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歇爾·沃倫·尼倫伯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尼伦伯格)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歇爾·沃倫·尼倫伯格
馬歇爾·沃倫·尼倫伯格
原文名 Marshall Warren Nirenberg
出生 (1927-04-10)1927年4月10日
美國紐約
逝世 2010年1月15日(2010-01-15)(-9918歲)
國籍 美國
職業 生物化學家

馬歇爾·沃倫·尼倫伯格(Marshall Warren Nirenberg,1927年4月10日-2010年1月15日)是一位美國生物化學家與遺傳學家,因解出遺傳密碼而與羅伯特·W·霍利哈爾·葛賓·科拉納共同獲得196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1]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稱:馬歇爾·沃倫·尼倫伯格
  • 外文名稱:Marshall Warren Nirenberg
  • 國籍: 美國
  • 出生地:美國紐約
  • 出生日期:1927年4月10日
  • 逝世日期:2010年1月15日
  • 職業:生物化學家
  • 發明創造:闡明遺傳密碼及其在蛋白質合成中的作用
  • 主要成就: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個人生平

1927年4月10日,生於紐約州紐約市。

1948年,畢業於佛羅里達大學。

1957年,在密執安大學獲得哲學博士學位,此後,進入國立衛生研究院。

1961年,與學生 Matthaei 建立和完善了大腸桿菌的無細胞翻譯系統,成功破譯出前幾個密碼子。

1964年,又發明核糖體結合技術。在這一技術幫助之下,他得以完全破譯遺傳密碼。

1968年,獲諾貝爾醫學或生理學獎。

2010年1月15日在紐約的家中逝世,享年82歲[2]

「破譯密碼」

在進入上世紀六十年代後,生物化學領域中突出的課題是遺傳密碼問題。

克里克和其他學者已經確定了DNA的結構,而且對形成蛋白質的主要機制也已有所認識。沿着DNA鏈的三種核苷酸的每一組合對應着一種特定的氨基酸,它是藉助於信使RNA,轉移RNA和核糖核蛋白體進入蛋白質鏈中一定的位置的,這已為霍格蘭的研究所證實。

尼倫伯格所面臨的問題是:哪一個DNA三聯體相應於哪一個氨基酸?尼倫伯格在1961年有了突破。他利用合成的RNA作信使RNA。這種合成的RNA是按奧喬亞的方法構成的,它只有一種核苷酸,尿嘧啶核苷酸,因此,其結構為…UUUUUU…。其中唯一可能的核苷酸三聯體是UUU,當它形成只含有苯丙氨酸這種氨基酸時,顯然UUU就與苯丙氨酸相對應,這樣,在密碼「詞典」中的第一個條目就被確定了。其他的生物化學家立即參加了探索,因此相繼確定了別的三聯體和各氨基酸之間的關係。不到十年時間,整個密碼「詞典」最終被完成。

獲得榮譽

因解出遺傳密碼而與羅伯特·W·霍利哈爾·葛賓·科拉納共同獲得196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相關影片

A Conversation with Dr. Marshall Nirenberg
The genetic code animation
OCPS
Dr. Marshall Nirenberg: Deciphering the Genetic Cod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