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宰相劉統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統勛
出生 1698年
逝世 1773年
國籍 中國清朝

劉統勛(1698年—1773年),字延清,號爾鈍,山東諸城(今山東高密)人。雍正二年(1724年)中進士, [1]

歷任刑部尚書、工部尚書、吏部尚書內閣大學士翰林院掌院學士及軍機大臣等要職。劉統勛官至宰相,為政四十餘載清廉正直,敢於直諫,在吏治、軍事、治河等方面均有顯著政績。

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猝逝於上朝途中,乾隆皇帝聞訊慨嘆失去股肱之臣,追授太傅,諡號文正。 [2]

人物生平

書香門第

劉統勛,字爾鈍,號延清,祖籍山東諸城(今高密),康熙三十八年(1698年)出生於陝西羌州。父親劉棨是康熙朝進士,生劉統勛時擔任羌州知州,後調任四川布政使。劉統勛的祖父劉必顯也是進士出身,曾任戶部廣西司員外郎。劉統勛出身於書香門第,自幼得到良好的教育。

初入仕途

劉統勛於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中舉人,雍正二年(1724年)考取進士,被翰林院選為庶吉士,擔任編修。雍正時期,劉統勛歷任南書房行走、上書房行走和詹事等職務。

乾隆元年(1736年),皇帝將劉統勛提拔為內閣學士,跟隨大學士嵇曾筠到浙江學習海塘工程和治水之法。乾隆二年(1737年),劉統勛升任刑部侍郎,留在浙江繼續工作,翌年返還京城。乾隆四年(1737年),劉統勛因母親病逝而辭官回家守孝。

直言敢諫

乾隆六年(1739年),劉統勛守孝期滿,被朝廷任命為都察院左都御史,負責監察朝廷官員言行。 不久後劉統勛向皇帝上疏,參奏大學士張廷玉和尚書訥親,稱:大學士張廷玉曆經三朝重用,名望很盛,但晚年實在應當謙謹些,外面對他的責備已經很多。

有輿論說現在縉紳望族裡,張、姚兩姓占據一半,他們互相通婚,為官舉薦時互相包庇。請皇上三年內不要提拔重用張廷玉。又稱:尚書訥親管轄吏部和戶部,部中議論大事,訥親說什麼別人必須執行,完全沒有心存謙誠、集思廣益。請皇上給予他批評,讓他反省改正錯誤。

兩個奏章呈上後,乾隆答覆道:朕認為張廷玉和訥親如果不擅自作威作福,劉統勛必不敢上這樣的奏章。大臣責任重大,原本就不能避免別人的指責。聽到別人指出缺點應當高興,這是古人所崇尚的。

如果心存不快或嫌怨,那就沒有大臣的氣度了。隨後乾隆將兩人革職,並將劉統勛直言敢諫的奏疏公開給眾臣看,劉統勛由此名聞朝野。

治水能臣

乾隆十一年(1746年),劉統勛出任漕運總督,開啟了自己督修河道、治理水患之路。乾隆十三年(1748年),劉統勛與大學士高斌巡查山東賑災情況,並勘察河道。

當時運河漲水很快,劉統勛上疏請求通過浚聊城引河分流,將運河之水引出大海。並下令將德州哨馬營和東平戴村兩處堤壩的高度降低,秋天后又將沂州江楓口兩處堤壩的高度提升,使得河水有所阻截,防止了潰壩和水災。

不久後劉統勛升任工部尚書兼任翰林院掌院學士,後又調任刑部尚書。

乾隆十八年(1753年),江南邵伯湖減水二閘和高郵車邏壩決口,劉統勛與尚書策楞前往視察,查出河道官員賬目虧空、延誤治河,據實上奏。河道總督高斌和協辦河務巡撫張師載被撤職,貪污錢款的官吏遭到嚴懲。

同年九月,銅山小店汛河決口,劉統勛又查辦出一批貪污瀆職的官吏,上疏將不作為的官員李焞和張賓處死,並親自駐守銅山監督塞河,直到十二月工程告結。

乾隆十九年(1754年),劉統勛升任太子太傅兼陝甘總督,得到賞賜孔雀花翎。乾隆命他巡視巴里坤和哈密駐兵,負責籌辦軍營、官兵和馬駝糧餉,劉統勛忠於職守。此後遇到睦爾撒納(回部首領)出兵擾亂新疆伊犁,定西將軍永常被迫退師巴里坤。

因贊同永常退兵哈密,劉統勛直言上奏請求捨棄巴里坤改為退守哈密,置空城以避敵鋒。皇帝看後責備劉統勛附和永常,是置軍威於不顧,下令將劉統勛和永常革職押解回京。

不久後敵軍敗,乾隆怒息,認為主要責任在將軍永常,劉統勛雖然進諫不當,但比起緘默不言的人忠心可恕,決定從寬免罪,補授刑部尚書。

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六月,銅山縣孫家集黃河漫溢,河務總督富勒赫因無能被撤職,劉統勛暫代其職,督促修築堤壩事宜,至到冬天得以竣工。

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秋天,河南祥符和楊橋等處黃河漫溢,水退後需要修築堤壩,河道官吏卻以修壩的乾草不夠為託辭百般怠工。劉統勛知道當中肯定有問題,微服私訪,發現有大小車數百輛滿載乾草,捆好後卻被擱置,旁邊則有人哭泣。

劉統勛上前詢問,回答說官吏索賄不成、拒而不收。於是劉統勛將當事官吏捆起論罪,稱要處斬,後因巡撫等人求情才免除一死,結果乾草一晚上就全收上來了,一個月後工程完畢。

此後,劉統勛還曾於乾隆二十七年、三十二年和三十四年受命疏通運河水道,治水之功深得乾隆讚賞。

皇帝股肱

乾隆十七年(1752年),劉統勛進入帝國的核心權力機構,擔任軍機處行走,

從此成為皇帝的左膀右臂。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乾隆下旨修纂《西域圖志》,由劉統勛、傅恆、褚廷璋、何國宗等負責。

劉統勛親率測繪隊歷經艱難險阻踏遍天山以北地區,遠涉巴爾喀什湖以西的吹河、塔拉期河,獲取了大量實地測繪資料,乾隆二十六年書成。《西域圖志》成為後來新疆地圖的藍本。

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5月,雲南巡撫郭一裕慫恿總督恆文購買金銅製作禁物,劉統勛受命前往調查。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2月,西安將軍都賚剋扣軍餉,劉統勛再受皇帝欽命查案,又會審山西歸化將軍保德侵吞公款案,皆如實向皇帝奏明,深得乾隆的信任。

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劉統勛任東閣大學士兼禮部、兵部事務。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升任翰林院掌院學士、尚書房總師傅、殿試閱卷大臣。乾隆三十年(1765年)任東閣大學士、國史館總裁。

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劉統勛七十大壽,乾隆皇帝親筆御賜贊元介景四字匾額。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出任《四庫全書》總裁官。

操勞猝逝

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十一月十六日,劉統勛赴紫禁城早朝,行至東華門外時,轎內忽然傾斜,抬轎人拉開轎簾發現劉統勛雙目緊閉。乾隆聽說後趕忙派御前大臣福隆安攜藥趕往救治,但劉統勛已經故去。

乾隆皇帝親往弔唁,到劉統勛家門口時發現門楣窄小、家居簡樸,為之感動。回宮尚未進乾清門,乾隆就忍不住涕泣,對群臣說:我失去了一位得力助手,劉統勛不愧是真宰相,還親自作輓聯和懷舊詩,將劉統勛列為五閣臣之一,追授太傅,賜諡號文正。

第二年,劉統勛歸葬家鄉山東諸城白家莊祖墳,沿途二十里以內文武官員均至柩前弔祭。

宰相劉統勛

主要成就

自古以來漕運和治水都是國家大事。劉統勛自乾隆元年(1736年)隨大學士嵇曾筠赴浙江學習海塘工程,到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受命勘察疏通運河,前後督修河道、治理水患長達三十餘年。

期間始終秉公辦事,懲治貪官污吏,為國家挽回損失。同時興利除弊,按期完成堤壩運河的修築維護,為帝國長治久安提供保障,可謂治世能臣。

歷史評價

乾隆帝:①從來舉大事,要欲眾志定。小利亦何慶,小失亦何病。阿逆之初叛,眾論已紛競。統勛督陝甘,儲需任所勝。欲棄巴里坤,是殆亂軍令。治罪易廷桂,並令隨軍進。五年大功成,釋罪重從政。賞罰寓經權順應自取聽。十餘年黃閣,總兼部務仍葉。遇事既神敏,秉性原剛勁。進者無私感,退者安其命。得古大臣風,終身不失正。 ②如統勛乃不愧真宰相,汝等宜法效之。③朕失一股肱。

蕭一山:統勛自十四年長工部,二十四年拜協辦大學士,二十六年拜東閣大學士。兼管禮部兵部,屢出勘河工事宜,皆能籌劃周詳,革除積弊。當出視楊橋漫工也,屬吏以芻茭不給為辭,月余尚無端緒。統勛微行河干,見大小車載芻茭凡數百輛,皆弛裝困臥,有泣者。詢之,雲奉示運楷料赴工,縣丞某索賄乃收,貧不能具,遂弛置,欲歸不能也。統勛回邸,令巡撫縛縣丞至,數其罪,將斬之。

巡撫力請,乃杖而荷校以徇。薪芻數百車,一夕收立盡,歡聲如雷;逾月工遂竟。其在政府也,強直清節,遇事敢諫,料事識人,能洞鑒其將來。故服官五十餘年,居相位十餘年,朝廷依賴之如肱股。

《清史稿》:世謂大學士非兼軍機處,不得為真宰相。

勝此任者,非以其慎密,則以其通敏。慎密則不泄,通敏則不滯,不滯不泄,樞機之責盡矣。世宗舊臣, 統勛罷而復入,尤以決疑定計見契於高宗,許為有古大臣風,亮哉!

《中國名人志》:劉統勛為官近五十載,清正廉潔,秉公無私。一生多次奉命審理官員貪瀆案件,所擬判決多得皇帝嘉許。據《清史稿》本傳記載,劉統勛每次出巡查案,凡屬貪官一經查明都嚴懲不貸。

從彈劾三朝元老張廷玉徇私枉法、擅作威福,到按律查辦西安將軍都賁、歸化將軍保德、江西巡撫阿思哈等,無不顯示出劉統勛為官剛正、清風獨標的秉性,也因此被乾隆稱讚為真宰相。劉統勛逝世後,得到乾隆皇帝御賜文正諡號,這是文臣身後可以得到的最高諡號。

在清朝270餘年歷史上,僅有八位文臣獲得這一榮譽。

家族成員

祖父

劉必顯:清順治朝進士,曾任戶部廣西司員外郎。[2]

父親

劉棨:清康熙朝進士,歷任陝西羌州知州、四川布政使等職。

子孫

長子劉墉:劉統勛長子,乾隆十六年進士,歷任太原知府、江寧知府、工部尚書、禮部尚書、體仁閣大學士等職。嘉慶九年病逝,追贈太子太保,諡號文清。

次子劉堪:劉統勛次子。

孫劉鐶之:劉堪之子,乾隆四十四年進士。歷任戶部尚書、順天府尹、吏部尚書、太子少保等職。道光元年病逝,諡號文恭。

主要作品

《文正公詩集》

藝術形象

年份 劇名 扮演者

1987年 滿清十三皇朝Ⅱ 潘有聲

2004年 大清官 大清官

2006年 天下糧倉 王慶祥

2006年 人小鬼大劉羅鍋 蘇廷石

後世紀念

劉統勛府邸位於今禮士胡同西口,舊時稱為驢市胡同,後來其子劉墉繼承父親府邸,發展成今日禮士胡同劉墉故居的雛形。

據清朝末年震鈞所著《天咫偶聞》記述:劉文清公故地在驢市胡同西頭,南北皆是。即劉家府邸位於禮士胡同西邊最頭處,占地面積比較大,南北院落均是。

而根據清朝禮親王昭槤所著《嘯亭雜錄》記述,清朝原規定內城為八旗轄區,漢官住在外城,但皇帝會特批一些受寵信的官員在內城居住,並賞賜宅院,稱為賜第。劉統勛的住宅就是典型的賜第。


參考資料

1. 高密籍第一高官劉統勛 . .今日高密報 . 2014-09-28

2. 北京禮士胡同和劉統勛 . .大眾網 . 2014-09-28

3. 劉統勛(1699-1773) . 中醫E百 . [2017-12-21]

4. 劉統勛:清朝第一大槓頭 . 搜狐 . [2017-12-21]

視頻

皇上給宰相劉統勛連出難題,劉統勛從容應對對答如流 2017-04-01

參考來源

  1. 劉統勛 ,清代人物專題網
  2. 劉統勛 ,道客巴巴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