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官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官廉.jpg

官廉,字汝清,明萊州平度人。十二歲時以優異成績進學並成為廩生,十九歲中天順壬午科(1462年)鄉試第六名舉人,二十一歲成進士。初任工部主事,曾奉朝命到浙江督辦營建宮殿所需的木材,因處置得當而「公私稱平」。後改任戶部主事,專管監督北京糧倉。革除了不少積弊。成化十四年(1478年),直隸靜海縣貴戚侵奪民田百餘頃,官廉奉命前往按治。他不避權貴,依法將田地判歸百姓,以廉直而聞名。不久,又受命到直隸河間府賑濟水災饑民,他「多方籌劃,晨夜罔倦」,拯救了數萬災民的生命,回京時,沿途百姓多泣涕相送。成化十六年(1480年),直隸景州、阜平一帶發生了皇莊侵奪民田百萬畝的嚴重事件。明廷命已升任戶部員外的官廉前往查處。管理皇莊的太監暗中派人告訴官廉:「如將田判給皇莊,必可高升。」官廉卻憤激地說:「以數萬百姓的生命換取一己之榮華富貴,誓所不為!」他堅持把田判歸百姓,並上章建議朝廷改革皇莊收租太高之弊。同事者都怕侵害了皇室利益會遭不測之禍,官廉卻慨然宣稱:「我是戶部官員,此案一切後果,全部由我承擔!」由於當時皇莊侵民已成嚴重問題,明廷終於批准了官廉的建議,致使京畿百姓甚受其益。此後,官廉升任戶部郎中,被派到軍事重鎮薊東督理糧餉。在任三年,多有興革,尤其是向朝廷建議在豐潤縣新建了倉儲,疏浚了河道,將南方供應薊東的糧餉分一半儲於豐潤,以供山海關、永平府駐軍之需,大大減輕了士兵們「移兵就食」之苦,受到上下稱讚。正當任滿時,官廉病逝於薊東,享年四十一歲。其弟官賢,字汝俊,弘治三年(1490年)進士,仕至陝西提學僉事。因觸忤了權閹劉瑾而被罷官。歸鄉後在城北建「太泉書院」,為平度的教育事業做了不少好事。官廉、官賢都善詩能文,官廉有《瀛州集》、《薊東集》等,官賢有《太泉集》傳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