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主教座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座堂)
前往: 導覽搜尋

主教座堂(法語:cathédrale;拉丁語:cathedra;希臘語:καθέδρα,轉寫:kathedra),或稱座堂,是指在主教制的基督教會(正教會、天主教、聖公宗,以及信義宗部分團體等)中,設有主教座位的教堂,為教區主教的正式駐地,因而被視為教區的中心。

由於是教區擁有首席地位的教堂,主教座堂的建築大多較堂區的教堂宏美。在蘇格蘭,有一些蘇格蘭國教會的教堂,在宗教改革後仍然被叫作座堂,儘管身為長老宗一員的蘇格蘭國教會並不採用主教制。由於主教座堂通常是所在地的重要地標,在中文環境中常譯為「大教堂」,例如著名的「科隆大教堂」,正確全名應是「科隆教區聖伯多祿暨聖母主教座堂」。

字源

主教座堂的拉丁語「Cathedralis」其字根「cathedra」,意為「座位」,亦代表着那主教座位的存在;而此詞又來自於希臘語「kathedra」(「καθέδρα」),是由「kata」(向下、監視)和「hedra」(座位、椅子)兩字組合而成。座位在古代世界象徵老師(所以主教亦扮演着老師的角色),以及象徵一個地方行政官(所以主教的工作是管理一個教區)[1]

景點簡介

主教座堂,又名聖母聖誕堂(Catedral Igreja da Sé),俗稱大堂,是天主教澳門教區的主教座堂;主要供奉天主之母、聖若瑟、慈悲耶穌等。其建築為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份。由於這是澳門主教的座堂,所以人們稱這聖堂為大廟。 在這聖堂附近數條街巷的名稱也與這別號有關:大堂街、大堂巷、大堂里等。

主要景點

格局

聖堂的建築可分為兩期。

前期為主體部分,而後期是指主體側邊的鐘樓(鐘樓是用作提示之用的。例如將有重要彌撒、大禮、瞻禮、婚禮就會響起鐘樓的鐘;最近的一次所響起的特別鐘聲是追悼教皇約翰保羅二世逝世,分別在2005年4月6日的教區追悼日早上9時、下午1時及傍晚6時,響起的「哀鍾」約有一分鐘。)

例行活動

每年四旬期第一個周末供奉在聖奧斯定教堂的耶穌受難像會遊行到大堂,第二日搬回(俗稱「出大耶穌」),是澳門重要的宗教活動之一。另外耶穌受難日有耶穌苦難像遊行(又稱拜苦路)。另外,天主教澳門教區為了提升其主教座堂的「威嚴」,因此大部分的重要慶典均在這裡舉行,例如追悼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彌撒、教宗本篤十六世就職感恩彌撒、陳日君樞機就職祝福感恩彌撒。

基本信息

建立:一五六三年前

別號:大廟、大堂

聖堂的主保日:九月八日聖母聖誕慶日

大廟別名

由於這是澳門主教的座堂,所以人們稱這聖堂為大廟,大廟、大堂的意思是「主要的廟」。

其位於一小斜坡上並面對南灣,故舊時婦女常眺望盼出海的夫君歸來,又名望人寺[2]

但現在南灣因填海造地的關係,在大堂已看不到海岸了。望人寺的名稱已不為人所熟悉了。現在大門朝北,但最早的大門朝西南,剛好面對龍嵩街北面的盡頭。

視頻

主教座堂 相關視頻

教宗在聖神主教座堂為天主教徒主持彌撒
澳門世遺:神聖主教座堂壯麗堂皇

參考文獻

  1. 天主教教堂建築的等級!,品略圖書館,2017-11-23
  2. 屬於自己的澳門記憶,騰訊網,2018-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