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文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文成
畫家
出生 1953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北京市文史研究館館員, 文化部老藝術家書畫院執行
知名於 中國花鳥畫代表人物之一
知名作品 <長壽圖> <荷塘清趣> <荷花圖> <雙鴨圖> 。

張文成,字宗石,1953年生於北京,祖籍山東臨邑,自幼習畫,中國花鳥畫代表人物之一。現任北京市文史研究館館員、文化部老藝術家書畫院執行院長、北京市文化產業商會會長、中國書畫社常務理事、中國文聯·書畫藝術交流中心副主任、農工黨北京市委文委副主任、北京美術家協會會員。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張文成 宗石
國籍 中國 祖籍 山東臨邑
出生地 北京 出生日期 1953年
性別 生肖
主要成就 中國花鳥畫代表人物之一 代表作品 《長壽圖》等
職業 畫家 師從 付石霜

人物履歷

自幼習畫,擅畫齊派寫意花鳥人物,師從齊白石弟子現代著名畫家付石霜先生。

2001年,獲得了由世界和平教育聯合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等聯合頒發的"世界和平教育最高榮譽證書"和"世界和平教育大獎",

曾多次應邀出訪,並在中國香港、日本、印尼、德國、美國夏威夷等地舉辦畫展。作品《荷塘清趣》被聯合國世界和平教育者聯合會收藏,作品《雙鴨圖》被日本二玄社收藏,作品《長壽圖》被德國佛洛伊登市市政府收藏,作品《荷花圖》被中國湘潭齊白石紀念館收藏。此外,人民大會堂、毛主席紀念堂、中南海均有收藏。

2000年獲聯合國世界和平美術大獎賽銀獎。同時,被北京大學授予教育貢獻獎。2001年獲聯合國世界和平教育大獎。多幅作品被選為國家外事禮品,部分作品被我國駐澳大利亞、南非、乍得等大使館收藏陳列。

在藝術素養上張文成強調畫內功與畫外功的結合。他認為畫內功雖然是藝術專業的基礎,但是衡量成就的大小,境界的高低,最後還是在於畫外功,即藝術家的人格精神及整個文化素養。文成兄通過幾十年的求索創新,積澱了豐厚的底蘊,他全身心地投入創作,由心傳筆、由筆傳墨、筆墨縱橫、立意新奇、惟妙惟肖。十多年前,白石老人後人齊良遲先生在提到文成兄的畫技時曾說過:"文成能夠做的筆墨酣暢淋漓,和諧相融,畫面氣氛活潑而不失穩重,這是十分難得的,他是齊派傳人中一位有希望的畫家。"他的這句話在十多年後的今天卻真正的得到了印證。張文成先生取得了成功,且成績不菲。

結緣藝術 師出名門

[1]

談及張文成的繪畫藝術,離不開齊派繪畫藝術對他的影響。上世紀70年代,張文成拜齊白石老人的得意門生傅石霜為師,正式成為了齊白石藝術家族中的一員,這成為他藝術生涯的一次重大轉折。作為張文成的第一位老師,傅石霜先生對弟子的藝術道路起到了重要的藝術啟蒙。從作品的構圖,到筆墨的處理,再到畫面意境的營造,張文成從老師處感悟到了藝術創作的魅力,這堅定了他在藝術道路上的信心。

隨後,在老師傅石霜的引薦下,張文成又開始隨齊良遲先生研習齊派繪畫。齊先生對於這位聰慧的弟子甚是喜愛,為了更好地鼓勵弟子畫畫,他多次在張文成上落款題詞,如今這些珍藏的作品已成為師生情誼的最好見證。為了更好地學習齊派藝術,在老師傅石霜的支持下,張文成提出拜齊良遲為師的願望。經過長時間的觀察,齊良遲對於這位為人熱情誠懇、畫畫精益求精、對齊派繪畫有着孜孜不倦追求的學生的請求欣然應允。後來由於種種原因,拜師儀式遲遲未曾舉辦。在齊良遲先生去世後,張文成在齊展儀先生及師兄弟的見證下最終完成了這段師生緣分,張文成也正式成為齊派繪畫的嫡傳弟子。

藝術評述

張文成先生所作的人物、花鳥、瓜果等繪畫作品中無不是以色澤、結構,意景情韻交相融合,呈現出一種大氣磅礴的藝術風韻,長期的筆墨生涯與潛移默耕,在張文成的藝術作品中寥寥數筆,使其作品不僅深沉,而且意景情韻悠遠。如《精神爽樂圖》、《鱖魚》、《秋色秋聲》、《秋聲》、《秋韻》等作品達到了"近而不浮,遠而無盡"的韻外之致,使其藝術作品意味無窮,綿而無盡。他在其作品中對時間、空間的渲染都意在突出特定的情境和規定旨趣,使時間、空間以具體形象顯現,這一切又不是一望而知的,這已是近而不浮的魅力;他的作品並不複雜,只是緊緊抓住虛實、疏密的辯證關係,使其在"近而不浮"的情勢下,又以"遠而無盡"的"懸念"使美感更臻完美;"近而不浮"與"遠而無盡"相結合,使作品含蓄而不晦澀,空靈而不浮乏,洗鍊而不淺率;但是畫家真正的精髓之處還是臻於"不盡",臻於"象外之象",善於傳達象外背後之神韻。同時加以獨具的筆法運式,使每一幅作品都深顯出通達洗鍊,並透射出陽剛之氣。

白石老人有一句話:"學我者生,似我者死。"張文成先生深諳其中的道理。一個藝術家要有自己的藝術風格,藝術風格有兩種,一種是內在的風格;一種是外在的風格。內在風格表現在筆墨、情趣、意境上。外在風格表現在題材、造型、形式上。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在原有的那種固定寫意手法上,在繼承傳統藝術表現手法的同時,又大膽突破傳統筆墨束縛。因此,他在博採眾長的基礎上革新觀念,打破固定僵化的傳統模式,以自己全新情感意識賦予繪畫作品以新的審美特性。他的"人物"、"花鳥"、"蔬果"里或人物形象生動,或傲風傲骨、蓬勃向上之精神,或穀物豐滿充盈、豐收喜悅之意境,刪繁就簡,採用想象、誇張、概括筆墨寥寥數筆的寫意手法,以一種新的、獨特的藝術風格表現出來,從而實現了個人藝術的新飛躍。

中國雅昌評估潤格約:120000RMB / 每平尺

張文成寫真與作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