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氏合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氏合金
圖片來自diytrade

巴氏合金(Babbitt metal)是具有減摩特性的基和軸承合金。由美國人巴比特發明而得名。因其呈白色,又稱白合金[1]

主要合金成分是錫、鉛、,用以提高合金強度硬度。巴氏合金的組織特點是,在軟相基體上均勻分布着硬相質點,軟相基體使合金具有非常好的嵌藏性、順應性和抗咬合性,並在磨合後,軟基體內凹,硬質點外凸,使滑動面之間形成微小間隙,成為貯油空間和潤滑油通道,利於減摩;上凸的硬質點起支承作用,有利於承載。

巴氏合金除製造滑動軸承外,因其質地軟、強度低,常將其絲或粉噴塗在鋼等基體上製成軸瓦使用。巴氏合金分錫基(見錫合金)和鉛基合金兩種。後者含銻10%~20%,錫5 %~15%,為防止成分偏析和細化晶粒,還常加入少量的。鉛基合金的強度和硬度比錫基合金低,耐蝕性也差。

特點

巴氏合金(包括錫基軸承合金和鉛基軸承合金)是最廣為人知的軸承材料,具有減摩特性的錫基和鉛基軸承合金。由美國人巴比特發明而得名,因其呈白色,又稱白合金,其應用可以追溯到工業革命時代。具有減摩特性的錫基巴氏合金和鉛基巴氏合金是唯一適合相對於低硬度軸轉動的材料,與其它軸承材料相比,具有更好的適應性和壓入性,廣泛用於大型船用柴油機、渦輪機、交流發電機,以及其它礦山機械和大型旋轉機械等。

主要合金成分是錫、鉛、銻、銅。銻、銅,用以提高合金強度和硬度。巴氏合金的組織特點是,在軟相基體上均勻分布着硬相質點,軟相基體使合金具有非常好的嵌藏性、順應性和抗咬合性,並在磨合後,軟基體內凹,硬質點外凸,使滑動面之間形成微小間隙,成為貯油空間和潤滑油通道,利於減摩;上凸的硬質點起支承作用,有利於承載。巴氏合金分錫基(見錫合金)和鉛基合金兩種。後者含銻10%~20%,錫5 %~15%,為防止成分偏析和細化晶粒,還常加入少量的砷。鉛基合金的強度和硬度比錫基合金低,耐蝕性也差。

組織特點是,在軟相基體上均勻分布着硬相質點,軟相基體使巴氏合金具有非常好的嵌藏性、順應性和抗咬合性。

用途

巴氏合金主要使用於大型機械主軸的軸瓦、軸承、軸襯、軸套。如:水泥機械、鋼鐵機械、化工機械、造紙機械、石油機械、船舶機械、壓縮機械、煤礦機械、選礦設備等等,還可以用在大型機床上來取代黃銅,效果也很好。

巴氏合金除製造滑動軸承外,因其質地軟、強度低,常將其絲或粉噴塗在鋼等基體上製成軸瓦使用。為防止成分偏析和細化晶粒,還常加入少量的砷。

按國家標準,巴氏合金可以分為錫基合金和鉛基合金兩種。鉛基合金的強度和硬度比錫基合金低,耐蝕性也差。所以客戶在使用巴氏合金的時候,通常選用錫基合金,其常用的牌號有ZChSnSb11-6、ZChSnSb8-4、ZChSnSb8-8等。儘管鉛基合金的性能沒有錫基合金好,但是有許多客戶仍然選擇使用,因為它使用起來比較經濟,其常用的牌號有ZChPbSb16-16-2、ZChPbSb1-16-1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