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崇慶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崇慶寺,始建於北宋大中祥符九年(1016年)。宋元豐二年(1079年)完備塑像,明清均有擴建和修葺。坐落於山西省長子縣城東南22.5公里處的紫雲山山麓,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崇慶寺

地 址:山西省長治市長子縣

時 間:公元960

類 型:寺廟

景點描述

崇慶寺在山西長子縣城東南22.5公里紫山腳下。寺後山峰環聳如屏,寺前松柏簇擁。山巔立有明代中州范志完所書「紫雲山「石碑。

寺建於北宋大中祥符九年(1016年),寺分前後兩院,後院中有天王殿,四天王橫眉怒目,威武壯觀。左右臥佛殿與三大士殿,西北隅為地藏殿,千佛殿居後院正北,梁架斗拱均屬宋制。殿內有佛、菩薩像三尊,西壁懸塑人物局部殘壞。西配殿內北宋元豐二年(1079年)塑大力士及十八羅漢像,西垛殿內明初塑地藏菩薩與十王像,塑造技藝甚佳。

寺址規模

崇慶寺,位於山西省長子縣東南20公里處的紫雲山山腰,寺廟東、西、北三面環山,寺址規模不大,坐北向南,寺前青松翠柏簇擁,寺後山峰環聳如屏。

全寺由天王殿、千佛殿、臥佛殿、大士殿、地藏殿等殿堂組成一個四合院布局。寺院南側和東側分置關帝殿、給孤長者殿及方丈禪院等。山門與天王殿為一殿兩用,是該寺院的正門。現走偏門,經方丈院,過月亮門而入寺院。寺院始建於北宋大中祥符九年(公元1016年),明清兩代曾多次修葺。

千佛殿是寺內主殿,為宋大中祥符九年(公元1016年)興建,原構依舊,殿內塑像亦是同時塑造。面寬三間,進深三間,六架椽屋,單檐九脊殿式屋頂(歇山頂),平面呈正方形。

唐代遺風

明間設板門,次間安破子欞窗,四周檐柱向內傾斜,形成側腳,角柱增高,造成升起,使屋頂荷重向當心聚集,以增強建築的穩固力。檐下柱頭間闌額、普拍枋俱全,柱上僅施柱頭斗栱,無補間鋪作,簡潔疏朗,古樸大方。斗栱栱頭捲瓣顯著,斗幽較深,製作手法尚襲唐代遺風。

千佛殿梁架為徹上露明造,六架椽屋,四椽栿對後乳栿用三柱,梁架絕大多數構件為宋代原構,結架合理,製作規範。千佛殿梁架,既無虛設構件,亦無重複配置,技巧嫻熟,手法洗鍊,負重均衡適度,結構合理有力,是我國宋代小型殿宇中具有代表性的遺作。殿頂琉璃色彩艷麗,造型生動,窗欞式樣蒼古,仍為宋人舊作。殿內佛壇束腰須彌式,束腰剔地突起雕花草紋,間柱上雕獸面,乃宋制無疑。

壇上一佛二菩薩及背面側座觀音像,雖經後人重裝,面相、衣飾、手法以及華麗無比的泥塑背光為明代雕塑,但彩塑的布列位置,軀體造型,頭上髮髻等,仍保留了宋代風格。

宋代原物

三大士殿,俗稱西配殿,也叫羅漢殿,西闊三間,懸山式頂,雖經後人修葺,外觀已為清式風格,而殿內梁、枋、柱、額幾乎全是宋代原物。殿內佛台較低,上塑觀音、文殊、普賢三尊菩薩,菩薩像兩側為十八羅漢,大小比例與真人略同,肌肉豐潤,骨骼健壯,衣褶婉轉流暢,神態生動自然,與俊秀而清逸的菩薩聚集一堂,剛柔相濟,風格迥異。佛壇前沿磚雕束腰處,留有兩方刻字,銘記着造像年代及布施者姓名,證實了塑像製作的確切年代,歷經九百多年,保存完好,這在我國佛教文化發展史和雕塑史上,確為難得的珍品。

地藏殿,位於千佛殿南側,三開間,懸山頂[1] 。殿宇較小,結構簡單,檐頭斗栱四鋪作。殿頂琉璃及門窗裝修,皆為明代遺物。殿內塑地藏菩薩及侍者,左右塑十殿閻王,兩山牆塑六曹判官,上部懸塑佛、菩薩、天王、弟子、明王等,都是明代作品,塑工高超,保存完好。殿頂脊剎背面龕內題字:"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五月十五日本寺僧人明鍾燒琉璃一堂。"殿內脊板下墨書題字:"大明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丙辰月癸卯日崇慶寺建立十王殿僧……"兩處題記,為研究該殿建築與彩塑確切的年代記錄。

建築完整

整個寺院,彩塑華貴而莊重,建築古雅而幽靜,院內正殿階前甬道兩旁,各有一叢千年牡丹花。如果四月到此遊覽,還會欣賞到鮮艷盛開、芳香四溢的宋代牡丹。

崇慶寺南面不遠處還有一明代廟堂,曰"靈貺王廟",為祀奉羿的殿堂,也稱前寺。廟內建築完整,碑刻多通,廟前山坡上有白皮松40餘株,樹冠不大,造型奇特,樹齡500餘年。靈貺王廟與崇慶寺,一前一後,一宋一明,一佛一道,反映出當時紫雲山的宗教繁榮景況和鄉民信仰文化意識。

文物保護

崇慶寺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坐落於中國北部山西省長子縣城東南22.5公里處的紫雲山山麓,是一座建於北宋時期(公元960~1127年)的寺廟建築。1996年,國務院正式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交通路線

由長治走去高平的G207,到東良田鎮後走去璩村的公路,進了璩村後直行,正前方盡頭有個上山的牌樓,過牌樓後順沙石路上山,車行2公里就可以看見崇慶寺的所在了,門前有塊不大的空地,可以放車。

視頻

明代崇慶寺,位於山西,十佳旅遊景區,有機會可以去遊覽一番!

參考文獻

  1. [轉載山西長子縣 崇慶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