馬傳第十二. www.guoxue.com. [201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