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耶塞特一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耶塞特一世(約1354年-1403年)奧斯曼帝國蘇丹,執政時期是從1389年到1402年。是穆拉德一世之子,著名的軍事統帥,別稱"閃電";1389年隨父參加科索沃戰役,在其父遇刺身亡後,繼續統帥軍隊作戰,殲滅了塞爾維亞、保加利亞等國聯軍,俘殺其統帥拉扎爾公爵,征服了塞爾維亞、保加利亞。巴耶塞特於1395年又率軍入侵匈牙利,1396年與匈牙利國王西吉斯孟統帥的匈牙利、波蘭軍隊以及英、法騎士組成的十字軍共10萬人會戰於尼科堡,並大獲全勝,此戰俘虜了一萬多騎士。正當巴耶塞特準備繼續西侵歐洲時,東方強大的帖木兒大軍入侵小亞細亞,巴耶塞特率大軍東征。帖木兒軍隊有14萬人,巴耶塞特有8萬5千人,雙方於1402年在安卡拉展開決戰。巴耶塞特兵敗被俘,後死於獄中。巴耶塞特一世雖然晚節不保,但其一生中取得了多次重大戰役的勝利,也堪稱名將。

早年生涯

  他的父王穆拉德一世還是王子的時候遇到一位不可抗拒的希臘美女.這位從戰俘營女奴中挑選到後宮的美人---後來被尊稱為"夜玫瑰"的Gulchichek成了他的妻子。1354年,他們的後代巴耶塞特出世了。1381年,這個混血的孩子被派往小亞細亞做總督,他必須替帝國消化剛剛吞併的版圖.他的工作是如此成功,以至於父皇派給他一個新的艱巨任務:消滅強大的敵國---以前的宗主國卡拉曼。1386年兩國決戰,年已而立的白馬王子徹底擊敗卡拉曼並將對手降為臣藩。在戰場上,他憑藉勇敢而不魯莽的表現贏得了名垂青史的美名"雷神之錘"。

  在宮廷里,他在把政務處理的井井有條之餘還請來著名的文學家們座談.從那時起他迷上了神秘主義蘇菲教的教義研究,直到後來的某天他把自己的愛女水蓮花Nilufer嫁給了蘇菲修道會的教長。

相關事件

科索沃戰役

  1389年,與奧地利聯姻的匈牙利國王拉約什二世拒絕了奧斯曼帝國的和平倡議,接着就爆發了決定巴爾幹命運的第一次科索沃戰役,他的父親穆拉德一世於戰役開始時即被暗殺,巴耶塞特跟本來不及悲傷父皇的慘死,他被迫在軍中即位,必須面對看起來極為不利且瞬息萬變的戰局,被迫作出着天才的以及不天才的決斷。眼下,民族、帝國乃至歷史的命運突然轉移到了他的手中,而這個年輕人華麗而出色的爆炸式出場,震撼了整個歷史舞台.分裂的巴爾幹,從此將天無二日!

  年輕的巴耶塞特蘇丹很快整理了己方潰退的勇士,這個新的領導者深深知道自己的族人從來不缺乏勇氣和智慧,他們只是因為敬愛的蘇丹突然死亡而亂了方寸而已。在戰鬥最激烈的中間階段,聯軍突然發現對手恢復了陣型,而他們的惶恐悲傷已經變成了燃燒着的憤怒。奧斯曼軍隊在新蘇丹的指揮下已經把開始的失敗變成了新陰謀的開始,來去如風的輕裝騎兵開始有意識的分割各不同種族的結合部,聯軍各部間的協同一致開始被打破,混亂在各處蔓延。一開始的勝利也束縛了聯軍的手腳,他們連續的重騎兵突擊開始失去內聚力,攻擊漸漸衰頹,奧斯曼軍隊巨大的人數優勢也為陰謀的順利實施提供了保證,土耳其騎兵開始在側翼匯集,然後以巨大的弧線加速……決定勝負的騎兵突擊開始了!

  馬蹄的暴風,將死亡的閃電帶向了聯軍的側翼。扭曲的戰場,現在開始包裹依舊英勇奮戰的聯軍,有的種族開始動搖、有的種族開始撤退、有的部隊開始逃跑潰散,到了下午時間過了一半的時候,聯軍的中心完全被裝進了口袋,至此,勝敗已無懸念。戰線最中心的塞爾維亞人在他們勇敢的領袖拉薩爾公爵率領下,依舊不顧身後勇往直前,這些堅韌的戰士們帶着對本民族聖地科索沃的無限深情浴血苦戰,而聯軍中部分為自由為榮譽置生死於度外的騎士們依舊對着奧斯曼密集的步兵發起絕望的衝鋒。巴耶塞特調整了各部隊的位置後收緊了包圍圈的絞索,戰鬥終於在最後演變成了屠殺……

  身懷殺父之仇的巴耶塞特對塞族軍隊下了絕殺令,顯赫一時的塞爾維亞貴族之花於此役全部凋落,塞爾維亞士兵的屍體布滿戰場的每一個角落,鮮血將小河染成了紅色……此後,圍繞畫眉坪的戰鬥出現了大量民間傳說,民間藝人以古斯里琴伴奏,走街串巷傳唱塞爾維亞先人的英勇事跡和悽慘命運。巴爾幹半島各民族有組織的抵抗到此謝幕。年輕的巴耶塞特卻從幕後走向了前台,開始他一個人的獨舞。

  塞爾維亞在科索沃的慘敗中幾乎喪失了一切,它喪失了土地、人民、自治地位、尊嚴、士兵們、領主們以及光榮的王國和他們敬愛的領袖--沒有稱王的國王拉薩爾。一片悽惶之中生活還要繼續,拉薩爾的遺孀瑪莉卡被匆忙推舉為王國攝政,而她的兒子15歲的斯蒂芬·拉扎維奇含淚即位。當塞軍殘部正準備死守邊境的時候,新王的詔書下達:王長女瑪莉亞嫁與奧斯曼帝國蘇丹巴耶塞特,塞爾維亞將在保持自治的前提下向奧斯曼帝國效忠。自那以後,拉扎維奇和巴耶塞特成為了志同道合的戰友直到雷神之錘在安卡拉戰役中隕落。

尼科堡戰役

  1391年巴耶塞特率軍圍攻拜占庭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在拜占庭皇帝約翰五世的請求下,一支新的十字軍被召喚組織起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和匈牙利國王西吉斯蒙德在得到西方的十字軍援助之後,在1396年發動了第二次保加利亞戰役。西方聯軍跨過多瑙河,攻克了Widdin 和Rahova,殺光駐守的土耳其軍隊,然後向中保加利亞最大的城市尼科堡前進。然後西方聯軍緩慢的速度使得土耳其人有充足的時間做出反應。巴耶塞特命令其駐歐洲軍隊在亞洲主力到來前不得擅自出擊,他自己則召集亞洲軍隊跨過達達尼爾海峽並最終在軍事重鎮安德里亞那堡集結起自己的全部力量。之後巴耶塞特率領軍隊通過強行軍逼近了尼科堡,當西吉斯蒙德的偵察騎兵發現土耳其人的時候,他們距離尼科堡只有不到一天的路程。

  巴耶塞特在抵達尼科堡以後,選擇了防守的態勢。他對地形非常熟悉,選擇了尼科堡以南4英里的一處高地,在陣地的兩翼都有可以隱藏預備隊的溪谷。巴濟扎得在主力的前面設下了三道防線:第一線是雜牌的輕裝弓箭騎兵,弓騎兵的後面是大量削尖的木樁組成的工事,而木樁的後面是大批的雜牌輕步兵弓箭手。在防線的後面,是奧斯曼的主力封建騎兵。而西帕希騎兵和塞爾維亞重騎兵分別隱蔽在主力騎兵的兩翼作為預備隊。巴濟扎得的計劃是用前面的那些雜牌軍作為誘餌引誘西方聯軍騎兵進攻,當對方在混戰中受到損失並且次序陷入混亂的時候再用自己嚴陣以待的主力騎兵從三個方向發起反攻從而決定勝局。

  尼科堡會戰一天就結束了,強大的匈牙利軍主力在戰後煙消雲散。奧斯曼一方的勝利可謂合情合理。巴耶塞特表現了出色的指揮能力。預設戰場,在主陣前精心設置三道防線,在側翼布置兩支伏兵,無一不顯示其老謀深算之處。事實證明,儘管法國騎士的戰鬥力可能超過了巴耶塞特的預期,最終卻是那兩支伏兵先後兩次決定了戰役的結局。至於西方聯軍就乏善可陳,西吉斯蒙德最初的計劃也算是不錯,卻由於內部矛盾未能實現。整個戰役中,基督教軍隊只是一味的正面硬攻,加上內部未戰先亂,失敗自然不可避免。尼科堡戰役是長達百年的土耳其-匈牙利之戰的第一幕,本來也完全可能成為最後一幕。因為匈牙利軍隊的精華在尼科堡幾乎全軍覆沒。若非巴耶塞特對亞洲事務的異常興趣,匈牙利的乃至整個基督教東歐的前景都將十分黯淡。然而巴耶塞特似乎更關心征服小亞細亞的那些塞爾柱突厥酋長們。而他的東方擴張最終給自己帶來了災難。

  戰鬥結束的第二天,作為對之前西方聯軍屠殺Rahova和其他地方奧斯曼戰俘的報復,巴耶塞特命令所有戰俘統統殺光,只留下John of Burgundy和其他少量顯赫貴族以便換取贖金。數千人在這些高級戰俘的面前被砍頭,後者則被強迫觀看這一血腥場面。而當大約超過1萬人被屠殺後,巴耶塞特改變了主意,命令將剩下仍舊為數眾多的倖存者賣為奴隸。巴耶塞特於布爾薩營建他美麗的新首都,以慶祝這次勝利。

  圍困君士坦丁堡仍然繼續,直至1401年。在一段時間,拜占庭皇帝甚至要逃離君士坦丁堡。但幸好蒙古人拯救了拜占庭帝國。因為,1402年,安卡拉戰役爆發了。

安卡拉戰役

  巴耶塞特在東方的擴張激怒了更加強大的帖木兒帝國,因為前者收容了後者的敵人並且入侵了其在亞美尼亞的勢力範圍。1402年春,帖木兒動員了8萬左右軍隊進攻土耳其帝國,有火槍手和戰象部隊,最主要的突擊力量是騎兵。連下數城,在安卡拉附近。他遇到了巴耶塞特嚴陣以待的7萬軍隊。

  1402年7月28日,安卡拉戰役正式開始。帖木兒看到土耳其軍占了地利,雖然自己兵力占優,也無把握直接沖那個口袋。身經百戰的他可不是西方那些只會正面硬拼的騎士,於是他決定利用比土耳其軍隊更高的機動力繞開土軍防線從南方抄其後路,把土軍誘到平原上決戰,其軍隊根本不理土耳其大軍,照了個面就走了。這讓巴耶塞特大吃一驚,立刻拔營而起緊緊追蹤。帖木兒很得意地耍了個花招,稍作後退,設立了防線等待土耳其主力部隊到來。

  巴耶塞特的軍隊經過強行軍趕到安卡拉戰場,不及休整,便倉促投入戰鬥,整7萬人全部集中於中央,向帖木兒軍發動進攻。帖木兒軍兩翼重騎兵劈波而來,持續進攻土軍側翼,將土軍左翼擊潰,開始迂迴包抄。一時間戰場上鐵騎飛舞,聲如滾雷,雙方火器發射的煙炎張天,兩個同樣以騎兵見長的國家以各自的君主親自指揮,展開決戰!

  面對帖木兒黑壓壓不斷湧來的鐵騎,守衛土軍右翼的韃靼軍近2萬人被在帖木兒帳下的其舊主招降叛變,隨後安納托立亞部隊並部分土耳其親衛隊近2萬人也不支投降,土軍士氣大跌,一下子少了將近4萬部隊,要憑3萬軍隊抵擋帖木兒10萬以上的部隊,地利又失,勝算全無,終於一潰千里。薄暮時分,蘇丹巴耶塞特力屈被俘,雷神戰鼓絕響。

  帖木兒只是想恢復他的藩屬領地,並沒有過分消弱奧斯曼帝國,他把土耳其的舊領地平均分給了巴耶塞特的四個兒子們,至於巴耶塞特本人。有些當時的報告指出帖木爾將巴耶塞特拘禁於監牢內,作為戰利品看待。同樣地,關於巴耶塞特牢獄生涯的故事有很多,包括有一個故事描述帖木爾將巴耶塞特當作腳凳使用,另一篇文章更描述帖木爾要巴耶塞特的塞爾維亞妻子於他的朝臣面前裸體地跳舞。但是,這些描述都被認為是不真實的,帖木爾的朝臣寫到巴耶塞特受到極佳的照料,但一年後巴耶塞特逝世,帖木爾甚至為巴耶塞特的死而哀痛萬分,因為他畢竟是一位對異教作戰勝利的英雄。而高傲的雷神不需要別人的憐憫和施捨,他的靈魂早就在安卡拉戰役結束那一天回到了戰神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