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密蒙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密蒙花,中藥名。

又名稱: 蒙花,小錦花,黃飯花,疙瘩皮樹花,雞骨頭花,羊耳朵,蒙花樹,米湯花,染飯花,黃花樹。

形態特徵

灌木,高1-4米。小枝略呈四棱形,灰褐色;小枝、葉下面、葉柄和花序均密被灰白色星狀短絨毛。

葉對生,葉片紙質,狹橢圓形、長卵形、卵狀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4-19厘米,寬2-8厘米,頂端漸尖、急尖或鈍,基部楔形或寬楔形,有時下延至葉柄基部,通常全緣,稀有疏鋸齒,葉上面深綠色,被星狀毛,下面淺綠色;側脈每邊8-14條,上面扁平,干後凹陷,下面凸起,網脈明顯;葉柄長2-20毫米;托葉在兩葉柄基部之間縊縮成一橫線。

花多而密集,組成頂生聚傘圓錐花序,花序長5-15(-30)厘米,寬2-10厘米;花梗極短;小苞片披針形,被短絨毛;花萼鍾狀,長2.5-4.5毫米,外面與花冠外面均密被星狀短絨毛和一些腺毛,花萼裂片三角形或寬三角形,長和寬0.6-1.2毫米,頂端急尖或鈍;花冠紫堇色,後變白色或淡黃白色,喉部桔黃色,長1-1.3厘米,張開直徑2-3毫米,花冠管圓筒形,長8-11毫米,直徑1.5-2.2毫米,內面黃色,被疏柔毛,花冠裂片卵形,長1.5-3毫米,寬1.5-2.8毫米,內面無毛;雄蕊着生於花冠管內壁中部,花絲極短,花葯長圓形,黃色,基部耳狀,內向,2室;雌蕊長3.5-5毫米,子房卵珠狀,長1.5-2.2毫米,寬1.2-1.8毫米,中部以上至花柱基部被星狀短絨毛,花柱長1-1.5毫米,柱頭棍棒狀,長1-1.5毫米。

蒴果橢圓狀,長4-8毫米,寬2-3毫米,2瓣裂,外果皮被星狀毛,基部有宿存花被;種子多顆,狹橢圓形,長1-1.2毫米,寬0.3-0.5毫米,兩端具翅。花期3-4月,果期5-8月。

生理特性

灌木,高1-4米。小枝略呈四棱形,灰褐色;小枝、葉下面、葉柄和花序均密被灰白色星狀短絨毛。花期3-4月,果期5-8月。生海拔200-2800米向陽山坡、河邊、村旁的灌木叢中或林緣。適應性較強,石灰岩山地亦能生長。[1]

產地

主產於湖北、四川、河南、陝西、雲南等地。

入藥部位

馬錢科植物密蒙花的乾燥花蕾和花序。

炮製方法: 除去雜質,乾燥。

性味: 甘,微寒。

歸經: 歸肝經。

功效: 清熱瀉火,養肝明目,退翳。

主治

用於目赤腫痛,多淚羞明,目生翳膜,肝虛目暗,視物昏花。

用法用量: 3-9g。

使用注意

目疾屬陽虛內寒者慎服。

主要價值

藥用

全株供藥用,尤以密生的花序和色澤灰黃、有短絨毛及質地柔軟的花蕾為最佳品。花(包括花序)有清熱利濕、明目退翳之功效。根可清熱解毒。獸醫用枝葉治牛和馬的紅白痢。在湖北、四川和廣西等地尚有從瑞香科植物結香 Edgeworthia chrysantha Lindl.的花蕾代作密蒙花。花含蒙花甙(buddleo-glucoside),水解後得刺槐素(acacetin)、鼠李糖和葡萄糖等,可供藥用。花可提取芳香油,亦可做黃色食品染料。莖皮纖維堅韌,可做造紙原料。花芳香而美麗,為南方一種較良好的庭園觀賞植物。 密蒙花其性微寒、味甘,歸肝經,有清熱養肝、明目退翳功效,用於目赤腫痛、多淚羞明、眼生翳膜、肝虛目暗、視物昏花,為眼科常用藥物。

密蒙花含有黃酮類、揮髮油、黃色素、三萜類、環烯醚萜苷類等多種化學成分,具有抗炎、免疫調節、降血糖、抗氧化、抗血管內皮細胞增生等作用,臨床用於乾眼症、白內障、角膜軟化、兩眼羞明等療效較好。食療也用於眼部疾患。

染料

密蒙花分布廣,栽培容易,開花量大,色素成份含量高,提取方便,成本較低,對於密蒙花黃色素的開發利用非常有利,是一種很有發展前途的染科植物,利用水浸法可從密蒙花的花中提取密花黃色素,該色素理化性能很穩定,在pH3-7範圍內顏色變化不大,對光、熱的穩定性也較好,色素的色澤鮮艷悅目,着色力強。

植物文化

民俗

蜜蒙花,傣語稱「蘿凡」,其細如星星,花瓣白中帶有黃色、紅色斑點。它們成團裹住花枝。傣家人常用其作糯米飯「毫楞」的染色材料。「毫楞」或用花賧佛祭神,或被舂成色澤金黃且帶特殊花香氣味的糯米粑供人食用。由於金黃的「毫楞」與佛院僧侶所披的袈裟同色,所以傣家人常用它作祭祖賧佛只用。

傳說

關於西雙版納傣家人喜歡用蜜蒙花制黃色「毫楞」的習俗,還流傳着這樣一個傳說。在很早以前,有戶人家的院子裡長着一棵兩丈高的蜜蒙花樹。這家的陽台上。一側淘米、洗菜。在蜜蒙花盛開的某一天,她把泡着糯米的瓦盆擺在樹下的陽台上。夜裡,颳了一陣大風,蜜蒙花枝、花朵被風吹落了不少,有一枝蜜蒙花正好落在瓦盆里。次日凌晨,女主人淘米時,把盆里的花枝撿出來,但米中仍剩有不少的蜜蒙花。她把米放在木甑蒸起。米飯蒸熟以後,飄出一陣陣特殊的香氣。女主人揭開木甑蓋一看,驚呆了,發現平時的白米飯變成了黃米飯,而且氣味也比平時的清香得多。一家人喜出望外,吃過以後,個個讚不絕口。從此,這戶人家便用蜜蒙花泡米蒸製糯米飯。這事一傳十,十傳百地傳開以後,當地人都知道了蜜蒙花可以作糯米飯的染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