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連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崔連潤,1950年出生於天津市,是國家一級演員,天津評劇四大名旦之首[1],第九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

個人經歷

崔連潤八歲入天津評劇院少年訓練隊學戲。

曾拜鮮靈霞為師,學演過《井台會》。

十歲和老師同台演出《賣子孫賢》,因嗓音高亢清脆及扮相秀美,很受觀眾喜愛。

1964年再入天津戲校學習,翌年回天津評劇院。她戲路寬,功夫全面,能文善武;嗓音高亢明亮,音質純美。演唱上既吸收了鮮靈霞高亢、奔放的特點,又化進了小花玉蘭柔潤、委婉的風格,融會並用。[2]

擅演劇目

花木蘭》《狀元打更》《春草闖堂》《回杯記》《白蛇傳》《賣油郎獨占花魁》《救救她》《民警家的賊》《殺妃記》《狗不理傳奇》象。

代表作《狗不理傳奇》

崔連潤的代表作是《狗不理傳奇》,她成功地演出了女店主魏二傑的開朗率和直細膩形象,既沒有粗暴的態度,也沒有輕浮的感覺。特別是在劇中的最後一部分,魏二傑被迫為張神父唱「小寡婦吹燈」。崔連潤準確把握了人物悲慟複雜的心理,也迫使他們微笑。她唱得很好,笑着喊着揭示了人物的內心世界,令人驚嘆。

崔連潤是戲曲界的名人,這不僅體現在她的藝術創新,也勇於開拓市場的精神上。她領導《狗不傳奇》的製作團隊,以市場化的方式運作。她是第一個肩負曲目製作人和表演經理重任的人。她被媒體譽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狗不理傳奇》創下了100場演出的紀錄,贏得了首屆中國評劇藝術節的所有獎項。[3]

成就榮譽

1978年主演《花木蘭》拍攝成舞台藝術片;

1986年參加演出《夕陽紅》在首屆天津戲劇節中獲優秀配角獎;

1989年主演《魂歸越湖》參加振舉評劇交流演出,獲優秀表演獎;

1992年10月第九屆獲戲劇梅花獎;

1993年主演《回杯記》在全國地方戲匯演中獲優秀表演獎;

1994年主演《東妃劍》紀念成兆才誕辰120周年既全國評劇新劇目交流演出獲優秀表演獎;

1999年主演《狗不理傳奇》在首屆中國(唐山)評劇藝術節上獲優秀表演獎。

視頻

評劇 崔連潤1990年《花魁》曾紅極一時 【戲曲人生】

參考資料

  1. 【素描】 中國評劇天津流派代表人物崔連潤. 搜狐. 2019-12-08 [2020-03-01]. 
  2. 崔連潤. 資料倉庫. [2020-03-01]. 
  3. 崔連潤. 戲劇網. 2019-02-29 [202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