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對角式通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進風井位於井田中央,出風井在兩翼,或出風井位於井田中央,進風井在兩翼的通風方式。按進、迴風井走向和位置可將其分為兩翼對角式通風和分區對角式通風[1]  

中文名:對角式通風

外文名:diagonal ventilation

學 科:採礦工程

分 類:兩翼對角式通風和分區對角式通風

特 點:進風井位於井田中央出風井在兩翼

應 用:煤礦開採

介紹

進風、迴風井分別布置在礦體兩翼,或一個在中央兩個在側翼,井下風流路線為直向式的礦井通風系統。進風井在礦體一側,迴風井在礦體另一側的通風系統稱為單翼對角式通風系統;進風井在礦體中央,迴風井在兩翼的通風系統稱為兩翼對角式通風系統;當礦體走向很長時,進、迴風井沿走向間隔布置的通風系統稱為間隔對角式通風系統。對角式通風系統具有風路短、風壓損失小、漏風少和排至地表的污濁風流距礦山工業場地較遠等優點。金屬礦井多採用對角式通風系統

兩翼對角式通風

迴風井位於井田淺部走向兩翼邊界採區的中央。每翼1個迴風井。進風井大致位於井田走向的中央,出風井位於沿淺部走向的兩翼附近(沿傾斜方向的淺部),如果只有—個迴風井,且進、迴風分別位於井田的兩翼稱為單翼對角式。這種通風系統適用於走向長度較大(一般超過4km),井型較大,煤層上部距地表較淺,瓦斯和自然發火較嚴重的礦井。如圖1所示。

優缺點

角式通風系統的優點:風流在井下的流動路線為直向式,風流路線短,通風阻力小;礦井內部漏風小;各採區間的風阻比較均衡,便於按需分風;礦井總風壓穩定,主要通風機的負載較穩定;安全出口多,抗災能力強;工業廣場不受迴風污染和主通風機噪聲的危害。

兩翼對角式通風系統的缺點:初期投資大,建井期長;管理分散;井筒安全煤柱壓煤較多。

適用條件

兩翼對角式通風系統的適用條件:井田走向長度較大(一般超過4km),需風量大,煤易自燃,井型較大,煤層上部距地表較淺,瓦斯和自然發火較嚴重的礦井。

分區對角式通風

沿採掘總迴風巷每個採區開掘一個小迴風井。每個採區1個迴風井。進風井大致位於井田走向的中央,每個採區各有一個出風井,無總迴風巷。這種通風系統適用於煤層距地表淺,地表起伏(高低)較大,無法開掘淺部總迴風道的礦井。

優缺點

分區對角式通風系統的優點:各採區之間互不影響,便於風量調節;建井工期短;初期投資少,出煤快;安全性出口多,抗災能力強;進迴風路線短,通風阻力小。

分區對角式通風系統的缺點:風井多,占地壓煤多;主要通風機分散,管理複雜;風井與主要通風機服務範圍小,接替頻繁;礦井反風困難。

適用條件

分區對角式通風系統的適用條件:煤層埋藏淺或因煤層風化帶和地表高低起伏較大,無法開鑿淺部的總迴風巷,在開採第一水平時,只能採用分區式。另外,井田走向長,多煤層開採的礦井或井田走向長、產量大、需風量大、煤易自燃,有煤與瓦斯突出的礦井也可採用這種通風方式。 [2]

視頻

通風方式演示

參考文獻

  1. [中國冶金百科全書總編輯委員會《採礦》卷編輯委員會,冶金工業出版社《中國冶金百科全書》編輯部 編.中國冶金百科全書·採礦.北京:冶金工業出版社.1999.第109頁.]
  2. [袁亮主編;葛世榮,黃盛初副主編,煤礦總工程師技術手冊(中冊),煤炭工業出版社,2010.07,第108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