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尖晶石功效作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尖晶石功效作用

尖晶石
原圖鏈接

尖晶石是鎂鋁氧化物組成的礦物,因為含有鎂、鐵、鋅、錳等等元素,它們可分為很多種,如鋁尖晶石、鐵尖晶石、鋅尖晶石、錳尖晶石、鉻尖晶石等。由於含有不同的元素,不同的尖晶石可以有不同的顏色,如鎂尖晶石在紅、藍、綠、褐或無色之間;鋅尖晶石則為暗綠色;鐵尖晶石為黑色等等。

基本信息

尖晶石
原圖鏈接

中文名:尖晶石 外文名:spinel 成分:鎂、鐵、鋅、錳等 晶體系:等軸晶系 熔點:2135度 耐火度:1900度

介紹

尖晶石化學分子式為(Mg,Fe,Zn,Mn)(Al,Cr,Fe)2O4,成分比較複雜,包括了鋁尖晶石和鉻尖晶石等亞族。含鐵的尖晶石亞族即為不透明的磁鐵礦、磁赤鐵礦等。大部分尖晶石為鋁尖晶石亞族,其中Mg2+和Fe2+可以任意比例混合。晶體系:屬等軸晶系,結晶習性:常呈八面體晶形,有時八面體與菱形十二面體、立方體成聚形。可以人工合成,其熔點為2135度,耐火度約為1900度。

尖晶石呈堅硬的玻璃狀八面體或顆粒和塊體。它們出現在火成岩、花崗偉晶岩和變質石灰岩中。有些透明且顏色漂亮的尖晶石可作為寶石,有些作為含鐵的磁性材料。用人工的方法已經可以造出200多個尖晶石品種。

光學性質

(1)顏色:尖晶石的顏色範圍很寬,從近於無色到各種色調的橙色和粉紅色、紅色,淡藍到深藍、深藍綠和黑色。化學純的尖晶石是無色的。大多數看來無色的尖品石實際上有非常淡的粉紅或淡紫色調。鉻產生粉紅或紅色。當有鐵存在時尖晶石顯藍色。

(2)光澤及透明度:玻璃至亞金剛光澤,透明至半透明。

(3)光性:均質體。

(4)折射率:1.718(尖晶石),1.74(富鉻的紅色尖晶石),1.77一1.80(鐵鎂尖晶石),1.725一1.753(鎂鋅尖晶石)。色散為0.020

(5)發光性:紅色、橙色尖晶石在長波紫外光下呈弱至強紅色、橙色熒光,短波下無至弱紅色、橙色熒光;黃色尖晶石在長波紫外光下弱至中等強度褐黃色,短波下無至褐黃色;藍綠色尖晶石在長波紫外光下無至極弱藍綠色,短波下無。無色尖晶石無。

(6)吸收光譜:紅色和粉紅色尖晶石山鉻致色,在黃綠區以550 nn,為中心有寬吸收帶,紫區吸收,紅區有多條熒光線,被描述為風琴管狀。藍色尖晶石由鐵或偶由鑽致色,主要吸收帶在藍區,以458 nm吸收帶為最強,還有478 nm等幾條較弱的帶。鋅尖晶石的吸收光譜與藍色尖晶石的相似,只是弱些。

特殊光學效應

有四射和六射星光的尖晶石,有時還出現變色的尖晶石。

解理:無解理。

斷口:貝殼狀斷口。

光澤:玻璃光澤至亞金剛光澤。

透明度:透明至不透明。

色散:0.020中等色散。

吸收光譜:紅色尖晶石由鉻致色,具有典型的光譜在紅光區686nm,675nm可見2條主要吸收線,有時可伴其他吸收線,多時可達8條,綠區和紫區普遍吸收;藍色尖晶石因為低價Fe的存在,而顯示複雜的光譜。

顏色:顏色及其豐富,紅,藍,綠,紫,橙紅,橙黃,黑。

發光性:紅色或粉紅色尖晶石在長,短波下有暗紅色的熒光;藍色因為Fe,不發熒光。

多色性:無。

內含物:常含呈八面體狀的尖晶石,柱狀的鋯石及磷灰石等固體包體及較多的氣液狀或八面體負晶包體。有時鋯石周圍有盤狀應力裂紋。

琢型:無光學效應的寶石一般磨成刻面型。

力學性質

(1)解理:解理不發育。

(2)硬度:摩氏硬度8。

(3)密度:3.58一3.61、cm3(尖晶石),3.63一3.90/cm3(鐵鎂尖晶石),3.58-4.06、cm3(鎂鋅尖晶石)。

顯微特徵

見尖晶石、方解石、磷灰石等礦物包裹體以及氣液充填的孔洞,還有生長帶、雙晶紋和出溶的捐石針狀體、錯石暈等。鐵染裂縫常見。尖晶石包裹體多呈微小的八面體,單獨或成行排列,周圍可有張力裂縫形成的指紋狀包裹體。[1]

功效作用

尖晶石型複合金屬氧化物作為一類重要的無機功能材料具有一系列重要特性,廣泛應用於高溫材料、半導體光電材料、磁性材料、生物和醫學、傳感器以及催化劑和催化劑載體等諸多領域。目前,製備該類尖晶石型複合金屬氧化物材料的方法主要是傳統的高溫固相反應法,但由於該方法通常需要長時間的高溫焙燒,產物特別容易團聚和燒結,整體均一性也較差,比表面積很小,嚴重地影響了該類材料的應用。

水滑石(Layered Double Hydroxide,簡寫為LDHs)是一類具有特殊結構的層狀材料,在高溫焙燒條件下可以轉化生成尖晶石型複合金屬氧化物。由於LDHs存在着晶格能最低效應及晶格定位效應,層板中的金屬離子和層間的陰離子以一定方式均勻分布,即在LDHs的每個結構單元中,其化學組成不變。因此,以LDHs作為前驅體可以在相對較低的焙燒溫度和較短的焙燒時間下得到一系列組分可調、成分均勻、結構均勻的尖晶石型複合金屬氧化物功能材料,從而大幅提高其物理化學性能。

保健功效

橙色尖晶石靈性作用:橙色尖晶石能開啟並調整臍輪,激發創造力,提升直覺,平衡情感。

生理作用:據說橙色尖晶石可治療不育症。

黃色尖晶石靈性作用:據說黃色尖晶石可開啟並調整太陽輪,開發智力和個人力量。

黑色尖晶石靈性作用:黑色尖晶石具有保護、穩固能量的作用,有助於促進靈能量的上升。

心理作用:據說黑色尖晶石可洞察問題的內在實質,幫助人們保持繼續前進的毅力。

紅色尖晶石靈性作用:紅色尖晶石可開啟並調整海底輪,激發身體活力和力量,激發靈量。

藍色尖晶石靈性作用:據說藍色尖晶石能開啟並調整喉輪,促進交流與通靈,使人清心寡欲。

綠色尖晶石靈性作用:綠色尖晶石可開啟並調整心輪,激發愛心和善心。

棕色尖晶石靈性作用:①棕色尖晶石可淨化氣場,連接物質體。 ②此種尖晶石可開啟地輪,使人腳踏實地的努力。

紫羅蘭尖晶石靈性作用:據說紫羅蘭尖晶石能開啟並調整頂輪,促進靈性的發展。

無色尖晶石靈性作用:傳說,無色尖晶石有利於促進更高層次的交流,可加強精神異象和悟性。

佩戴功效

功能:尖晶石是一種美麗的水晶,相傳它能夠更新人體的能量,幫助人們渡過困境,恢復活力。而且,它還能夠開啟輪穴,推動靈量上升(不同顏色的尖晶廠各自對應不同的輪穴。)人們相信,在心理上,尖晶石能增強個性中積極的方面,幫助人們獲得成功,並謙遜地看待自己的成就。[2]


相關視頻

尖晶石如何鑑別真假?看這幾點就知道,快提醒身邊人,別再被坑了

尖晶石小百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