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銘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銘清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
國籍 中國
母校 福建農學院(現福建農林大學)
職業 新聞傳媒
知名作品 《海峽談屑》,《海峽潮》

張銘清教授,現任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1]、海協會副會長。曾任《人民日報福建記者站記者、首席記者、站長,《人民日報》記者部副主任、高級記者。中央對台宣傳領導小組成員、中央外宣辦顧問、中新社新聞學術研究中心副主席。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國防大學兼職教授、北京聯合大學兼職教授、顧問。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首任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2007年4月,廈門大學正式禮聘張銘清為新聞傳播學院首任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2]。2008年6月擔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二屆理事會副會長[3]

概述

張銘清,教授,1969年畢業於福建農學院(現福建農林大學)土壤與農業化學專業,1978年至1981年就讀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新聞系,是該院首屆碩士研究生。1981年至1993任《人民日報》福建記者站記者[4]、首席記者、站長,《人民日報》記者部副主任、高級記者。1993年至2006年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助理、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常務理事、中央對台宣傳領導小組成員、中央外宣辦顧問、中新社新聞學術研究中心副主席。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國防大學兼職教授、北京聯合大學兼職教授、顧問。2007年4月,廈門大學正式禮聘張銘清為新聞傳播學院首任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銘清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對台和對外宣傳,近年來提出"一國兩制新聞學",促進兩岸新聞與文化交流,參與中國政府關於台灣問題的兩個白皮書等重要文獻的組織撰寫工作。在台灣和海外新聞界有比較高的影響和知名度,受到兩岸新聞界及學術界的好評。張銘清教授出版過《海峽談屑》、《海峽潮》等文集,在《人民日報》理論版等重要報刊雜誌上發表多篇學術論文,若干重要文章入選《鄧小平理論文庫》和《江澤民論述研究》,學術論文獲得多種獎項。

新聞人生

張銘清在國務院台辦主任助理兼新聞局長的職位上轉往海協任副會長之後,日常工作沒有這麼繁忙了,這時候,廈門大學選擇了他,聘他為廈門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初始他有些愕然,但是,很快就為之心動。在張銘清策劃推動下,廈門大學與復旦大學、海峽導報共同成立海峽兩岸新聞與傳播研究交流中心。張銘清一直沒有放下新聞這兩個字。在國務院台辦期間,他負責的主要工作就是兩岸新聞業務。從1993年至2006年,他擔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助理、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要注意,在這一個階段,兩岸關係經歷了驚濤駭浪、千曲百折,但是,兩岸新聞交流卻一枝獨秀,不斷發展。原因多種多樣,不過,許許多多的台灣媒體人士,與張銘清成了朋友、成了深交。張銘清從內心、從骨子裡頭,有一股推動兩岸新聞深入交流的勁。 中新社推動成立中新社新聞學術研究中心,時任中新社社長的諸有鈞大表贊同,親任主席,經中新社領導層討論,一致同意聘請張銘清出任副主席。在張銘清指導與參與之下,研究業務與兩岸新聞交流活動盛況空前。張銘清與國台辦新聞局一直就是推動兩岸新聞交流的主動力。張銘清在台灣知名度很高。有這麼一篇報道說,有位叫邰智源的藝人在台灣綜藝節目上模仿他。有一次他見到了張銘清,於是他興奮地壓低聲音說:終於見到"本尊"了。張銘清事後說,邰智源到北京來,一見面就給他鞠了個躬,檢討說,我在台灣醜化你了。但是,張銘清安慰他:你替我做宣傳,我還沒有給你廣告費呢。一個代表大陸立場,不時出席記者會,痛批台灣執政當局的新聞發言人,竟然受到了台灣民眾的喜愛,其中的深層原因,值得探討。張銘清熱愛兩岸新聞交流工作,積極為台灣媒體在大陸的採訪排憂解難,是受到肯定的,更是受到尊敬的。

台南遭襲

2008年10月21日上午,張銘清在台南市安平古堡參觀時,被綠營支持者推倒在地,當張銘清準備乘車離開時,有"台獨"分子甚至跳上張的座車車頂狂踩,試圖阻止張銘清離開。另據台灣TVBS電視台消息,張銘清後腦勺被打,連眼鏡都被推飛了出去。"台獨"分子的暴力行徑得到民進黨的鼓勵,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在"立法院"公然叫囂,"對敵人不必客氣"。台當局"行政院長"劉兆玄在第一時間他感受到台灣各界給他的溫暖接獲通報後相當震驚,公開譴責暴力。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則表示,任何民主社會都不允許暴力。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遭遇襲擊後,稍事休息,繼續晚間在台南大天后宮的參觀。他首度開腔回應襲擊事件,希望暴力事件到他為止,並強烈譴責事件策劃者和製造者。而張銘清的夫人接受台灣媒體電話採訪時,一度嘆息哽咽。張夫人表示,作為家屬她十分心痛,但不奢求對方道歉,但希望台灣警方能夠介入處理,保障張銘清這幾天在台灣訪問的安全。張銘清夫人:"唉。我沒什麼好說的我只要我的丈夫平平安安回來。咱們都是同一個祖宗,咱們不應該這樣,希望他們將心比心。" 台灣內政部官員表示,張銘清腰臀受傷,已經請人到酒店推拿。而經過一個下午的休息,看上去張銘清的體力和精神已經恢復,他在大批警力保護下,晚間到台南著名的大天后宮進香。不過,張銘清晚餐時,大天后宮外又有深綠人士鬧場,這名男子一度倒地不願離開,被警方及時架走。也有人同廟方發生衝突,所幸現場維安充足,目前為止未影響張銘清行程。

事件經過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以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身份,赴台南參加兩岸新聞學術交流活動,2008年10月21日上午,張銘清參觀台南孔廟,遭到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率人暴力攻擊,因行程屬於臨時私人活動,身旁並無警察、保衛人員,只有一位導遊陪同,在參觀過程中,


張銘清被人包圍推搡,還被推倒在地。據當地媒體報道,張銘清後腦勺被打,連眼鏡都被推飛了出去。待張銘清登上車後,有人跳上車頂與引擎蓋,用力踩踏,還有一人則手持拐杖敲擊車窗。率眾包圍張銘清的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辯稱,張銘清不是被追打推倒的,是自己絆到樹根。台媒則稱,王定宇見張銘清倒地後,還上前從後環抱,將其在地上拖行一陣。

張銘清
  張銘清教授

據當地媒體報道,中午,張銘清在台南接受醫生診療,發現其接近骨盆腔部位有肌肉拉傷的情形。張銘清表示,身體上是有些疼痛,但感覺還好,暫時應該還不需要就醫。晚上,張銘清仍前往台南大天后宮參觀。他對當地記者表示,當時自己並不是被樹根絆倒,是有人把他推倒的。"我作為受害者,我感到非常痛心,這種暴力事件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強烈譴責暴力的策劃和製造者,我已經提告,我們台灣的朋友提醒我注意安全,我非常感謝他們,暴力的人絕不代表台南民眾,絕不代表台灣人民。" 國台辦、海協會分別表態,譴責野蠻的暴力行為。據台灣媒體報道,張銘清在參訪台南孔廟時,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率人到場圍攻,張銘清被推倒在地。張銘清進入車子準備離開時,有一名極端分子跳上車頂踩踏,旁邊還有人用旗杆擊打車體,現場場面十分混亂。事情發生後,台灣海基會派員赴台南探視張銘清,並舉行記者會,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第二次"江陳會談"不會因此取消。

綠營搗亂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以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的身份,2008年10月19日下午率20多人搭機抵達台灣,參加在台南藝術大學舉辦的第七屆兩岸傳播暨影像學術研討會。《聯合報》報道稱,張銘清曾任國台辦主任助理和新聞局長,過去常在電視上發表對台講話,在台灣擁有一定的知名度,再加上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即將赴台,因此張銘清此行格外引起綠營人士的"關注"。據《聯合報》報道,主辦單位台南藝術大學原定10月19日晚在度小月擔仔麵旗艦店宴請張銘清一行。結果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率支持者到店門口抗議,他們手持"紅色中國,滾蛋"和"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等富有挑釁性的標語。王定宇聲稱,他已通過電台等渠道鼓動民眾到台南藝大向張銘清抗議。"中廣新聞網"的報道稱,由於台南藝大就位於陳水扁老家台南官田,綠營支持者一向很多。20日到張銘清演講現場搗亂的除了台南綠營民意代表率領的支持者外,還有來自嘉義甚至台北、高雄的綠營民眾。他們高舉各種標語,要求大陸就問題奶粉事件向台灣道歉。王定宇還聲稱,如果主辦單位不取消張銘清以後在台的行程,他們將一直抗議。

面對綠營人士鬧場,張銘清非常從容。當記者問他有沒有被這些抗議的人群嚇着時,他表示,特別熱情的民眾用特別熱情的方式搞歡迎,他沒什麼特別的感覺;這一趟來台灣的任務很單純,他沒有被授權,也沒有與民眾對話的任務,所以沒有對民眾抗議事件多發表意見。他也否認此行是為陳雲林訪台"試水溫",稱"沒有這種考慮"。針對綠營人士準備在他未來幾天的行程中如影隨形地抗議,張銘清僅回應說,伏爾泰曾說過一句名言"我雖不同意你,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日前馬英九曾提出"希望兩岸能簽署和平協議",張銘清回應說,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在2005年國民黨連戰先生訪問大陸時與大陸領導人共同發表的五項願景中都已提及,但能否在4年或8年內達成實在不好說,畢竟兩岸關係複雜,還要雙方繼續努力,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綠營支持者接連鬧事,多數民眾並不認同。台南藝術大學不少學生覺得他們很無聊,有人還開玩笑說,現在陳水扁有被關的危險,綠營的人不去"救駕",反而跑到單純的學術研討會上鬧場,實在沒有水準。該大學音像藝術管理學院院長陳齡慧建議,民眾如果對兩岸學術交流有任何意見要表達,可以以書面形式交給主辦單位,再轉給參加研討會的大陸人士,讓學術歸學術、政治歸政治。國民黨發言人李建榮也表示,在沒有獲得允許的情況下公然在會場內外抗議,這種舉動實在不可取,不僅會影響學術界觀感,甚至會影響國際觀感。

對於張銘清此行,島內媒體也相當關注。《聯合報》猜測說,除了10月20日的研討會外,張銘清21日和22日將前往嘉義中正大學和高雄縣東方技術學院,行程全部在南部,"值此陳雲林來台前夕,他儘管否認不是為陳雲林探路,但一連幾天深入綠營重鎮,且即將面對一連串的抗議,張銘清南部行也頗有先來實習、考察的味道"。 《聯合晚報》也把張銘清此行和陳雲林即將訪台聯繫在一起。該報引用國民黨高層人士的話說,"來者是客,萬一陳雲林來台時尊嚴、安全受到傷害,對台灣形象難道是好事?對馬政府的形象難道不會有傷害?"該報還質疑說,"如今陳雲林來台最大的新聞,竟圍繞着民進黨要遊行抗議、陳水扁要不要參與遊行以及民進黨該如何應對等問題,連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來台,媒體焦點也是綠營抗議,這種景象豈不太過荒謬?"

提前返陸

以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身分來台灣訪問的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今天說,在台南三天時間,"給我留下終身難忘的印象"。但他強調,這不是因為他受到暴力襲擊,而是因為他感受到台灣各界給他的溫暖。據台媒報道,張銘清昨天在台南市孔廟參訪,遭到群眾抗議拉扯倒地受傷。張銘清今天提早結束在台灣參訪活動,前往高雄搭機返回中國大陸。張銘清上午八時離開台南下榻飯店時表示,昨天晚餐時,感覺到受傷的部位疼得比較厲害,頭有點暈,於是提前離席到醫院做了檢查。至於決定提前返回大陸,他說,是因為受傷部位不舒服,國台辦主任王毅和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非常關心,希望他回北京作全面身體檢查。另一方面,張銘清表示,考慮到多待一天,警方投入大批人力保護他,付出很大社會成本,看到那麼多警察為了他的安全勞動,心裡感到不忍。

他指出,"是非自有公論,公道自在人心"。四川地震時他到災區協助轉移兩千八百四十八名災區台灣遊客,據說最後一批撤離的十四名遊客是台南鄉親。張銘清語帶哽咽地說,"昨天他們如果在現場,他們會奮力來阻止這種暴力行為"。張銘清並重申,"昨天的暴力事件是極少數人所為,代表不了廣大的台南鄉親,更代表不了兩千三百萬台灣民眾"。想用這種手段破壞兩岸交流,阻撓兩岸關係的發展,影響兩岸關係難得好的和平局面,圖謀是不可能得逞的。張銘清表示,昨天他在飯店裡,看電視看得很晚,看到台灣的媒體都發表很公正的言論,台灣各界人士昨天也以各種方式表達慰問,送來很多花籃、信件、慰問品,這表示台灣民眾對暴力行為是完全不認同,堅決譴責的立場。因此,他希望,"這種情況到此為止,不要再出現,在各方努力下,不愉快的事情,從我之後再沒這樣例子,兩岸民眾更加融洽,交流更加順暢"。

兩岸情誼

張銘清提前離台行前二度哽咽提兩岸地震情誼,以學者身份到台灣訪問的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21日遭遇暴力人士襲擊,22日上午搭機返回大陸,張銘清表示,主要是因為身體不舒服,加上不願台灣警方為了保護他耗費大量人力,因此決定提前離台,但他也強調,非常感謝台灣各界的關心,這起單一事件,不會影響兩岸和平發展。一大清早,張銘清表情嚴肅,在維安保護下走出飯店,原本23日才結束的行程,因為發生暴力事件,張銘清決定提前一天返回大陸。張銘清感謝保護他的警方,也感謝各界關心,期間一度哽咽,眼泛淚光地說,"警方投入很多人力來保護我,付出很大的社會成本,到這邊賓館發現那麼多人,來為我的安全那麼勞累,我覺得很不應該……,造成這樣的麻煩,但我想是非自有公論,公道自在人心。"

隨後在談起四川震災時,台灣民眾的熱情捐助,張銘清也相當感動,他提到,四川地震時他到災區協助轉移兩千八百四十八名災區台灣遊客,據說最後一批撤離的十四名遊客是台南鄉親。張銘清再次語帶哽咽地說,"昨天他們如果在現場,他們會奮力來阻止這種暴力行為"。雖然無奈提前離台,但張銘清強調,少數有心人破壞兩岸關係的行為,不會改變兩岸和平發展的局面。說完話,張銘清隨後在警車開道下,直赴高雄小港機場登機,為了防止意外再發生,台灣警方派出277名警力負責維安,而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以及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都到場送行,表達慰問以及歉意,張銘清上機前也發出聲明稿,譴責21日發生的暴力事件,並且希望台灣相關單位查清事件真相。

媒體反映

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10月21日在台南被民眾追打和推倒的暴力事件,在瞬間就傳遍全球。由於此事牽動兩岸敏感神經,目前全球已有上百家媒體報道這則新聞,台灣的國際形象遭創。據台媒報道,央視新聞頻道21日晚以口頭報道方式簡要處理,並未播出張銘清副會長遭毆打的電視畫面,顯示大陸擔心激起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進而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法新社報道引述國台辦發言人的講話說:中國對這種野蠻的暴力行為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並要求嚴懲肇事者。路透社描述了張銘清當時跌坐在地、眼鏡掉落一旁的電視畫面,並且強調了中國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的立場。張銘清在台南被群眾追打的新聞,在美聯社,路透社和法新社等各大通訊社的報道下很快的傳遍全球,包括美國CNN、日本NHK、美國之音、英國BBC、中東的半島電視台,甚至加拿大、巴拿馬法國、瑞士等地的媒體,全都大幅報道了這項消息。

張銘清
  張銘清教授

美國CNN主播在播報時指出,台灣獨派民眾和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起衝突,根據台灣電視台報道張銘清在台南被推擠,抗議民眾高喊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張銘清則被推倒在地。日本NHK主播在播報時也表示,中國政府對台灣窗口海協會副會長正在台灣進行訪問,台灣民眾因為對中國製造毒奶事件強烈不滿,而攻擊造訪的副會長將他推倒。國之音指出,台灣南部支持民主的抗議人士,卻把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特使推倒在地。英國BBC做了較為全面的報道。據指出,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是在台南孔廟參訪時,受到群眾激烈抗議並在混亂中倒地。有報道說張銘清是被推倒在地的,台灣政府與海協會都譴責這起暴力事件,抗議者則說張銘清是自己跌倒的。這起暴力事件牽動兩岸敏感神經,也讓這起事件變成國際焦點。國際媒體因為這起暴力事件,再度關注海峽兩岸的互動,而這起暴力事件也讓全球媒體,對於即將到台灣訪問的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更加注意。

反應處理

國台辦海協會嚴厲譴責要求嚴懲肇事者,保護張銘清人身安全,本報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21日就張銘清在台遭暴力攻擊發表談話指出,我們對這種野蠻的暴力行為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並要求嚴懲肇事者,維護兩岸人民正常交往的權利。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對這一野蠻暴力行為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國台辦發言人指出,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以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身份赴台灣學術交流,竟然遭到一些極端分子暴力攻擊,人身安全與尊嚴受到嚴重傷害。我們對這種野蠻的暴力行為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並要求嚴懲肇事者,維護兩岸人民正常交往的權利。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就此事致函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函電說,我會對此十分震驚,對這一野蠻暴力行為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對極少數人罔顧台灣大多數同胞意願、肆意破壞兩岸正常交流的行徑表示強烈不滿。請貴會轉告台灣有關方面,嚴懲肇事者,並採取措施保護張銘清先生的人身安全,確保此類事端不再發生。獲悉張銘清在台南遭暴力攻擊的消息後,島內各界紛紛表示譴責。台灣領導人辦公室對此事表示遺憾,並譴責肇事者的暴力行為。

處理意見

台南市警察局長被調職,在張銘清遭遇暴力攻擊事件中失職,台灣"警政署"10月21日晚發表聲明,宣布將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富祥調任"國道公路警察局"副局長。"警政署長"王卓鈞也已向上級自請處分。據台灣媒體報道,"警政署"認為轄區警察機關應變不及,以致勤務規劃發生疏漏。"警政署"表示已通報南部五縣市警察局,嚴加戒備張銘清等人後續行程,防止暴力事件再度發生。台"法務部長"王清峰21日下午證實,張銘清已經提出告訴,台南地檢署檢察官立即展開調查,傳訊台南市議員王定宇、跳車踹車的林進勛等人。她表示,這起案件除了涉及傷害罪,也可能觸犯妨礙自由、公然聚眾、強暴脅迫及煽惑他人犯罪等罪名,台南地檢署檢察官一定會秉公處理。截至晚間10時,檢方還沒有公布相關調查結果。

視頻

第六屆海峽兩岸將軍連緣文化節在福建長泰舉行 張銘清 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信心2018-01-15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張銘清講話2018-01-2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