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徽會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徽會館是舊京著名會館。位於北京市西城區後孫公園胡同。原為明末清初學者孫承澤寓所「孫公園」的一部分[1]。2006年05月25日,安徽會館作為清代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中文名: 安徽會館

地理位置: 北京市西城區後孫公園胡同

景點級別: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占地面積: 約 9000 m²

修建時間: 清同治五年(1866年)

基本信息

康熙年間,洪升創作的《長生殿》曾在這裡的大戲樓演出。繼孫承澤之後,清代曾有許多名人在此居住,如乾隆朝內閣大學士翁方綱、刑部員外郎孫星衍、以藏有甲戌本脂批《紅樓夢》而聞名的劉位坦等。同治八年(1869)直隸總督、北洋大臣李鴻章與其兄湖廣總督李瀚章及淮軍諸將集資購得孫公園的大部分,建安徽會館,同治十年落成。與其他省籍會館不同,安徽會館只接待在職的州、縣級官員和副參將以上的實權人物。光緒二十四年(1898),這裡曾是康有為等維新黨人的活動場所。光緒二十六年會館為八國聯軍所占,設德軍司令部於此,附近房屋遭焚毀。

建築特點

會館占地面積約9000平方米,分為中、東、西三路庭院,每路皆為四進。大門位於中路前端,面闊5間。正房文聚堂內懸掛書有皖籍中試者姓名的匾額。套院中有祭祀朱熹及歷代名臣的神樓。戲樓是中路規模最大的建築,系舊京四大會館戲樓之一。東路為鄉賢祠,有思敬堂、奎光閣等建築。西路為接待用房。北部原有花園,面積1 300餘平方米,有假山、亭閣、池塘和小橋等,現僅存一座碧玲瓏館,李鴻章曾在此接待過朝鮮使臣。會館建築除花園已無存外,基本格局保持尚好。1984年5月會館戲樓被評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000年8月對戲樓等主體部分進行了修繕。

會館溯源

安徽會館,位於北京宣武區後孫公園胡同路北,門牌三號、二十五號、二十七號。清同治五年(1866年),安徽籍官員吳廷棟等75人倡議興修安徽會館,清同治七年(1868年),以李鴻章為首的安徽籍官員和淮軍將領捐款集資,並於清同治八年(1869年)二月開始修建。同治十年(1871年)八月會館落成,耗銀33350兩,洋錢318元。

此後,又分別於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五月和清光緒十年(1884年)五月進行兩次擴建。建成後的安徽會館占地9000多平方米,共有219間半館舍,其規模居在京會館之首。

清光緒十五年(1889年),因西鄰泉郡會館燃放鞭炮失火,安徽會館大部分館舍均毀於火中,於同年八月重修。重修後的安徽會館規模較之以前更為宏大。

與普通會館不同的是,安徽會館既不是專為進京趕考的舉子設立的「試館」,也不是促進工商業發展的行業會館,而是專供安徽籍淮軍將領和達官貴人在京活動的場所。

1984年,安徽會館被列入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1992年由宣武區政府出資對會館戲台進行修繕。2006年6月安徽會館被定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除戲台外的會館館舍仍為民居。

會館還原

精緻瓦楞 大雜院間現玄機

從琉璃廠南面鑽進後孫公園胡同,兩輛車寬的巷子兩邊全是大雜院,穿着睡褲、裹着大衣的婦女匆匆奔向公共廁所。猛一看,很容易把它當作城南一條普普通通的胡同。然而,若是將視線再抬高45度,將目光聚集在牆頭瓦楞之間,便可發覺這巷子似乎「暗藏玄機」。

站在胡同東口,仰頭便能看見幾處院落的院門或房脊兩端翹起的「蠍子尾」及掛花「平草」。順着胡同一直向西,沿途屢有驚喜從牆頭瓦楞間「冒」出,精緻的鏤刻和繁複的花紋圖飾為這硬邦邦的建築平添了幾分柔美和細膩。

雖然安徽會館現址的門牌是三號、二十五號和二十七號,但整條胡同自東而西較為統一的建築風格,不禁讓人遙想會館當年占地9000多平方米,「北起八角琉璃井,南止後孫公園胡同,東達廠甸,西與泉郡會館為鄰」的宏大規模和坐擁219間半房屋的非凡氣度。

連環套院 三進院落通達各屋

據清光緒年間《京城安徽會會館存冊》記載,安徽會館分為中院(正院)、東院和西院三部分,開有三道大門,內有中夾道、西夾道將三套院落分開,夾道間開的門又將院落連成一體,無論從哪道大門進去,都能通達各處。

會館中院為五進院落,第一進為「文聚堂」,共五開間,左右廂房各三間;第二進,「中廳罩棚」,正樓五間,東西套耳房一間;第三進「斯文在茲」,即神樓,供奉着閔子、朱子神像;第四進為「碧玲瓏館」及戲樓;第五進則是後院大花園,園中置有假山、亭閣、廊榭、池塘、小橋等。

東院第一進為「奎光閣」,供奉魁星神像;第二進為「思敬堂」,五開間,左右廂房各三間;第三進「龍光燕譽」,共五間,左右廂房各兩間;最後設有廚房。西院則為三進院,每進院落均為五開間,左右廂房各三間。

蜿蜒曲折

貫穿走道猶如迷宮

後孫公園胡同25號院門口蹲着兩隻已遭毀損的石獅子,這是安徽會館的中院正門,當年氣宇軒昂的朱紅大門已破敗不堪,只剩下左側半扇門,右半扇則被改造成民房南牆。

原本為安徽會館中院(正院)的25號院,如今只是一個一進的大雜院,院中凌亂搭建着各家各戶的廚房。與之毗鄰的27號院則是此前的會館西院,規整的四合院亦無蹤可循,同樣被各家搭建的廚房、儲煤間等分割得支離破碎。唯有北房泛黑並露出裂痕的樑柱和糊着白紙的木格窗戶積澱着沉寂和滄桑。

27號院東面的走道就是西院夾道。從嚴格意義上來說,這並不能稱為走道,只是沿着房屋走向留下的空隙,因而蜿蜒曲折,如同在一個簡單的迷宮中行走,最終可通向會館戲樓所在的巷子。

會館逸事

《天橋夢》曾在戲樓拍外景

張金廷,72歲,後孫公園胡同居民

安徽會館的戲樓過去一直被椿樹整流器廠占用,整流器廠搬出後就空置着。直到後來《天橋夢》劇組在戲樓里拍戲,才第一次見到戲樓的面目,只能用又髒又亂來形容,光塵土就有兩寸厚,上看台二樓的台階護欄也顫顫悠悠的,讓人擔心馬上就要塌了,劇組還花了不少時間打理。

戲樓曾是「萬人食堂」

保常榮,87歲,後孫公園胡同27號院居民

過去每次開群眾大會,戲樓就能派上用場,主持會議的站在戲台上發言,群眾就坐在戲台底下一排排凳子上聽着。1958年,椿樹公社整了個「萬人食堂」,還把8號院的二道門給拆下來,說是蓋食堂用。「萬人食堂」建好後,很少有人去吃飯,維持不下去,最後還是關門大吉了。

但願修繕能讓滾枕石重見天日

彭澤民,會館實地考察和研究者

安徽會館的地位和規模,從如今後孫公園胡同25號院門口的兩隻石獅子雕像就可見一斑。

在北京通常只有王府的大門前才能放石獅子雕像,而安徽會館正門也有這樣一對,足見以李鴻章為首的皖籍京官勢力之強大。

我在考察安徽會館時,曾經聽老住戶說會館正門裡有扇影壁牆,兩端分別有滾枕石,相當於圓形的抱鼓石。後來在此處修建了防空洞,不料防空洞塌陷,這對滾枕石也隨之陷入,但願在修繕安徽會館時能讓滾枕石重見天日。

會館生活

87歲保大媽

與鄰居們盼望搬遷的熱切心情不同,在27號院居住了60多年的保常榮老人卻越發捨不得離開老房子。冬日的午後,陽光透過玻璃門窗灑進房間,87歲的保大媽習慣坐在屋裡曬太陽。隨手取過裝滿核桃的藤筐,用小錘子把核桃一個個砸開,可核桃殼厚仁少,保大媽總也掰不下核桃仁來。

30多年前,保大媽在自家門前種上了一棵核桃樹苗,澆澆水、施施肥,倒也沒花太多的心思。如今,核桃樹苗早已長成果實纍纍的大樹,每年都能結幾十斤核桃,成熟後用長棍打下來分給街坊鄰居們。

27號院的一戶居民倚着保大媽的核桃樹建了個廚房。日久天長,壓得核桃樹的樹幹向外彎曲傾斜,有人說要把這棵樹砍了。這讓保大媽心裡彆扭了好一陣,最終還是不了了之。

雖然眼前所見比較憋屈,但保大媽一閉上眼睛,浮現出的便是過去極為規整、乾淨的四合院,還有後院的假山、亭子和月牙河。

視頻

安徽會館的前生今世

參考文獻