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楂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楂茶主要是由山楂和茶葉沖泡而成。 其中,山楂——酸、甘、微溫。歸脾、胃、肝經。消食健胃,行氣散瘀。有擴張冠狀動脈、舒張血管、降脂降壓強心的作用。

茶葉——味苦、甘;性涼。入心;肺;胃;肝;脾;腎經。清頭目;除煩渴;消食;化痰;利尿;解毒。(茶中所含咖啡因和茶單寧酸協同作用,可防止人體內膽固醇的升高,擴張血管,有防治心肌梗死的作用。)

營養價值

山楂茶中的山楂成分含多種維生素、山楂酸酒石酸檸檬酸蘋果酸等,還含有黃酮類、類脂、糖類、蛋白質、脂肪和鈣、磷、鐵等礦物質。

成分說明

果膠:山楂中果膠含量居所有水果之首,達6.4%果膠有防輻射作用,可以從體內帶走一半的放射性元素(如鍶、鈷、鈀等)。

山楂黃酮:有益心臟健康而無毒副作用。

有機酸:能保持山楂中的維生素C在加熱情況下不致被破壞。

藥用功效

主治肉食積滯、小兒乳食停滯、胃脘腹痛、瘀血經閉、產後瘀阻、心腹刺痛、疝氣疼痛、高血脂症等。

擴張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壓。同時經常飲用山楂茶,對於治療高血壓具有明顯的輔助療效。

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強心的作用。

山楂紅棗茶

山楂紅棗飲可做茶飲,日常飲用。

原料:干山楂、紅棗各6 個、蜂蜜一匙。

做法:將干山楂和紅棗洗乾淨後,一起加水煎煮10分鐘,當茶飲,飲時加入蜂蜜。(還有一個簡單做法:山楂和紅棗洗乾淨後,用熱水泡到食材變軟,即可服用。)

作用:養顏、抗衰老,減脂。大眾養生網

紅棗:味甘性溫,不僅營養豐富,最能滋養血脈,潤澤肌膚,強健脾胃,還能調合百藥,緩和猛藥之悍性,使藥物不傷脾胃。紅棗與山楂相配,在減肥中起溫補與均衡營養作用。 [1]

山楂茶的功效作用

1、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擴張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改善心臟活力、興奮中樞神經系統、降低血壓和膽固醇、軟化血管及利尿和鎮靜作用。

2、山楂酸還有強心作用,對老年性心臟病也有益處。

3、它能開胃消食,特別對消肉食積滯作用更好,很多助消化的藥中都採用了山楂。

4、山楂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助於解除局部淤血狀態,對跌打損傷有輔助療效。

5、山楂對子宮有收縮作用,在孕婦臨產時有催生之效,並能促進產後子宮復原。

6、山楂所含的黃酮類和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物質能阻斷並減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

7、山楂中有平喘化痰、抑制細菌、治療腹痛腹瀉的成分。

喝山楂養生茶的注意事項

山楂養生茶雖然具有一定的保健療效,副作用也很小,適合大部人的人群食用,但是也有很多注意事項需要大家了解。

1、病後、體質虛弱、脾胃虛弱者忌食。

2、孕婦以及胃酸過多者不宜服用。

3、山楂養生茶不宜與海鮮同食,會有一定的副作用。

4、山楂不宜與含有人參等滋補的藥物同食。

5、牙齒不好的人不宜食用山楂茶。[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